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钢:女双上半区失守过早 杨张战术应变不够及时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7:49   新浪体育

  羽毛球比赛进入第三天,终于出现了大冷门。女双卫冕冠军杨维/张洁雯、女单夺冠热门拉斯姆森都在上午被淘汰,这个结果中国队一进一出,算是收支平衡。

  杨维/张洁雯这次独守上半区,而且印尼、韩国队的第一双打都在她们这一边,本身晋级道路就很艰苦。但是,虽然我们想到了会有困难,但注意力还是更多放在印尼和韩国组合身上,觉得至少能打到半决赛,输给日本的第二双打前田美顺/莫纲聪子确实有些意外。

  开局杨/张打得很顺手,对方防守质量不高,中国队后压前封屡屡奏效,完全主导了场上的局势。但是在第一局没遇到什么困难的情况下,可能队员对后面的困难就会缺少准备。第二局开始,日本队在防守反击方面明显提高了质量。她们的战术很明确,尽量多地把杨维限制到后场,不让中国队发挥张洁雯的进攻特长,而中国队在轮转方面做得不好,陷入了对手的套路。虽然中国队杀吊结合,但日本很注意抓对方吊球的机会,大胆抢网在高点回球,经常抓住反击机会。

  日本队防守除了挑后场,第二局结合挡对角非常好,杨维/张洁雯对此缺少应变,被对方直接挡网挡死了好几个球。这在这样高水平的比赛中是不应该的,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们还是把对手想得过于简单。

  尽管前田和莫纲第二局攻防都改观了很多,但是中国队还是曾经19:17领先,其实还是有机会2:0拿下的。这时比较可惜的是有底线和边线的判断失误,导致痛失好局。

  进入决胜局,如果杨维/张洁雯战术上改变一下,也许可以把主动权重新夺回。比如她们可以选择加快速度,也可以多打拉开,因为对方防守比较适应而且注意力很集中,如果结合拉开打一下,效果可能比较好。但是整个场上缺乏这种变化,反而日本队越守越有信心,抓住机会就打一个反击,在13平之后打出小高潮,奠定胜局。

  这对组合是老队员了,伤病影响都比较大,特别是张洁雯,如果不是2007年世锦赛的机会,可能都已经退役了。虽然没能卫冕,但在四年来她们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克服很多困难坚持了下来,很不容易。

  现在中国队已经不能包揽女双决赛权了,我认为无论是对羽毛球这个大项还是女双这个小项来说,都是一件好事。中国女双在雅典升起四面国旗的景象,偶尔出现一次很让人振奋,但是回回那样就未必是什么好事了。(洪钢)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