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泣杨维张洁雯赛后相视而泣 冠军组合到了分手时刻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06:3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卫冕的步伐就此终止,这对不再年轻的羽坛黄金搭档可能也到了要分手的时刻。昨天上午,北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双1/4决赛中,卫冕冠军中国黄金组合杨维/张洁雯在先下一城后未能经受住日本选手前田美顺/末纲聪子的冲击,以1:2的比分惨遭逆转,无缘半决赛。输球后,坚强的两姐妹在赛场外相视而泣,伤病交加的她们虽然输掉了比赛但却已拼尽全力。

  赛后痛哭,已尽全力

  失利后,杨维和张洁雯一脸坚强,苦做笑脸,但却难掩失望的心情。赛后,在接受采访时,姐妹俩表示:“对于这个结果我们非常失望,但是我们确实已经尽力了。”

  作为卫冕冠军,杨维和张洁雯对于过早出局显得非常无奈,对此杨维表示:“我也想过可能会输球,今天的状态不是很好。”而老搭档张洁雯则表示:“我们两个已经尽力了。日本这对女双组合非常强大,这是我们第二次交手,过去的那场比赛也是打得非常困难。”话语之间,张洁雯的眼眶已泛起泪光。

  走出北工大羽毛球馆,张洁雯再次面对记者时终于落下了眼泪,不过,她落泪的不是这场失利,而是姐妹深厚的感情。“这么多年杨维的确比我练得苦,练得多。有时候我偷懒,她都还在坚持,像姐姐一样给我帮助,是我的榜样,很开心能有她这样的搭档。”说到这里,身边的杨维已经泣不成声,看着身边已经哭成泪人的张洁雯,杨维最终拍拍她的肩膀说:“都不容易。”在这一刻,这对搭档相视而泣。

  伤病交加,早想退役

  四年前在雅典奥运会夺取女双冠军的杨维/张洁雯,是以张洁雯势大力沉的杀球和杨维精准调度,得以称霸羽坛。但是四年后的今天,当年两人赖以成名的这些特质,却已经被无情的韶华消磨殆尽。“从来没想过还会打北京奥运会。”因为严重的膝伤,杨维在雅典奥运会前,就已有了退役的想法,因为她每次比完赛,膝盖的肿胀都会让她寸步难行,而缓解的方式就只是敷上冰袋,“大夫说了,不打了就好了。”

  相比杨维,年轻两岁的张洁雯身体状况稍好,但她的腰伤在比赛前,也因为北京的湿热天气而反复发作:“坚持下来,一场一场拼。”这句简单明了的话,恐怕也是两人伤病的真实写照。

  获胜后,日本队的自评也再次反证了杨维、张洁雯的观点——她们不是技不如人,而是伤病交加、力不如人。这样的结果虽然令人失望,但是自亚特兰大奥运会后一直未让金牌旁落的中国女双,依然凭借魏轶力/张亚雯及杜婧/于洋等后辈力量牢牢掌握着自己的优势。

  奥运冠军早现颓势

  去年上半年开始,国家队就已经不把杨维/张洁雯当做绝对主力来培养,而女双世界第一的宝座,很长时间内都被她们的队友魏轶力/张亚雯占据。最近一年多时间里,随着年轻组合杜婧/于洋的崛起,杨维/张洁雯逐渐显现出老态,应该说她们是参加北京奥运会里三对中国女双最薄弱的一环。

  去年,杨维、张洁雯在国际比赛中都是被拆开使用,杨维曾与赵婷婷搭档。两人的转机出现在去年8月的吉隆坡世锦赛之前,由于国际羽联的工作失误,杨维、张洁雯的名字出现在了报名表上,结果二人在决赛中胜高崚/黄穗夺冠。随着年龄的增长,张洁雯的状态也大不如前。这次她们意外地输给日本组合,其实与她们自身的状态有很密切的关系。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