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羽球女双无缘会师决赛 杨维:没想到这样输球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07:28   解放日报

  卫冕冠军、女双一号种子杨维/张洁雯在今天的八强赛中,被排名世界第八的日本组合前田美顺/末纲聪子淘汰出局,爆出了羽毛球比赛大冷门。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起,中国羽毛球女双的金牌就没旁落过,现在她们失守上半区,中国队已无缘包揽这个项目的决赛权。

  出局有先兆

  杨维/张洁雯的提前出局其实有先兆。首轮比赛她们以21比19、21比15击败了印度尼西亚组合利亚纳/韦塔·马里萨,但在这场比赛中,杨维/张洁雯不兴奋,并没有在最佳状态。今天,杨维/张洁雯首局轻松大胜,这让她们有些放松。第二局日本组合全力反扑,杨维/张洁雯失误连连,基本处于追分状态。她们也曾以19比17领先过对手,但没有把握住机会,最终以21比23输掉。

  决胜局中,中国组合突然一下子找不到感觉,开场凌厉的“杀球”也不见了,两人步伐也明显沉重了许多,精力不集中,体力也跟不上,很快她们便以14比21输掉了第三局。

  “虽然做好了打多拍的准备,但真的没想到会这样输掉。”杨维赛后说。

  爆冷是意外

  爆冷后两名日本选手当场掩面跪地,喜极而泣。“这是我们有生以来最大的一次胜利”,前田美顺说,“即使在第二局领先6分时,我们都不敢确信我们能赢。”

  前田美顺和末纲聪子出道时间挺长,除了去年在美国公开赛上夺得冠军,从没在其他大赛上有所斩获。但这次,她们是有备而来的。

  原来在去年的马来西亚羽毛球公开赛上,杨维/张洁雯第一次与前田美顺/末纲聪子相遇,一开场日本组合就给她们来了个下马威,第一局取胜后,第二局又以20比10的大比分领先杨维/张洁雯。就在这时,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杨维/张洁雯连破10个赛点,以23比21拿下第二局,并最终拿下了那场比赛,实现了惊天大逆转。日本组合赛后失声痛哭。

  曾经被拆对

  雅典奥运会决赛击败高/黄穗,杨维/张洁雯成为中国头号王牌组合。然而到了2006赛季,这对战无不胜的女双组合出现“危机”,在当年世锦赛决赛中负于高/黄穗,无缘冠军。之后又落选亚运会。这对奥运会冠军不得不“分道扬镳”。

  2007年世锦赛,因为国际羽联的失误,杨维/张洁雯再度复合,但她们的稳定性已不及以往。现在她们最怕与对手打多拍,而今天却偏偏遇到一对韧劲极大、更善于打相持的日本对手。杨维/张洁雯的抢攻特点发挥不出来,就很难有效控制局面了。

  “对手战术比较好,我们久攻不下人家就反击”,田秉毅教练认为,杨维和张洁雯今天的应变不够。

  想到年纪较大的杨维或许就此再也无法踏上奥运征程,张洁雯无法自持:“她一直训练得很刻苦,练得比我多很多,因为我伤病比较多,她每次都会在场上鼓励我。很开心有她这个搭档。”

  (本报北京8月11日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