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洁雯哭是觉得对不起搭档 杨维:到了谢幕的时候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0:10   东方体育日报

  特派记者 邹晔

  8月11日对于杨维、张洁雯来说,注定是个不眠夜。四年前的雅典,她们也曾经历过这样的煎熬,但最后等来的是一个期待了很久的冠军。不管后来的四年里她们经历了多少,付出了什么,输球的结局已无法改变。昨天,张洁雯哭着说,她并不是输不起,只是觉得对不起同伴,也未能为中国女双守住上半区。比张洁雯年长2岁的杨维则感叹,也许真的到了谢幕的时候。

  自葛菲/顾俊蝉联亚特兰大、悉尼奥运会女双冠军后,杨维/张洁雯一直被认为是最有可能在奥运会上蝉联女双冠军的组合。输球后的杨维、张洁雯还没走下场来,泪水已噙在眼中。一场难以面对的采访,被现场直播。于是,在镜头前,张洁雯说“这场球我已经尽力了”。杨维甚至挤出了一丝笑容,“其实我们还好,没想过一定能卫冕,只是尽力能走多远走多远。”

  离开人群的视线,一个残酷的问题无情地抛向了杨维、张洁雯。有人问道:“你们这六年,……”听到这字眼,两人终于忍不住痛哭起来。

  其实,对杨维、张洁雯来说,又岂止是六年?

  在广州市体校时,她们就是队友。2000年悉尼奥运会,杨维和黄楠雁搭档获得女双亚军,决赛中她们输给了传奇组合葛菲/顾俊。两年后,随着黄楠雁的退役,同样来自广州的张洁雯成为杨维的新搭档,她们一起训练、一起比赛、一起生活,如同自己的另一只手。

  在雅典,杨维/张洁雯击败高崚/黄穗,夺得奥运会女双冠军。站在冠军领奖台上,张洁雯没有太多兴奋,却感到了一种失落。“奥运冠军对我来说,一直觉得很不真实。真的来临的那一刻,感觉真的很奇怪,一边走下场,一边就想,这届奥运会就这么结束了,又要重新再拼四年。”

  因为临行前最后一次队内比赛,杨维/张洁雯惨败给从没输过的魏轶力/张亚雯,那一夜张洁雯对杨维说了对不起,也是配对以来张洁雯第一次哭。那晚两人一直聊到了凌晨4点。在雅典,两人携手度过了难关,直到最后夺冠。

  后来这四年,她俩差一点没有“拼”下来。2007年,杨维、张洁雯被分开,看着杨维和队友出去比赛,无球可打又受了伤的张洁雯想要放弃。可是印尼组合纳西尔/玛丽萨在2007年大师杯上连胜中国组合夺冠,令“中国队女双除非不参赛,一参赛肯定拿冠军”的定律被打破。中国队不得不重新起用去意已决的张洁雯,她与杨维重新携手,就在世锦赛上夺冠。

  世界第一栽在了最不能输的奥运会上。杨维自嘲说:“下场后才发现,铭牌上的挂绳竟然断了,以前从来没出现过这种情况,看来,连它也在提醒我,真的到了谢幕的时候了!”昨天的张洁雯,想起了四年前的那个夜晚。她也很想对杨维说对不起,可是一切都不能再重来。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