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羽混双革命彻底失败 高崚/郑波败因竟早已种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21:17   新浪体育

  高崚郑波第一轮就出局,对于喜欢高崚的球迷来说,绝对是无法接受的场面,高崚羽毛球队,等于是金牌和冠军的保证,无论是女双和混双,球迷似乎看惯了她摘金夺银的镜头,哪怕是输球,也往往是输给自己人拍下,但第一轮就出局,而且还是在意义最大的奥运会上,这也意味着中国羽毛球队为奥运会精心的混双革命彻底失败。

  但换种思维来看,埃姆森和罗宾逊的组合,4年前奥运会获得亚军,目前世界排名第9,面对世界排名第二的中国组合,他们为什么不能赢呢?四年前他们决赛输给的是高崚和张军组合,而如今张军当上了国羽教练,换上了郑波,而英国组合还是老搭档,配合熟练的老搭档,打掉一对貌似强大的半新组合,理论上绝对说得过去。

  而从另一个事实来看,李永波和陈兴东必须承认,他们没有让这对组合从低迷中走了出来,也没有对今年他们糟糕的表现有了足够警惕,这个配对,看来也到了说再见的时候。

  从06年亚运会到07年上半年,高/郑组合的成绩非常高,目前的世界排名也多是靠当时的分数积累而来,但随后的比赛完全不一样,世锦赛决赛输给了印尼的维迪安托/纳西尔,丹麦超级赛中败给谢中博/张亚雯,中国公开赛和香港公开赛又铩羽而归。进入08年后,在新加坡公开赛输给了克拉克/克罗格,更值得一提的是,4月份亚锦赛第一轮败给了中华台北的方介民/程文欣。

  亚锦赛一场球,放在现在来看,其实已经证明了两人的状态之差,到了奥运会上随时都会成为定时炸弹,两人虽然偶有顺风表现,但对比赛的拿捏性已经远不如06年。而郑波在球输多了之后,个人性格上的问题开始暴露,老大哥张军曾如此评价说:“郑波在混双中没有体现出男孩子承担责任的魄力。出现的情况往往是他打顺风球可以,但是逆风球不行。”

  这场对英国对手的比赛,就表现出这对组合在逆风球下的水准,两人在决赛第三局上曾经领先六分之多,但英国人越打越猛,竟然奇迹般的怒扳9分,从10比16,一下扳成了19比16!形成当日比赛的最大逆转,如此状态下,中国组合完全不会打了,尽管全场观众一边倒为高崚郑波加油助威,打逆风球不力的痼疾,在这个时候完全害了郑波/高崚。

  陈兴东很早就说过,郑波作为年轻队员,必须得在心态和技战术上有很大的提高才成。混双这个项目,男队员付出的体力,关键时刻的杀球,肯定要比女队员要多很多,而这对老少配看似能力了得,放在一起,年轻的郑波在关键大赛上的缺乏勇气和斗志,让老大姐也无能为力。

  现在可以说,混双的这队组合是完全失败的,他们延续了自己在2007年下半年以来的糟糕状态而已,教练组的最大期望就这样消失了。郑波要成为顶级双打巨星,要提高的实在太多,而高崚竟然这样结束了奥运会使命,想想也不甘。而不被看好的另两队年轻组合呢?正如今天击剑的仲满一样,倒或许会给中国的体育迷带来意外的喜悦。

  (孟巍)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