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崚:郑波年轻还得继续打 他是下一届奥运冠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07:28   解放日报

  继女双卫冕冠军杨维/张洁雯提前出局后,中国羽毛球队昨天再遭“意外”。在昨晚进行的混双八分之一决赛,也是首轮比赛中,中国组合高/郑波1比2负于上届奥运会亚军、现世界排名第九的英国组合埃姆斯/罗伯逊,遗憾出局。在此前的队内三选二竞争中,高/郑波一直是“首选”,被寄予厚望。

  这场失利宣告了高羽毛球混双奥运三连冠梦想就此破灭,但下场后她似乎并没太多沮丧和沉重。高不仅安慰搭档、首次参加奥运会的郑波,还在大家问起郑波会不会继续征战奥运会时,当着一大堆记者的面拍着郑波的肩抢着回答:“他还年轻,还得继续打呢!大家看好了,这就是下一届的冠军!”

  对高而言,她已经尽力了。

  比起四年前高的混双搭档张军,郑波在士气、求战欲望、经验和临场应变上,明显逊色一筹。首局告负后,郑波显出急躁情绪,高关键时刻的冷静处理,让郑波定下心来,两人逐渐将比分追上。决胜局里,中国组合一度以12比6领先,但面对埃姆斯/罗伯逊的反扑,太过心急的郑波反而杀球无力。决胜局从17比19落后2分到19平,但郑波的一次回球下网失误断送了中国队取胜的机会。这对女强男弱的中国组合丢掉了最后的、也是最致命的2分。

  “10比16落后时我们有很多交流,反而能追回来;但领先的时候我们反而着急了,郑波那一板想发力,想一板子打死对手,这样的心态就不好,反而没能抓住机会”,高赛后分析说。

  高和郑波配对混双,此前就曾经引起过争议。郑波后场跳起扣杀有力、落点好,连续多拍进攻能力强,技术上与张军无太大差距,而且他年轻有体力优势。但郑波也有致命的弱点———霸气不够,稍显稚嫩。加上郑波有腰伤,高和郑波在今年仅收获了一个冠军。

  高/郑波被淘汰后,中国队混双只剩下了何汉斌/于洋这对小将。赛前,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不超过三金就是失败”,现在随着女双杨维/张洁雯、混双高/郑波这两对黄金组合相继出局,中国羽毛球的奥运夺金前景被蒙上了一层阴影。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