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赛场有惊喜也有痛苦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15:5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高崚三连冠梦碎

  奥运会羽毛球场冷门迭爆!继女双世界第一组合杨维/张洁雯出局后,混双二号种子郑波/高崚又在昨天被英国组合罗布森/埃姆斯淘汰。随着两对有争金实力的选手出局,中国羽毛球队的奥运夺金前景变得十分凶险。

  痛失好局吞苦果

  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混双决战,正是罗布森/埃姆斯与张军/高崚隔网相对,当时羽毛球比赛还采用的是15分制。那场决战极具戏剧性,张军/高崚在首盘曾以15∶1狂扫对手,但随即以12∶15输了第二局;决胜局,张军/高崚在3∶7落后的险境下力挽狂澜,以15∶12艰难胜出。罗布森/埃姆斯虽然输了,但这对英国组合的顽强还是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4年之后,张军已做了女队教练,11日,他刚刚目睹了杨维/张洁雯的出局;而高崚,则还在赛场上苦苦支撑,郑波成了她的新搭档。在中国组合拆分重组之时,罗布森/埃姆斯依然在联袂出击,和4年前相比,他们的实力更强,经验更为老到。

  昨天的这场比赛,罗布森/埃姆斯怀揣着“复仇”之心而来,他们在首局即拿出了看家本事,其快速的平抽挡打乱了郑波/高崚的节奏。9∶5、16∶10,英国组合一路领先,以21∶16先胜一局。次局,郑波/高崚的状态有了回升,很快以21∶16还以颜色。决胜局,郑波/高崚曾取得16∶10的较大优势,但此后却失误频频,被对手打了个9∶1的高潮,最终,英国组合以21∶19战胜郑波/高崚,报了雅典的“一箭之仇”。

  宠辱不惊亦英雄

  虽然输了球,但高崚脸上仍然挂着她那招牌式的笑容。作为一个3次出征奥运会的老将,她已修炼得宠辱不惊了。她平静地说:“第3次参加奥运会了,我想输了就是输了,比赛就是这样,不是别人遗憾就是我遗憾。”在高崚看来,之所以在大比分领先的机会下落败,最大的问题还是心态出了问题,“10∶16落后时我们有很多交流,反而能追回来,但领先的时候我们反而着急了”。而郑波的心情则显得非常沉重,为了准备这场比赛,郑波还专门“蓄须明志”,但却遭遇了这个令人无法接受的结局。

  这注定是高崚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明年,她就要出嫁了。当有人提到她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可能时,高崚笑答:“2012年?那我应该会抱着孩子去看奥运会了!”对于郑波,高崚以一个前辈的口吻说:““他还年轻,还得继续打呢!大家看好了,他就是下一届的冠军!”

  本版稿件由本报特派北京记者张勇 靳鹏 孙卫 王瑞采写

  郑洁李娜挺进十六强

  在奥运会网球单打赛场上,中国金花每前进一步就会创造历史。在4年前,中国金花创造了双打奇迹,但在单打赛场上全军覆没,其反差之大令人汗颜。但4年之后,郑洁已经闯进了温网四强,没有人敢再轻视中国选手。继彭帅为中国女单迎来首场奥运胜利后,郑洁昨天再进一步,她经过3个多小时的苦战,击败了西班牙选手维维斯,跻身女单16强。

  经过温网的洗礼,郑洁已成为中国女网当之无愧的领军人。奥运会女单首轮,郑洁上演大逆转险胜匈牙利天才少女扎维,为她的奥运之旅开了个好头。昨天的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网球中心艳阳高照,由于郑洁的亮相这里变得非常热闹,1000多个座位的场地座无虚席。许多四川老乡都打着横幅来为郑洁助威。西班牙姑娘维维斯,算是郑洁的“克星”,两人曾四度交手,郑洁输了三次。再度交手,必将有一场恶战。

  果然,首盘两人就碰出灿烂火花,她们互破发球局,一路拉锯战至6平。抢七大战,维维斯以9∶7胜出。逆境之中,郑洁的斗志被激发出来,她在次盘三度破发,以6∶1速胜,在决胜盘,郑洁又抓住了关键的破发机会。6∶4,郑洁锁定了胜利。整场比赛,郑洁创造了19次破发机会,她抓住了10次,在机会的把握能力上,有过大满贯四强经历的郑洁要高出一筹。在第三轮中,郑洁将和法网亚军、俄罗斯猛女萨芬娜争夺八强入场券。

  对于参加奥运会的感觉,郑洁说:“我非常兴奋能够参加在家门口举办的奥运会,这跟其他大赛都不一样,现场的观众不停地呐喊支持我。尽管有些时候会对比赛有所影响,但是这也是他们太激动了。主场作战多少都有压力,但是我想我能够将压力变为动力。” 

  女单首轮,李娜曾以2∶0将3号种子俄罗斯名将库兹涅佐娃淘汰出局。昨天,这位前中国“一姐”李娜也延续了自己的好状态,她直落两盘击败日本姑娘森田步美,挺进女单16强。李娜的下一个对手将是爱沙尼亚姑娘卡内皮。李娜昨天打得非常兴奋,她全场轰出7个ACE球,并把握住了全部5次破发机会,而森田步美仅有两次破掉李娜的发球局。6∶2、7∶5,李娜直落两盘胜出,和郑洁在16强相聚。

  在郑洁和李娜晋级之前,赢得中国女单奥运首胜的彭帅没能再写新篇,她以两个2∶6负于法国选手科内特,无缘第三轮。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