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剑华:鲍春来因一不足付出代价 女双无绝对优势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23:52   新浪体育

  在北京奥运会羽毛球项目的第六日个比赛日上,男单和混双的1/4决赛在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里上演激烈争夺。由于鲍春来的出局使得在男单半决赛上,世界排名第一的林丹将与队友陈金“同室操戈”;硕果仅存的混双组合于洋/何汉斌以22-10、23-21涉险晋级,在半决赛上他们将迎战来自印尼的组合利利亚纳/维迪安托。

  今天鲍春来的出局有点可惜了,主要是开局打得不是特别理想。感觉鲍春来的状态不是很好,打得太小心了,感觉上比较拘谨,自身的优势得不到发挥。在6比15落后的情况下,鲍春来接连赢球,将比分追至15-15平。这个阶段他打得很好,速度快,加强了突击,点杀和劈杀十分奏效。但是追上来之后,双方的比分变得很接近,在随后20平、21平的关键时刻,鲍春来对球的处理不是很好;第二局,其实我想应该怎样才能拿分小鲍心里都明白的——需要速度和进行强攻,这些都要求精力的集中和充沛的体力。不知是否是体力上的原因,感觉小鲍这方面跟不太上,好的东西发挥不出来。

  赛前,我的判断是两人是50对50的局面。从交手战绩来看,鲍春来是占了一定优势的,所以对于这样的结果他自己心里肯定是比较难受。根据李炫一的特点,如果能够拉开来打突击的话,是正好对鲍春来的胃口的,他的进攻也是有优势的。但由于体力跟不上来,李炫一也不给他攻击了,球路变得尽量下压抢网前,同时自己组织进攻。

  我也看到网友留言,关于“鲍春来的狠劲不如林丹、巧劲不如陶菲克、灵活性不如李宗伟”的说法。几年前,鲍春来对基本技术的掌握就已经是非常不错的,动作方面也很协调。唯一不足的地方就是缺乏爆发力、缺乏狠劲,在场上给人的感觉是比较平淡。在训练当中,他应该加强自己的特色,他的杀球还是很有威胁的,尤其是他在身高上占优,往下的球都比较深。但是如果只靠把劈杀、点杀作为特长的话则不够,鲍春来还需要一些有更有分量的“必杀技”,还有就是爆发力——通过手和脚的突然爆发给对方以威胁。都说“性格决定一个人的打法”,要想成为一个优秀的运动员要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需要比较全面的技术、需要狠劲!如果不具备这个的话,则需要付出比较大的代价。

  林丹和陈金的比赛赢得还算轻松,因为对手在实力上与他们有一定差距。半决赛上,林丹将对阵陈金,也可以说本届奥运会的男单冠军有可能从他们之间产生。从这些天的状况来看,大家的状态都挺好,但从进攻的能力和威胁性来分析,林丹的胜算还是要大一些;作为比林丹年龄小的选手,就看陈金如何放下包袱往上冲。

  混双方面,于洋/何汉斌打得不错的。这一对还是有一定的实力,尤其是于洋作为一名女选手,头脑比较冷静,出球凶,敢打,年轻选手身上的特点表现得比较充分,如果大赛经验能丰富些未来会走得更好。做为兼项的队员,于洋与杜婧也闯入了女双的决赛,最终能否夺冠,我个人认为希望是有的,但没有绝对优势,还是要看场上双方的发挥。

  (赵剑华)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