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亚雯黄金年龄退役令人惊讶 羽毛球女队前景堪忧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2:39   东南快报

  女单4强,中国选手占据了三席;男单半决赛,也将出现两位中国选手的身影;但是在三项双打比赛中,中国选手的表现并不能令人满意,特别是赛前被认为夺金保障的女双和混双更是接连遭受打击,然而更加令人惊讶的是,除了球场上的失利之外,中国羽毛球队竟然在几天之内失去了杨维、张洁雯、高崚和张亚雯这4位女将。

  亚雯退役令人惊

  最早明确表示将会在本届奥运会后退役的是女双卫冕冠军杨维/张洁雯,在四分之一决赛输给日本队的二号女双组合之后,杨维和张洁雯都流下了伤心的泪水,张洁雯哭着说,自己辜负了教练组的信任,最怕见到的就是李永波。

  而就在比赛后的第二天,张洁雯就宣布了将会选择退役,其实,在和马来西亚名将钟腾福的恋情曝光之后,张洁雯从中国羽毛球国家队消失只是一个迟早的问题。

  和张洁雯一样,杨维坚持到北京奥运会,也是教练组希望能够利用她的经验,再次向北京奥运会的冠军发起冲击,因此在冲冠之路被阻断之后,杨维也选择了退役。和杨维、张洁雯情况类似的还有高崚,其实在和老搭档张军拆开之后,高崚的表现就不如四年前稳定,而这次奥运会更是首轮出局,已经不可能再战4年的高崚选择退役,也是可以理解的事情。然而让所有人不可理解的是,羽毛球的所有比赛都还在进行,如此多的队员在同一时间宣布退役,对羽毛球队士气是一个打击。

  此外,与上面的三位老将相比,出生于1983年的张亚雯也在结束了奥运会的征程后选择退役,则让所有人都感到吃惊,究竟为啥退役令人不解。张亚雯是在女双半决赛输给队友杜婧/于洋之后宣布退役的,按照张亚雯的年龄,她本可以成为下一届奥运会的主力军。

  国羽前景令人忧

  本届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一共有4位奥运冠军战斗在第一线。“女单是张宁、女双是杨维/张洁雯、混双是高崚,其实她们中有些人一开始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愿望并不是特别强烈,但是国家队教练组却非常希望她们能够再坚持4年,”一位国内羽毛球界的资深教练告诉记者,“一方面是希望这些老队员能够利用自己的经验再冲击一次,但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希望这些老队员能够为那些年轻队员分担掉大部分的压力,在比赛中带着这些年轻队员成长。”

  然而现在一下子就有4位球员宣布退役,这显然让中国队在以后参加比赛的时候将以年轻队员为主力军,“竞技体育是非常残酷的,老队员的退役必然使得年轻队员要挑起大梁,但现在看来,能够在奥运会之后迅速成长起来的年轻队员并不是很多,要知道担任球队的二号主力和一号主力,所承受的压力是完全不一样的,”这位教练分析说,“所以像高崚这样的队员,如果她不宣布退役,国家队是不会放她离开的。”

  捷报联盟记者 陶晶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