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代羽坛一姐再会师 张宁谢杏芳奥运将演终极对决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4:07   新浪体育

  奥运会女子单打结束了两场半决赛的争夺,本次比赛头两号种子、我国名将张宁和谢杏芳分别击败各自的对手会师决赛,这也将是她们两人继05和06世锦赛以后再次在世界大赛中争夺女子单打冠军,也将是这两位羽坛双姝的终极对决。

    视频-张宁轻取尤莉安蒂晋级 中国成功锁定女单金牌

  女单双姝曾联手称霸羽坛

  在雅典奥运会以后,随着龚睿娜和周蜜先后的淡出,老将张宁和谢杏芳两人就挑起了中国羽毛球女子单打的大梁,她们在2004年底的中国公开赛、2005全英公开赛、德国公开赛、日本公开赛和世界锦标赛连续五次在决赛中相遇,这几次比赛除日本公开赛张宁获胜以外,其余四次比赛都是谢杏芳取得了胜利,谢杏芳也成为新科世锦赛女子单打冠军。两人联手称霸了羽坛女子单打,几乎没有人能够对她们构成威胁。

  2006年两人共五次交手,在世锦赛上谢杏芳再一次取得了胜利,卫冕世锦赛女子单打冠军。在公开赛上两人四度相遇,谢杏芳在全英公开赛和中国香港公开赛决赛中战胜了张宁取得冠军,张宁则在中国台北和日本公开赛决赛中战胜谢杏芳取得冠军。两人继续统治羽坛女子单打。除了在06年多哈亚运会上两人意外失手以外,她们包揽了大部分女子单打冠军。

  进入2007年以后,两人的状态有所下滑,仅仅在两项公开赛决赛中实现会师,分别是张宁在新加坡公开赛决赛中取胜,谢杏芳在中国公开赛决赛中取胜。在世锦赛上两人均未进入决赛,而冠军被新秀卢兰夺得,两人的霸主地位已经开始动摇。

  今年以来张宁受伤病困扰,状态明显下滑,没有获得过一项公开赛冠军。她仅在瑞士公开赛中闯进决赛,决赛中负于谢杏芳。谢杏芳虽然保持世界排名第一,但在全英赛首轮出局的表现也令人非常担心。

  本次比赛张宁的状态焕然一新,她的脚伤已经明显好转,跑动积极、进攻犀利的特点又得以发挥,而谢杏芳同样表现比较出色,一路过关斩将打进决赛。两人最后来争夺这枚最有份量的金牌,可谓是四年来的巅峰对决,也是这两位老将退役前的终极对决。必将是一场精彩激烈的比赛。

  实力相当 考验耐心

  谢杏芳和张宁自2002年以来在国际比赛中共交手22次,双方各胜了11次。而自雅典奥运会以来两人共交手15次,谢杏芳取胜9次略占上风。

  从实力来看两人可谓是旗鼓相当,谢杏芳身材高大、击球点高,压对方的头顶颇具威胁,速度快、下压凶狠,打法很有威胁。张宁则是技术相对比较细腻,尤其是网前正反手勾对角技术相当出色,假动作比较逼真,头顶劈杀很有威胁。两人各有优势。

  从双方的经验和心理来看也难分伯仲,张宁征战国际比赛已经达17年之久,而且有过一次奥运会的经验。谢杏芳虽然没有参加过奥运会,但参加了四届世锦赛的比赛,经验方面也不成问题。而且两人彼此之间交锋过无数次,十分熟悉。

  从状态来看张宁在本次比赛状态已经完全恢复,谢杏芳同样保持了原有的水平。也难分高下。两人虽然在此前有一些状态波动,但她们都把自己最好的状态留到了奥运会上,不得不让人感叹一句:姜还是老的辣。

  如果张宁取胜,那么她将成为第一位卫冕奥运会女子单打金牌的选手。如果谢杏芳取胜,那么她将成为中国第三位奥运会女子单打冠军,无论最终结果如何,对于中国球迷而言都是一场尽情享受喜悦的比赛,让我们拭目以待。(冰雪季节)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