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动力让林丹所向披靡 霸气内敛的他更加强大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22:46   新浪体育

  8月15日晚,男子单打半决赛在中国选手林丹和陈金之间展开。世界排名第一的林丹以2-0直落两盘轻松击败陈金,两天后他将与马来西亚头号选手李宗伟争夺本届北京奥运会男单的冠军。谈到从雅典到北京的这四年等待,林丹表示不论结局如何都已经没有遗憾。

  从2006年7月开始,稳坐世界男子单打第一宝座的林丹,在上届雅典奥运会上首轮淘汰的噩梦成了他等待四年、证明自己的最大动力,这个动力让林丹在本届奥运会上所向披靡。22岁的河北小伙子陈金实力不俗,在今年全英公开赛上获得男单金牌,在前不久的汤姆斯杯上作为第三单打成为中国男子羽毛球“三连冠”的功臣。从两人的交手战绩,林丹以胜5次负2次占据上风。但对于“同室操戈”的局面,双方对彼此的球路和习惯性的战术都太熟悉了,比赛一开局,两人都在寻找着机会。

  首局,林丹旗开得胜先得一分,在多拍的较量中,陈金企图用假动作去推林丹的反拍底线,但技术过硬的林丹笑到了最后。随后,陈金勾对角成功,首得一分,以1-3暂时落后。林丹和陈金都属于进攻比较好的队员,但很可惜陈金由于发球出现失误让对手再得一分,林丹以5-2暂时领先。到目前为止双方没有太多的强有力的进攻,起跳突击之后,林丹凭借点杀再得一分,将比分优势扩大到四分。林丹在跑动当中放网的质量不是很高,陈金通过一个正拍勾对角扳回一分。乘胜追击的陈金将比分追成了4-6。又一个多拍之后,陈金却没有把握好机会,网前的反拍扑网失败也显示了陈金此时的耐心不够。林丹的接发球和放网的质量进一步发挥了功效,以10-5压制住了对方。由于陈金的发球过腰,林丹直接得分以11比8来到了第一局的技术暂停。

  可以看出本场比赛上双方打得比较消极,都没有把自身的特长发挥出来,一度使得场上的气氛有些沉闷。陈金接发球时假动作的掌握有些过激,球出界了。双方战成13-9,领先的林丹继续将比分扩大到18-10,随着陈金的失误,再送给林丹一分。凭借跳球之后的大力扣杀,林丹以20-10迎来了本场比赛的第十个局点。陈金企图通过对后场的压制给对方以威胁,但可惜的是球出了底线,林丹以21-12轻松拿下第一局。

  第二局,陈金首夺一分。仿佛复制了第一局,照旧是一次多拍的较量,不过这一次陈金以连夺两分给了林丹一个下马威。随着比赛的推进,双方的节奏开始紧凑起来,以5-1领先的陈金也激发了对方的斗志,林丹很快把比分追至5-6。救球失败的林丹双膝重重地摔在场地上,陈金以8-5领先三分。随着一个漂亮的头顶突击和杀对角,林丹将比分战成了8比8平。9平、10平……15平,总算是有点男单半决赛争夺的感觉,倒地救球的林丹再夺一分,以18-15领先于陈金。19-15之后,林丹连续失误送给了陈金两分。比赛进入到20-17的抢点,网前扑网再次奏效的陈金扳回一分,还来不及高兴太久便让林丹就以21-18的绝对优势直落两盘获得胜利。

  “每一场球我都会尽力去发挥自己的最好水平。”征战本届奥运会上势头强劲的林丹,将在8月17日的男单决赛中,对阵马来西亚头号选手李宗伟,“在汤姆斯杯上和李宗伟有过交手,他的实力很强,在比赛中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就好。”谈到这四年的等待,再次站在奥运会上赛场上的林丹感慨良多:“每一天我都是很踏实得度过,不论最终有什么结果,自己已经为奥运会全身心投入了,就不会有任何遗憾。”

  这些话让人不禁感慨,霸气十足激情四溢的林丹,在最需要他冷静的是实现了返璞归真。

  (何霞)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