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易被忽略之人锋芒毕露 一举动张亚雯与羽坛告别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1:06   重庆晨报

  角落里,一个戴着眼镜、大学生模样的女孩,拎着一面五星红旗,冲着退场的张亚雯喊了一声,“张亚雯,加油,我们永远支持你。”张亚雯有些意外的回头,微笑着挥手打了个招呼,但没有停留,追着搭档魏轶力跑进了休息室。

  昨晚,在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25岁的重庆妹子张亚雯,26岁的湖北妹子魏轶力,用一块铜牌告别了自己的北京奥运会,她们的第一届,也许也是最后一届奥运会……

  扣杀

  每一次得分振臂高呼

  “张亚雯是个善于倾听的人,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人”,这是中国羽毛球队内的共识,身高只有1米62,在女子羽毛球运动员中已属“袖珍”,好在搭档魏轶力还算“高大”,1米72的湖北妹子可以弥补搭档的先天不足。

  但昨晚的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张亚雯却绝对不是那个“躲在阴影里的人”,从比赛的第一分钟开始,她就在寻找任何显露锋芒的机会,很快她的情绪也带动了原本更加外向的魏轶力,带动了体育馆内四五千名观众,“杀”、“杀”、“杀”,伴着张亚雯和魏轶力的每一次扣杀,全场观众整齐的伴奏,一场奥运会羽毛球女双铜牌争夺战,迅速达到了沸点。日本组合前田美顺/末纲聪子前几个回合完全陷入了被动,而几乎每一次得分,张亚雯和魏轶力都会高高举起自己的手臂高喊。

  频繁的大力抽杀和狂攻,让张亚雯和魏轶力这对原本就不以进攻和力量见长的组合,在中盘阶段甚至陷入被动,一度14:17落后,体育馆某个角落里聚集的十来位日本观众整齐的喊起了“日本,日本”,当然,很快就被更巨大的声浪吞没。

  真正让日本人哑口无言的,还是张亚雯和魏轶力很快回到了自己的轨道,她们开始冷静的比赛,21:17,张亚雯和魏轶力微笑着结束了第一局比赛,两个人的脸上闪现着默契的笑容。

  赢了

  流泪躺地高举双手

  这对配合了6年的组合,第二局的比赛远比第一局轻松。在一个近乎完美的7:0开局之后,前田美顺/末纲聪子这对淘汰了杨维/张洁雯,爆出本届奥运会羽毛球女双最大冷门的日本组合,已经意识到她们的奇迹无法继续,在一次次的失误之后,她们甚至已经不再懊丧,隔网和自己的对手相视而笑。而张亚雯也拿出了自己的习惯动作,在取胜一分后,手掌敲击着拍面,然后双手上扬,“挑动”着观众为自己加油。

  21:10!赢了!张亚雯跪倒在地,随后躺倒在地上,高高举起自己的双手,几十秒钟,张亚雯都没有起身——一个很少属于女队员的胜利庆祝方式。

  和搭档相拥而泣,哭着面朝四面观众席,张亚雯逐一鞠躬谢别观众。

  告别

  护腕和毛巾扔上观众席

  李永波走进了场地,和张亚雯以及魏轶力一一握手,然后是女双教练田秉毅,李永波那一刻的表情很难被清晰的解读,是兴奋,是宽慰,还是些许的歉疚。毕竟是他做出的决定,扼杀了张亚雯的混双梦想,甚至还让坊间传出女双半决赛的“中国德比”有“老让小”的传言。

  在离场走过观众席时,一向温婉的张亚雯,把自己的护腕和毛巾都扔上了观众席,这通常是冠军才应该享受到的待遇。而观众席上加油声此起彼伏,作为最专业的羽毛球观众,他们都知道,这也许是最后一次欣赏到这对女双组合的表演,一些观众甚至趴在了最底层的栏杆上呼喊,“别退役,别退役”。

  2008年8月15日晚,属于重庆体育的第一枚奥运奖牌诞生。本报记者 刘苏(北京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