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剑华:中国女双完成新老交替 男单决战林丹占优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2:30   新浪体育

  8月15日晚,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决出北京奥运会羽毛球项目的首枚金牌,中国组合杜婧/于洋问鼎女双冠军,这也是中国羽毛球队连续四次获得该项目金牌。喜讯不断,蔡赟/傅海峰的“风云”组合也历史性地晋级男双奥运会决赛;女单方面,卫冕冠军张宁和谢杏芳的成功会师,也提前决定了女单金牌的归属;在男单半决赛的同室操戈中,林丹击败陈金,将与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争夺北京奥运会男子单打金牌。

  杜婧/于洋赢得非常漂亮,一方面我们看到她们作为年轻选手在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上就能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表明了心理素质十分过硬,同时实力上也很强。进攻有威胁、防守的变化、落点都相当不错,可以说中国女双在国际羽坛的“新老交替”已经顺利完成,“四连冠”也说明女双梯队建设的完善,不断有新人涌现。

  女单半决赛上,卢兰特别拼、特别想要,场上的发挥也很不错,可以看出是竭尽全力想去打好每一个球,但是谢杏芳在整体实力上要更胜一筹。未来要想有更好的发展,卢兰还要加强自身的特长,尤其一些突击,要让对手感到威胁。得分还要靠杀球和突击这些重要的得分手段,这些方面卢兰都不是特别凶,有时候机会来了,你却打不死别人,那就很可惜了。

  上午张宁对阵印尼选手尤里安蒂的这场球,我觉得早先大家对张宁的年龄和伤病都心存疑虑,可以说现在问号已经解除了。作为本届奥运会女单的主力队员,今天张宁顺利晋级决赛,也证明了自己年龄虽然大但是可以胜任这样的大赛,而且也把自身的优点发挥了出来。很多场次,张宁赢得都比较艰苦,不论是尤里安蒂还是皮红艳,大家的水平相差不是很大,所以用“宝刀未老”来形容她也是可以的。女单决赛上,张宁将对阵谢杏芳。她们两人各有特色,从年龄和体力上来讲,谢杏芳占一些优势,但临场的发挥也很重要。场上的心态是什么,是我今天要赢,还是要打好?这是不一样的,从心态上看,双方是很熟悉彼此的长处和弱点是什么,在知己知彼的情况下这场球应该会比较好看。

  同样的道理,林丹与陈金这场球跟我的预期有很大的不一样,原本是以为会比较激烈的,但因为可能有其他原因两个人打得不是特别理想,场面上也打得比较消极,可以说不是他们两人的真实水平。而且从现场观众的反应来看,也没有表现出共鸣性。因为一般情况下,球迷都会为自己的偶像来加油鼓劲,但今天在场上看到,这也说明这场球他们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可能半决赛跟决赛还是有所不同吧。

  另一场半决赛,李宗伟跟李炫一这场球相当精彩。双方技术特长也充分发挥了,但感觉两个人都打得比较辛苦。赛前我的预期是,李宗伟的跑动能力非常强、体力充沛,但第一场就显示出来他的体力消耗比较大,有一段时间还出现了非常累的现象,这说明了李炫一对他来说还是有很大的阻拦。第二局对方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李宗伟出现了想放球的意向。但后来李炫一失误了几个球,两人比分变得接近了,这是李宗伟的心态也会出现一些变化。到了第三局,因为李宗伟的开局比较好,比分一直处于领先。而李炫一可能也有点累了,李宗伟的突击获得了成功,比分又扩大了,这样士气就不一样了。

  至于男单决赛,林丹的攻击性要比李宗伟来得强,李宗伟的跑动和灵活性比较好。两个人各有所长,就看双方谁能够坚持到最后。从几场的表现来看,林丹的优势更大一些,按照李宗伟的打法需要很好的体力做后盾。

  蔡赟/傅海峰晋级男双决赛也是今天比赛的一大突破。这对男双的表现非常突出,在参加奥运会之前中国男双在人们心目中是比较薄弱的环节,蔡赟/傅海峰过去曾取得过好的成绩,但状态不是很稳定。对男双大家都抱着期待的心情,蔡赟/傅海峰发挥如此好的因素在于士气旺盛,打得很积极,把自己最好的东西——进攻的威胁在场上发挥出来了。尽管裁判判给他们4个发球违例,在第一局还是蛮关键的时候,他们顶住了压力。在我看来,作为运动员来讲要相信裁判,裁判也要秉着公正公平的心态来执法。

  (赵剑华)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