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亚雯笑称退役后想到主持人 待总局批准欲走不能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3:17   重庆晚报

  昨天晚上,当张亚雯站到北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双的三四名决赛场上时,没人认为她是失败者。和搭档魏轶力一起,她们直落两局击败日本选手取得了胜利。尽管只是铜牌,但对于重庆体育来说,却是书写了一页新的历史。

  第一现场》

  “对自己,铜牌只是安慰”

  最后一记吊死日本队,张亚雯疯狂地跪在地上对天大吼,她的搭档魏轶力,则泪流满面地瘫倒在了比赛场上——在多哈亚运会夺取女团金牌和混双银牌的时候,张亚雯都没有如此忘情,而此刻仿佛是她的终极宣泄,尽管这仅仅是一块铜牌。

  “无论如何,我都要拿到这块铜牌,不然我无法给我的城市作出交代!”这是输掉半决赛那夜,张亚雯向记者作出的承诺。兑现诺言之后,她又哭了,带着笑容的哭。在摄像机镜头面前,她带着笑和泪说:“这场比赛打得很痛快,我知道这是我最后一场奥运会比赛,而且我知道,当我赢球的那一刻,重庆有三千万人在看我。我必须尽力,尽管只是一块铜牌,我希望我的城市能够接受……”

  与其说是胜利,不如说是解脱,打完自己最后一场奥运会比赛的张亚雯,走到场边将自己带的羽毛球和毛巾都抛向了现场的观众,似乎从这个赛场上,她不愿意带走任何回忆。

  铜牌,张亚雯笑着将它留给了祖国和家乡,却似乎不愿留在自己的记忆中。谈到这块铜牌和这十几年的付出,张亚雯的笑变成了苦笑,她拼命地摇着头——或许这个动作才是她此刻心情的最真实写照。“铜牌怎么可能与我这么多年的付出划等号?在我看来,只有奥运会金牌才对得起我这十几年,可惜……”不过对于重庆,她这块铜牌却等于新的历史,说到自己的家乡,张亚雯有种复杂的感觉:“我想,这块铜牌也算对重庆父老这些年一直支持我的回报了,不过,我本来还可以做得更好……”

  声音》

  退役后

  亚雯想当主持人

  解脱所以洒脱。获胜的张亚雯似乎很受男士欢迎。在场边,她毫无顾忌地和一位男士来了个大熊抱,完了还跟记者开玩笑:“是记者,难道抱一下就是男朋友吗?”接受采访时,她又不停地朝着看台某个方向做着V字手势,对方是一个中年男士,张亚雯笑着揭开了“谜底”,“别乱想,他是我干爹。”

  或许十几年来只有这个夜晚,张亚雯心中可以彻底不再想和羽毛球相关的东西。关于她已经做出决定的退役,她还需要过最后一关。“现在就看国家队和重庆方面怎么交接了,我肯定是不想打了。”“那真的能退下来吗?”记者追问。搭档魏轶力在旁边帮腔:“有时候,放弃也是一种美,你们不懂。”

  至于退役后干什么,记者提到了回重庆执教,张亚雯有些开玩笑地说:“我想当主持人,你看我长得还行吧?”至于另外的打算,“我想先回重庆安家。”说着她又解释了一句,“可不是结婚,是先在那里买套房子定居下来。”至于将来,“走一步看一步吧!”

  后方》

  张妈妈:女儿是好样的

  吴建华:邀亚雯回渝执教

  昨晚约8点30分,当张亚雯与搭档魏轶力潇洒地战胜日本选手之时,在重庆万盛老家齐聚一堂看直播的上百名老乡们举起了手里的酒杯:“为亚雯干杯!为重庆干杯!”

  比赛结束后,万盛区委领导来到张亚雯家里,将一捧鲜花献给了她的父母。张妈妈有些激动,“这次我是壮着胆子看完比赛的。”张妈妈身体不好,此前她一直避看女儿的比赛。“没让我失望,女儿是好样的!”张妈妈说。

  市体育局,激动的局长吴建华的手机一直占线。等他主动回过来的时候,他第一句话就是:“比赛我看了,我很激动,这是重庆体育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天!”

  吴建华表示,这是重庆市历史上的第一块奥运奖牌,虽然是铜牌,但足以写进重庆体育的历史。同时,吴建华也高度评价了昨天在男子100米比赛中突破历史杀入第二轮的胡凯,以及正在随中国女垒一起为奖牌而战的孙莉,“他们都是重庆体育的楷模,值得我们其他运动员学习。”

  当记者问到张亚雯可能退役的问题时,吴建华表示:“她还这么年轻,我希望她考虑以后再做决定。但我可以把她请回重庆来执教啊,她可是我们重庆体育不可多得的人才,我希望她能为我们带出更多的张亚雯、李亚雯和王亚雯,去帮她圆未圆的奥运金牌梦。”记者 谈露洁

  观察》

  退役?张亚雯很难走掉

  张亚雯打了十几年球,本届奥运会初次亮相,就要成绝唱。她说她不想打下去了,“只想回家。”但是张亚雯真的能退役吗?

  中国羽毛球女队本来将女双金牌视为囊中之物,谁知在本届奥运会上,杨维/张洁雯这对头号搭档却在八强就出局了,惊出李永波一身冷汗。如果张亚雯退役,谁来填补这个空缺?女双优势又如何保持?张亚雯自己也说了:“退役需要总局的批准。”总局批不批,这是个问题。

  在29岁的杨维和27岁的张洁雯被淘汰后,两人宣布将退役,而高崚是早就决定要退役的,如今张亚雯一走,加上肯定退役的张宁,中国女羽一下将失去5名绝对主力,不仅李永波不能接受,中国羽毛球的形势也不允许。作为5人中年龄最小的张亚雯,她本可以成为下届奥运会的主力,她的退役最不可能被批准。张宁以33岁“高龄”都能打到女单决赛,张亚雯才25岁,再打一届并不是什么难事。或许李永波的态度可以说明问题,在比赛结束后,闻知张亚雯要退役,李永波劈头就来了一句:“谁批准你退役的?”

  本报稿件除署名外均为前方报道组记者 范天亮 胡敏 张斯瑜 罗翔 巫天旭 北京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