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提前锁定羽球女单金牌 老公献玫瑰张宁流泪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7:57   辽沈晚报

  昨日上午11时许,羽毛球女子单打半决赛在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举行,辽宁选手、33岁的老将张宁以两个21:15直落两局,轻松战胜了黑马印尼小将尤里安蒂,闯进决赛。16日女单决赛中,张宁决赛的对手将是谢杏芳,两位女将已经提前为中国队锁定了这枚女单金牌。

  交战时刻:

  两轮“攻击波”压倒对手

  印尼小将尤里安蒂一直被誉为本届奥运会上最大的黑马,她的世界排名是第21位,远远落后于其他对手,但她从揭幕战开始,就先后淘汰众多世界名将。申克、马丁内斯,再到夺金热门拉斯姆森,都纷纷败在她的拍下。携“杀气”而来的尤里安蒂两个开局都顺利占据上风。

  虽然张宁无论是名气还是实力都公认超过尤里安蒂,她也连续淘汰波萨娜、全在娟、皮红艳等强悍对手。但是,对阵尤里安蒂张宁并不占上风。今年6月中旬的印尼公开赛半决赛上,张宁1:2不敌尤里安蒂。而且,张宁的年龄和身体状态也并不占优势。赛前就有业内人士分析,张宁必须要利用好经验和临场应变这两张王牌,坚决不打持久战,才能克敌制胜。

  第一局开场,张宁1:3落后时,她很快改变了自己的战术,加强了快攻 ,连追4分。张宁的突击打乱了尤里安蒂的节奏,很快张宁便以11:8领先,并进入第一节的技术暂停。接下来双方比分交替上升,几个回合后张宁侧身救球失误,尤里安蒂将比分追成12:12。

  当比分打到14:13,张宁还领先1分的时候,尤里安蒂因裁判一次拒绝她更换新球的判罚,心理产生了一定变化,张宁趁此机会打出一波7:2的攻击波,以21:15一举拿下了第一局的比赛。

  第2局比赛,尤里安蒂开局阶段依旧打得积极主动,进入技术暂停时,以11:10领先一分。很清楚自己体力劣势的张宁,显然不想将比赛拖入决胜局,她始终保持良好的进攻态势。后半程,张宁反拍勾对角底线占据了绝对优势,14:14时再次打出7:1的小高潮,最终张宁以21:15结束战斗。

  激动时刻:

  最后一点力气留给欢呼

  比赛结束,疲惫的张宁扔掉手中球拍,张开双臂奔向赛场边的两位教练,同每个人来了一个“熊抱”,李永波甚至兴奋地拍了拍张宁的头。

  在全场欢呼声中,张宁再次流下了激动的眼泪,这也是自击败皮红艳之后她再一次泪洒赛场。对于她来说,这一刻其实就是“决赛”胜利的时刻,不仅因为她将金牌牢牢掌握在了中国队的手中,更是因为33岁的老将战胜了自己,这场胜利,和她四年前在雅典赢下决赛一样意义重大。

  在2004年奥运会后,无论是体育总局还是乒羽中心及中国羽毛球的领队和教练,都把2008年的夺牌希望押在张宁和谢杏芳身上。

  张宁和伤病斗争的同时,年轻选手朱琳异军突起,获得2007年世锦赛的冠军。在奥运名单出炉之前,中国羽毛球队就在为选择经验还是选择年轻的问题上苦苦思索。最终,因为朱琳状态并不稳定,李永波还是将宝押在了张宁的经验上。事实证明,李永波的选择没错。

  赛后,张宁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张宁说:“真的很累,去年开始,我经历了太多的伤病,即使在离奥运会还有100天的时候,我的膝盖内还有水肿。真的没想到自己能在奥运会上有这样的表现。下一战对阵队友,心情要放松许多。但既然已经走到这一步了,我就一定要竭尽所能去拼搏。结果如何不重要,最关键的是我不能给自己留下任何遗憾。”

  温馨时刻:

  老公到来让她很幸福

  张宁哭着走向采访区的时候,突然被教练李永波拉住,李永波悄悄对她耳语几句之后,张宁竟然转身走上看台。全场的观众都惊讶地注视她的举动,她所到之处观众都用鼓掌和欢呼迎接她。她来不及回应观众,拨开人群,径直走上215区看台。原来,她的老公、国家羽毛球二队教练于洋就等在看台上,手里还捧着一大束玫瑰花。见到亲人,张宁激动得不知道说什么才好,她紧紧抱着那束鲜花,一个劲儿地抹眼泪。

  回到采访区的张宁也大方地跟媒体分享了她的幸福:“他之前也没有告诉我他来。为了保持更多的精力比赛,之前我们也没打电话或者发信息,所以很激动、很意外。真的很感谢家人一直这么支持我,这场比赛的胜利是献给他们的……”

  特派记者 王琳娜 首席记者 顾珍妮电自北京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