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婧于洋相识已有14年 两假小子人生之路几乎重合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10:46   体坛周报

  记者李婷、特约记者何梁报道

  一同来自鞍山市郊,一同生于工人之家,一同成长于鞍山体校,杜婧与于洋相识了整整14年,她们走过的路如此接近。而在结对双打之后,两个“假小子”更是有一条几乎重合的人生之路。昨日,她们的人生有了最亮的一晚。

  1993/94,同进鞍山体校

  1992年的夏天,辽宁鞍山子弟小学简陋的羽毛球馆里,8岁的杜婧第一次拿起了羽毛球拍。因为杜婧太好动,为了不让女儿变成个疯丫头,妈妈思虑再三决定让女儿去打羽毛球。

  杜婧很快显示出了超常的运动天赋。一年后许多男生已不是她的对手。“孩子打得这么好,该找人好好教一教。”有人跟杜妈妈说。于是1993年,杜婧去了鞍山体校。

  而此时,比杜婧小两岁的于洋,也是校运会上的明星。她在学校运动会上常拿各种名次,奖品从书包到笔记本不等。一次在校运会上破了学校100米纪录后,学校的体育老师准备把于洋送到市体校练田径。父母考虑再三,觉得田径风吹日晒的太辛苦。于洋有个表哥这时正在体校练乒乓球,在大姨的建议下,于洋在1994年走进了鞍山市体校练起了羽毛球。

  相识9年后,结对双打

  鞍山体校羽毛球教练张强说,“孩子练球,其实就是在考家长。家长能否吃得起苦,决定孩子能不能练好球。”为了到体校练球,两个家庭的生活重心从此改变。

  杜婧从家里到体校要倒两次车,路上就要花上一个小时。当时杜婧只有9岁,训练父母要陪着去。晚上6点训练,可单位5点才下班,没办法只能轮流请假陪着孩子。有一次是大年初三,鞍山下暴雪导致公交不通,父亲于是陪着杜婧步行3小时到体校。于洋也有类似经历。有一次鞍山下大暴雨,来体校训练的只有体校就近的几个孩子,家远在郊区的于洋在爸爸的陪同下却准时出现了。

  张强在这两位小花身上倾注了更多的精力,两人的技术水平提高得也非常快,后来张强只好让她们和男孩一起训练。也就是这样的经历,使于洋和杜婧的技战术风格留下了明显的男子打法烙印。

  1995年,两人先后被辽宁省体校相中,1998年入选国家二队,但那时两个鞍山老乡都是各打各的,从没想过会合作双打。真正的转折出现在2003年,两人代表辽宁省参加全国比赛,又拿了双打冠军。国家队教练被打动了,于是,在相识9年后,两人才正式成了双打搭档,从此一发不可收。2005年下半年开始,她们在国际羽坛崭露头角,相继获得多项冠军:2006年亚锦赛女双冠军、2006年瑞士公开赛女双冠军、2006年尤伯杯等。

  “穿裙子打球,别扭坏了”

  许多人都称她俩为“假小子”,对这样的称谓,豪爽的东北姑娘向来都不在意。于洋笑着说:“咱们东北女孩大部分就都是这样,而且我和杜婧又大大咧咧惯了。打比赛是短裤,出门也是运动服、运动鞋,你看这次奥运会,我们照样穿短裤啊。唯一一次穿裙子打球,还是06年5月打尤杯时,那真是别扭坏了,上前抢网时,那裙角和里面的短裤一个劲儿往上卷,哎呀我的妈呀,难受坏了。人说假小子就假小子吧,无所谓啦。”

  杜婧喜欢看武侠片,因为他喜欢侠肝义胆的勇士;她还喜欢看赵本山的小品和东北人演的影视剧,尤其是《刘老根》、《乡村爱情故事》系列。凭着自己与生俱来的语言优势,杜婧迅速将台词“必须的”变成羽毛球队的流行语。

  不过,虽然在外表上男孩子气十足,但是杜婧和于洋也有着丰富细腻的内心。不论是位于在北京南二环的天坛公寓,还是外出参加国际国内比赛,杜婧和于洋两人的屋子总是收拾得最为干净整洁。

  都说女儿是妈妈的贴身小棉袄,即便是杜婧和于洋这两个“假小子”也不例外。每天训练、放松后回到公寓,杜婧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看看妈妈是否在线。如果没在,她就会一个电话打过去让妈妈上线,然后进行视频聊天,只有这样,杜婧的心里才会特别踏实,才能够安然睡去。从最早开始教妈妈打字,到后来教妈妈使用MSN、摄像头,杜婧一直都十分耐心。于洋更习惯于发短信。“她通常都是发信息,每场比赛打完都会给我发个信息,告诉我赢了谁,下一场打谁。”于洋母亲说。

  不过,为了能够更好地进行奥运比赛,杜婧和于洋的家人都没来现场为女儿加油,就是害怕孩子分心。说话豪气的杜婧动情地说:“爱情是否会褪色我不知道,但是亲情永远都不会,父母、老人对我付出了太多,我终归是要拿成绩回报他们的。金牌就是最好的礼物。”而于洋也忘不了小时候爸爸风雨无阻送他去打球的情景:“他们为我付出了太多,我做不了什么,唯一能够做的就是拿回成绩,这样他们也就会觉得欣慰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