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宁赢“张谢争霸”终极对抗 女单决战没有失败者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13:52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16日,在羽毛球女单的决赛中,中国金花张宁和谢杏芳上演了一场精彩绝伦的终极对决。最终,33岁高龄的卫冕冠军张宁击败了世界排名第一的羽坛一姐谢杏芳,蝉联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冠军。

  视频-羽毛球女单中国内战 张宁苦战卫冕夺金瞬间

  就历史战绩而言,张宁和谢杏芳自从2002年首次交锋之后,一共交战过22次,各赢11场,可谓势均力敌。在2002到2003赛季中,张宁连续4次战胜谢杏芳,更在雅典奥运会问鼎后冠,而状态不佳的谢杏芳甚至未能入选奥运阵容。但在雅典奥运会之后,谢杏芳开始和张宁共同挑起女单大梁。此后,随着张宁的伤病困扰和体力不足,状态一度下滑,谢杏芳则迎来了自己的事业高峰,稳坐女单头把交椅,在与张宁的交战中明显占优。

  2005年,张宁除了在日本公开赛决赛中战胜谢杏芳以外,输掉了包括全英公开赛、德国公开赛在内的四场对决。其中,在至关重要的世锦赛女单决赛上,谢杏芳经过三局鏖战,艰难地以2比1战胜张宁,首次问鼎世锦赛冠军。三局比分分别为11比8,9比11和11比3,很明显,前两局两人势均力敌,都打得相当艰苦,不过在决胜局中,张宁未能顶住压力,谢杏芳则越战越勇,锁定胜局。一年之后,在2006年世锦赛上,两人再次在决赛中狭路相逢,年轻气盛的谢杏芳更是稳扎稳打,运用出色的体能和进攻优势以2比0轻取张宁,蝉联冠军。在这一年的日本公开赛决赛中,张宁和谢杏芳在决赛中打出了30比29的封顶高分,最终张宁笑到了最后。

  步入07赛季后,两人仅在新加坡超级赛与中国大师赛中两度相逢,各胜一场。新加坡赛中,张宁占优,轻松击败谢杏芳。而在中国大师赛上两人更是不分伯仲,张宁先下已一城,随后,谢杏芳在第二局扳回一城,决胜局中谢杏芳在关键时刻抵抗住了张宁的攻势,以23比21取胜,问鼎冠军。而在2008年,张谢二人的战绩均不甚了了。在浴室中意外受伤的谢杏芳缺席了多场比赛,而伤势不断的张宁更是前途黯淡,险些无缘奥运阵容。最终,她们在瑞士赛中再次会师,而苦战两局后谢杏芳笑到了最后。

  纵观近两年来的交战情况,伤势和体能困扰着张宁,而世界第一的谢杏芳明显占据有利局面。不过,卫冕冠军张宁凭借自己唯一也是最大的优势——经验,在奥运会的决赛场上苦战三局,终于以2比1战胜了谢杏芳,赢得了这场世纪之战。(流云停)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