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宁成羽球首位女单卫冕冠军 她的成就不逊邓亚萍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14:14   新浪体育

  21-12、10-21、21-18,老将张宁以2-1的总比分艰难却又令人信服的成功卫冕,从而成为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个羽毛球女单卫冕冠军。

    视频-羽毛球女单中国内战 张宁苦战卫冕夺金瞬间

    视频集锦-女单决赛张宁夺金 经历苦战终成就辉煌

    视频-羽毛球女单决赛赛后采访 张宁:坚持源于热爱

  不过,翻看张宁的晋级历程,却并不容易。女单第二轮,张宁2比1险胜泰国选手波萨那,晋级16强;1/8决赛,张宁以2-0战胜了韩国选手全在娟,晋级8强;1/4决赛,张宁以2-1战胜了法国选手皮红艳,晋级四强;半决赛中,张宁以2-0打掉了印尼选手尤里安蒂,提前为中国确保住了这块金牌。在决赛之前,张宁4次面对外国选手,尽管过程有点艰苦,但结果却是全部晋级。

  羽毛球自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以来,先后诞生了4位奥运女单冠军,分别是王莲香(1992巴塞罗那奥运会)、方铢贤(1996亚特兰大奥运会)、龚智超(2000悉尼奥运会)以及张宁(2004雅典奥运会和2008北京奥运会)。但从来没有一位选手能像张宁一样,在奥运会羽毛球女单比赛中成功卫冕。

  不仅如此,王莲香奥运女单夺冠时年仅21岁,方铢贤则是在24岁时为韩国夺得奥运羽毛球女单夺冠,而龚智超夺冠时也才23岁而已,只有张宁,分别在自己29岁(雅典奥运会)和33岁(北京奥运会)“高龄”时,依然能够为中国夺得奥运羽毛球女单金牌。这位大器晚成的老将的拼搏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尊重。

  中国乒乓球和羽毛球队被称为“梦之队”,而即便是在梦之队中,在单人项目中,在奥运会的历史上,此前能够卫冕的也只有邓亚萍(1992巴塞罗那奥运会和1996亚特兰大奥运会)一人。而张宁此次神奇卫冕,也成为中国乒羽梦之队,第二位在单人项目上卫冕成功的胜利者。

  (安然)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