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3岁老将卫冕示警国羽 张宁谢杏芳的接班人在哪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14:29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16日,在刚刚结束的女子单打金牌争夺战中,中国选手张宁以2-1战胜队友谢杏芳,获得了金牌,成为首位蝉联奥运会女子单打金牌的选手,谢杏芳获得银牌。这也是中国羽毛球女子单打选手首次在奥运会上包揽金银牌。

  这是中国羽毛球队连续第三次摘得奥运会羽毛球女单金牌,2000年龚智超在悉尼夺冠,2004年张宁力克荷兰名将张海丽。在这之前的两届奥运会,夺冠的分别是印尼天后王莲香和韩国一姐方淑贤,整体实力超强的中国队始终与冠军无缘。当然,1990-1998年这段时间是中国羽毛球的低谷,那段时间别说奥运会,就连1994年的亚运会中国羽毛球队也是寸金未得,并且没有一个单项进入决赛。1998年之后,随着新一代球员崛起,龚智超、龚睿那和张宁等人迅速成长,中国羽毛球队也全面复苏,在接下来的两届奥运会上摘得7枚金牌,奠定了羽坛第一强国的地位。

  中国羽毛球队连续获得三届奥运会女单冠军,这一次更是包揽的冠亚军。从羽毛球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开始,中国队(特别是女选手)的成绩逐届提高,1992年国羽颗粒无收,1996年女双摘取奥运首冠,2000年女单、女双和混双全部夺冠,2004年这三个项目都实现了卫冕,2008年8月16日,混双半决赛还没有进行,不过中国队已经再次包揽女双和女单两枚女子项目的冠军,并且继2004年之后,中国女单选手再次在四强中占据三席。

  不过,本次奥运会上打进女单决赛的两名选手中张宁已经33岁,谢杏芳也已27岁。奥运会之后张宁不太可能继续征战国际赛场,谢杏芳也曾说过这次奥运会是自己第一次奥运会,也是最后一次。也就是说未来的四年时间中国羽毛球需要新人接班,本届奥运会获得第四名的小将卢兰只有21岁,最后时刻落选的朱琳是去年世锦赛冠军,他们应该接过张宁谢杏芳的接力棒,成为中国羽球女单新的领军人物。不过与两位大姐相比,卢兰和朱琳的弱点都很明显:卢兰心理素质好,发挥稳定,但打法杀伤力不够,缺乏对冠军的渴望;朱琳打法飘逸,已经拿到了世锦赛冠军,不过她发挥太不稳定,既能夺取冠军也能在排名赛上首轮就输给无名小将。国家队的其他女单选手,蒋燕皎也被证明不堪重用,小将王琳和朱琳状况类似,心里素质一般发挥不稳定。可以说,如果张宁谢杏芳奥运会之后双双告别国家队,那么中国羽球很难一下子出现她们最合适的接班人。

  从2000年到2008年,中国羽毛球女单选手已经连续三届奥运会以辉煌结束。不过从现在的情况看,中国女单选手的状况用“居安思危”来形容已经感觉有些不够了,奥运包揽冠亚军是个辉煌的结束,而未来却是荆棘密布,中国羽毛球此刻需要正视现状,避免再次出现上世纪90年代的那段低谷期。(伊阳)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