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宁打赢“一个人的战争” 艰难坎坷卫冕路回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14: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6日电 在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女子羽毛球单打比赛中,雅典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冠军中国选手张宁“孤身作战”守住半区,成功与队友谢杏芳会师决赛。在决赛中两个人上演了一场奥运“谢幕战”。最终,张宁以2-1击败谢杏芳,加冕奥运冠军,以一枚完美的金牌结束了自己的奥运会之旅。

  决赛首盘比赛中,张宁凭借稳定的发挥和丰富的经验以21-12轻松击败谢杏芳。第二局,33岁的老将张宁体力渐渐不支,失误也随之增多,谢杏芳越战越勇以21-10扳回。在决胜局中,张宁及时进行了调整最终取胜。

  北京奥运会前,正如在雅典奥运会上不被看好一样,对于中国羽球女单奥运人选,外界曾对年龄偏大且久受膝伤困扰的张宁产生质疑。但中国羽球队总教练李永波认为奥运前夕的张宁已重新找回状态,“即使夺得冠军也不奇怪”。

  而33岁的张宁也在比赛中用出色的状态和完美的结果,回击了所有的质疑。在半决赛胜利后,张宁就表示,当然金牌也重要,但是只要面对外国选手我就会把好关,我终于做到了,对得起喜欢我的球迷也对得起所有的观众,也对得起自己。对于决赛她也毫不掩饰对金牌的渴望,“我当然很想拿这枚金牌,我觉得自己的任务已经完成了,下场比赛对阵自己的队友,我更放得开,不过还是要精心准备。”

  本次张宁的比赛都打得异常艰苦激烈,数次都是依靠险胜晋级,如履薄冰,张宁也曾数次流泪称胜利不易。但最终,“孤身作战”的张宁在半区奋战杀出一条血路,击退了丹麦拉斯姆森、法国皮红艳等诸多顶级强手,和队友队友谢杏芳会师决赛。

  大器晚成的张宁从不欠缺清晰头脑和稳定心理。正是这是这种综合素质,帮助张宁在艰难的卫冕之路上,发挥出坚韧的意志品质,多次上演了逆转晋级的好戏,为中国队提前锁定女单金牌立下了汗马功劳。

  从比赛中不难看出,尽管张宁体力尚好,但其场上移动速度显然不能与巅峰期相比,且赛中数次调整膝部绷带,很让人担忧这位极具意志品质的羽坛老将,能否超越身体束缚攻城拔寨。从技术角度上说,技术全面的张宁手腕爆发力更强,进攻也更为犀利,但若失去快速移动步伐,进攻优势将不复存在。但张宁顶住了压力全力打好每一场球,而随着比赛的进行她的状态也越来越好,走到了最后笑到了最后。

  北京奥运会金牌对张宁和谢杏芳两位选手来说,决赛是一场残酷的比赛。老将张宁希望以一个完美的结局结束她的最后一次奥运征战并且退役,而此前曾表示奥运后将开始“相夫教子”生活的谢杏芳也渴望夺得这枚金牌,为自己的羽毛球生涯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在决赛中,张宁用一场胜利完美结束了自己的“奥运之旅”,划说了完美的句号。比赛结束后,张宁霎时喜极而泣,眼含热泪向观众深深鞠躬。

  张宁艰难坎坷卫冕之路回顾:

  8月10日,雅典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冠军张宁首战艰难取胜,开始了艰难险阻的卫冕之路。

  8月11日,张宁以2:0战胜韩国选手全在娟,晋级8强。

  8月13日,张宁以2:1逆转法国选手皮红艳,艰难晋级半决赛。比赛结束时,张宁和皮红艳都流下了眼泪。

  8月15日,张宁战胜印尼选手玛丽亚·尤利安蒂,与谢杏芳会师决赛,中国队提前锁定金牌。

  8月16日,张宁战胜谢杏芳,成功卫冕冠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