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宁靠什么扳倒世界第一 三大原因让谢杏芳饮恨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14:50   新浪体育

  8月16日下午,在刚刚结束的奥运会羽毛球女子单打决赛中,年已33岁“高龄”的老将张宁经过三局苦战战胜了比她年轻6岁的谢杏芳蝉联金牌。张宁究竟胜在哪里呢?

  胜因之一:体力占优成取胜关键

  张宁虽然今年已经33年,但是她一向是以体能充沛、跑动积极著称的,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女子单打决赛上,她就靠充沛的体能磨垮了张海丽,取得了冠军。近年来她遭受了膝伤的困扰,使她的跑动能力有所下降。今年以来她因为伤病严重而成绩明显下滑,也因此缺席了尤伯杯的比赛,期间她仅参加了印尼羽毛球公开赛的比赛,其余时间专心恢复伤病、恢复体能。从本次比赛她的几场比赛情况来看,她的体能状况比较好,并没有出现因体力不支、攻击力下降而被动挨打的局面。

  谢杏芳一直以来体能就是她最大的问题,她的打法是拉中高点突击,如果打不出速度就无从发挥自己的优势,在她体能好的时候往往能够打出很有威胁的进攻,而在体能差的时候则失误频频、判若两人。今天打到决胜局中段时张宁以13-7领先的时候出现了体能极点,被谢杏芳追成了15平,但此后谢杏芳明显体力不支,而张宁则度过了极点,在进攻上占据了绝对的优势,速度也要比谢杏芳快,完全压制了谢杏芳,最后赢得了比赛。

  胜因之二:打法积极主动致胜

  本场比赛张宁打的相当主动,她的下压进攻明显要多于谢杏芳,通过下压争取主动以后拉吊谢杏芳底线两角使她疲于跑动,当谢杏芳出现回球质量下降时张宁果断劈杀得分。全场比赛谢杏芳多数时间都处于被动防守回球之中,虽然谢杏芳也想了很多办法,通过压张宁的头顶来限制她的进攻、高质量的放网以后下压也有一定的效果,由于她身高臂长,防守也相当出色。但在张宁的连续进攻下显得有些被动,并没有发挥出她的控制球能力强的优势。

  打这种气氛紧张的奥运会比赛,如果总是处于防守之中,就会越防越虚,张宁本场比赛始终坚持进攻,即使失误也毫不动摇,最终终于冲破了对方的防线。

  胜因之三:奥运经验助一臂之力

  张宁和谢杏芳都是经验丰富的老队员,但谢杏芳没有参加过奥运会的比赛,而张宁不但参加了上届奥运会的比赛,而且获得了冠军,经历了奥运会的残酷比赛,这种经验是难得的。今天张宁开局就迅速进入状态,在谢杏芳还没有完全进入状态时就把比分拉开并先胜一局,这也逼谢杏芳第二局必须加快速度争取主动,张宁在打到第二局大比分落后时显然已经在考虚决胜局怎么打了,后几个球完全放弃,意图就是保存体能打决胜局。这也体现了她的丰富经验。

  从今天的比赛来看,双方都打的很顽强,拼到了最后一个球,表现出了出色的球技和顽强拼搏精神,本场比赛必将成为一场经典之战长久地留在人们的记忆之中。(冰雪季节)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