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永波详解张宁卫冕:夺冠欲望强烈 韧劲队里第一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16: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6日奥运专电(记者蔡玉高、梁金雄、贾文军)“张宁夺冠一点不奇怪,”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重复着赛前的预测,“艰辛的付出,强烈的夺冠欲望和整个团队对她的支持,让张宁最终夺取了金牌。”

  16日的北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决赛中,在与队友谢杏芳三局苦战后,雅典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冠军张宁以2:1胜出,从而成为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个在羽毛球女单项目上实现卫冕的选手。

  李永波赛后详细解析了张宁夺冠的背后原因。

  李永波说:“张宁夺冠首先是她自身努力的结果。作为教练员,我是最了解她的。尽管之前她饱受伤病的困扰,但她却一直在坚持。在奥运会开赛前的两个月,教练组还在犹豫到底让谁上。可张宁却不管这些,她每天除了休息之外,就是恢复和训练。在中国羽毛球队,还没有一个人能像她这样坚持的。”

  李永波表示,张宁的韧劲也是很多运动员做不到的。在训练中,她不怕苦;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她几乎每一场都要对阵实力强劲的选手,谁与她打第三局就肯定输,这完全是因为她的坚持。

  李永波说:“张宁能够夺冠的另一个原因是她所表现出的强烈的夺冠欲望。赛前,我曾说过,张宁能够夺冠一点都不奇怪,之所以会这么说,那是因为我看到她骨子里的那股夺冠欲望。”

  李永波告诉记者,张宁在赛前除了不停地训练和调整之外,她还要作很多“功课”,去研究每一位对手。这表明她是完全冲着金牌去的,这样的愿望也给她更多的动力,让她能一直坚持下来。

  “乐观的性格也是张宁卫冕的重要原因”。李永波表示,无论在赛场上还是在训练中,张宁总是带着微笑去面对每一天。为了能够尽快恢复,她每天都要进行4个小时的康复训练,这是非常辛苦的,但她却从不叫苦。她也一直强调她的体力和状态都没有问题。

  “张宁能够卫冕还是整个团队的功劳”。李永波介绍说,为了能让张宁尽快恢复,他们特地请了香港的医生来为她制订康复计划,这为她尽快走出伤病起了很关键的作用。而在每天的训练中,教练组也都会给出非常详细的指导,有模拟的陪练员陪她训练,这些陪练员中有能跑的,有能扣的,还有网前特别好的,这些使得张宁能够适应各种类型的对手。

  李永波表示:“当然,整个教练组为她提供了很多的建议,并不断地去鼓励她。张宁能够卫冕是我们羽毛球团队的胜利。”

  李永波没有说错。张宁在赛后也一再表示,团队给了她很大的帮助。而当李永波上前与她合影时,张宁还特地将金牌摘下戴在李永波的脖子上,她想表达“这块金牌也是你的”这层意思。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