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羽创历史时刻难掩遗憾 距奥运满贯荣耀独缺一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23:11   新浪体育

  21-12、11-21,16-21,首次闯入奥运会决赛的中国“风云组合”蔡赟/傅海峰,在先得一局的优势下惜败世界排名第一的印尼组合马基斯/亨德拉。至此,中国羽毛球队五次奥运会征战史上,唯一落旁的男双金牌的遗憾还将延续到下一个四年。

  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羽毛球以表演项目的身份首入奥运殿堂。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羽毛球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设男女单、双打共4块金牌。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增设了混合双打比赛项目,使奥运会羽毛球项目金牌总数增至5块,奥运会羽毛球比赛是羽毛球运动中最高水平的赛事。

  在羽毛球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印尼选手魏仁芳、王莲香分获男、女单打金牌,奥运会后两人结为伉俪成为羽坛的佳话,中国羽毛球队取得的最好成绩是关渭贞/农群华夺得的女子双打银牌。

  四年之后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女双组合葛菲/顾俊为中国羽毛球获得首枚奥运会金牌;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中国羽毛球队共获得四金一银三铜的佳绩。其中葛菲/顾俊成功卫冕女双冠军,吉新鹏和龚智超分别获得男、女单打奥运会金牌,张军/高崚首夺混双金牌,印尼组合吴俊明/陈甲亮问鼎男双冠军。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羽毛球队获得三金一银一铜的成绩。杨维/张洁雯实现了女双项目在奥运会上的“三连冠”;混双组合张军/高崚卫冕成功;张宁问鼎女单冠军,赛前夺冠呼声极高的林丹则在首轮爆冷出局;至此,中国队在共设5金的羽毛球项目上独缺一枚男双金牌,男双金牌被韩国组合金东文/河泰权夺走。

  昨天北京奥运会羽毛球项目的首场决赛在女双项目上展开,中国继续维持了在该项目上的传统优势,小将于洋/杜婧牢牢巩固着中国羽毛球在女双项目的霸主地位。在男双前16名比赛中,蔡赟/傅海峰对阵丹麦组合埃里克森/汉森时复仇成功,在上届雅典奥运会上“风云”组合便是败在了对方麾下;在1/4决赛上,蔡赟/傅海峰以2-0轻松淘汰美国组合马莱通/巴赫。半决赛上迎战08德国公开赛冠军得主、韩国组合黄智万/李在珍时,蔡/傅再以2-0顺利晋级,成为中国历史上首对闯入奥运会决赛的男双选手。

  一方的“风云组合”是06年马德里世锦赛男双冠军;一方的马基斯/亨德拉是07年吉隆坡世锦赛男双冠军。前两局双方战成一比一平,在决赛局中,印尼组合马基斯/亨德拉以21-16的比分锁定胜局。这样一来,囊括除男双项目之外其他四枚金牌的中国羽毛球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留下的遗憾只能希冀在下一届伦敦奥运会上收复失地。(candy)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