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云组合进决赛已是突破 国羽男双银牌亦弥足珍贵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23:20   新浪体育

  我国选手蔡赟/傅海峰在刚刚结束的奥运会男子双打决赛中,经过三局苦战不敌印尼选手基多/塞蒂亚万获得银牌,这一成绩已经创造了中国男子双打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

  六年独挑中国男双大梁

  蔡赟出道之初是单打运动员,但在02年与傅海峰组合以后很快就迅速成为世界一流选手。并迅速成为中国男子双打的一号主力。2002年他们刚组合不久就打进了中国公开赛的前四名,也因此成为中国男子双打的主力。2003世锦赛是他们组合以后首次参加的世界大赛,结果他们一路过关斩将杀进四强,最后负于印尼名将陈甲亮/西吉特获得第三名,创造了中国男双当时在世界大赛上最好的成绩。

  由于他们当时得到了著名老帅汤仙虎的悉心指点,因而进步很快,蔡赟的网前技术精湛,防守出色,而傅海峰出球凶狠、后场进攻极富杀伤力,他们很快就以出色的成绩将世界排名提升到第二位。2004汤姆斯杯赛上,两人作为中国男子双打的第一双打为中国队夺回失去12年之久的汤姆斯杯立下了战功。但在雅典奥运会上,两人在1/4决赛时输给了丹麦名将埃里克森/伦加德而被淘汰,为年轻付出了代价。

  雅典奥运会以后蔡赟/傅海峰一直保持了稳定的状态,世界排名一直稳定在前四位,在2006世锦赛上,他们终于拿到了男子双打的冠军,在时隔17年之后为中国再夺男子双打世界冠军。同时他们作为中国男子双打的头号主力,为中国队获得2006和2008两度卫冕汤姆斯杯立下了汗马功劳。此外他们还是2005和2007年两度夺得苏迪曼杯的主力队员。

  六年来他们一直保持着很高的水平,作为中国羽毛球男子双打唯一一对世界级选手,为悍卫中国羽毛球男子双打的荣誉一直在努力,虽然今天他们失利,但仍然创造了中国男子双打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值得肯定。

  默契组合技术性格互补成黄金搭档

  蔡赟的性格比较开朗,场上激情四溢,而傅海峰的性格比较内向,两人形成鲜明对比。在技术上蔡赟技术比较细腻,分球出色,傅海峰进攻凶猛,两人相得益彰。这不能不让人想到八十年代的男子双打黄金组合李永波/田秉义,两人同样是一个外向开朗一个内敛沉稳,技术上一个进攻凶狠一个技术细腻。两人的成绩也可以与李永波/田秉义相媲美,可以称得上是继李永波/田秉义以后又一个难得的男子双打黄金搭档。

  过去蔡赟在后场进攻上稍有欠缺,而傅海峰的防守比较薄弱,两人经过努力以后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弥补了薄弱环节。而两个人的经验和场上应变能力也大有提高,在对韩国组合李在珍/黄智万的比赛中他们多次被裁判判罚发球过手,一度打破了他们的战术和场上节奏,但他们没有受到影响,最终还是咬了下。他们能在竞争最为激烈的的男子双打选手中跻身决赛,已经证明了他们超一流选手的实力。蔡赟今年28岁,傅海峰今年25岁,他们都正处于运动生涯的巅峰期,相信他们还会继续坚持自己的运动生涯,继续为中国羽毛球事业作出贡献。

  (冰雪季节)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