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董炯:中国羽毛球男双创造了历史 林丹面临挑战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23:55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16日,在今天晚上结束的奥运会羽球男双决赛中,中国选手蔡赟/傅海峰以1-2负于印尼组合憾失金牌。著名羽毛球运动员前世界冠军董炯对本场争金大战进行了实时点评。以下为本次点评实录:

  主持人马骧::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新浪奥运金牌频道,刚刚目睹了中国男篮战胜德国男篮的惊险的一刻也是精彩的一刻,接下来我们非常高兴的请到了两位嘉宾跟大家一起边看边聊马上就要进行的羽毛球男子双打决赛,咱们的蔡赟和傅海峰冲击金牌。我们的嘉宾是著名的羽毛球运动员也是前世界冠军董炯,胖了点儿比我印象中。

  董炯::胖多了(笑)。

  主持人马骧::我们看到羽毛球男子双打决赛还没有开始,刚才进演播室之前两位是不是也把目光投向了篮球,咱们说一说篮球感觉怎么样?

  董炯::主要还是感觉,对抗一个是激烈以后,感觉中国队,我虽然不是这个项目的运动员,但是觉得运动员确实有压力,但是在对抗激烈的时候敢打还是起到效果。这个还是很重要,刚才朱芳雨一投蓝领先,要不然领先一分,后来领先两分,这一下压力就交给了压力。

  主持人马骧::好悬。

  董炯::这就是比赛,而且这就是比赛当中的运气,真的,如果进了压力就转回给我了。

  主持人马骧::羽毛球男子双打即将开始,现在三四名决赛,第三局11:7。咱们先说说男双,董炯觉得他们的赢面有多大?

  董炯::从这次比赛来看,上一场半决赛我看了在第一局有四次被裁判直接罚成违例,第一局艰难取胜,也是为第二局奠定很好的基础,拼劲没有下来,被裁判罚完以后心理很平稳,他们也拿过世锦赛的冠军,就差最后奥运会的一程。

  主持人权静::但是人家是世界排名第一的。

  董炯::世界排名第一步代表真正的实力,因为在决赛或者半决赛在这个,包括参加奥运会的所有运动员都是一个高水平,因为有外围赛,你像我们郑波高宁的混双第一轮就输了,说是意外但是也很正常,因为输的对手是上届奥运会的亚军,你说有差距,其实不是,还是看发挥,上一场的混双虽然是惜败,也是小将于洋昨天得了女双的冠军,也是发挥了最好的水平。

  主持人马骧::已经在那个水平线上,谁输谁赢就是几分。

  董炯::毫厘之差,就是一分两分三分,就跟刚刚男篮赢一样。

  主持人马骧::看看今天对手的情况,您觉得他们的优势在哪里?咱们应该注意一些什么?

  董炯::其实对这对印度尼西亚的年轻的选手,因为他们是近期奥运会前的比赛的成绩不错,在这一年当中从07年的5、6月份一直到08年的奥运会积分赛的完成,他们上得非常快,因为我当时,其实挺看中马来西亚的一对选手的,但这次他们也是早早地就退出了,而且韩国这一对半决赛输给我们,其实这一对选手在之前也是经常赢蔡赟和傅海峰,同时主场有很大的优势,这样他们取得了胜利。

  主持人权静::现在两边的选手各自的状态都是在一个上升期很好的状态。

  董炯::是的,当然我觉得蔡赟和傅海峰更应该比他们成熟一点,打成绩也比他们早,这一对选手毕竟比他们年轻。

  主持人马骧::很多在线的朋友在跟我们的嘉宾打招呼,有一个朋友说董炯我还记得原来你打球的拼劲,现在你在开俱乐部是吗?

  董炯::是,我有四所羽毛球学校,也是培养青少年后备人才,这样也是为了把这个项目运动普及到青少年,从中选出一些好的苗子让他们真正能够进入专业队或者去参加奥运会,另外能够利用羽毛球特长上大学,将来有一个好的发展。

  主持人权静::说到羽毛球的环境,我看到很多人在说,这一次我们这个羽毛球的男双创历史最好的成绩了,说在过去四届奥运会当中,南双最好的成绩是块铜牌是吗?

  董炯::是,92年我们羽毛球第一次入奥运会,是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男子双打当时是取得了铜牌,从这之后,96年我参加了,到2000年和04年我们连铜牌都没有。

  主持人权静::是不是这个方面的人才比较缺乏?

  董炯::只能说我们在男双这个组合上的打法和技术不成熟,我们其实要说人才其实还是挺多的,我们从青少年培养,我那个时代,当时蔡赟,我在国家队的时候他是三线的一个单打运动员,而且也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运动员,后来可能是因为他的心脏不太好。

  主持人权静::我们看过他做过心脏的手术。

  董炯::他有一点心脏的先天的手术的问题,后来改成双打运动员,从单打改成双打。

  主持人权静::资料说他们俩应该是从02年的上半年才开始配队的是吗?

  董炯::对。

  主持人权静::这个时间算短还是算长?

  董炯::你像我知道的,那个时期的葛菲、顾俊一直保持长胜,他们从小就开始,毕竟是同一省,像蔡赟和傅海峰不是在同一省,只有到国家队以后才可以形成组合,02年到现在也有6年了。

  主持人马骧::男子双打比赛这个速度比起单打比赛来看这个速率更快,也不能说更精彩,大家来回球的速度更快,拼的对球的反应应该是要求更高。

  董炯::对,跟单打的技术状态截然不同,单打你看技术更细一些,双打主要是靠速度和两个人的节奏,我觉得这个可能是双打的技术要求的一方面,需要快速的保持力量,像现在傅海峰是目前世界上杀球最快的,我们知道网球最快的男子的运动员发球200多公里,傅海峰是340多公里。

  主持人马骧::这不得了,大家觉得网球的速度惊人,其实羽毛球的速度更惊人。很多朋友很感兴趣羽毛球男子双打,现在还没有开始,先介绍一下男双怎么看门道,一般我们都看热闹。

  董炯::其实双打我觉得我们作为业余爱好者包括我们的球迷,因为现在我有俱乐部,业余爱好者都会参与这个运动锻炼当中,也愿意参与双打,双打主要还是一个配合,你看我们蔡赟、傅海峰是左右手的配合,弥补了两个人的,我是右手,我的左区就是反手,正好左手人要在我的左区,就可以互补。一会儿我们看比赛的时候,看他们俩,他们俩一个在右场区,弥补傅海峰的反转,到了蔡赟这边,肯定傅海峰往后退的时候,也是要弥补他的反手,他们会有一个这种默契的轮转,如果两个人都是右手或者都是左手的话,都要互相往反手一方转,比如我们两个配双打,我们都是右手,就向左场去转,这事双打的配合。再一个我们看到,目前因为双打羽毛球这个项目是发球直接得分,现在发球与接发球这个技术要求更高。一个是发球的质量一个是接发球的质量,会影响到下一拍和直接得分。

  主持人马骧::刚才提到了在上一场半决赛里面,第一局比赛里面咱们也被判了四次违例,这个很奇怪,比较多啊!

  董炯::裁判有两个收视,如果是这个手势代表的是发球过手,比如我手是一只球拍,如果这样去发,这叫过手,因为拍头翘起来不能过手腕,他发后场的时候会一抬,这样裁判会判,这是规则当中要判的,但是我们运动员平时练这么多,不可能在一场比赛当中每一个技术动作都是犯规的动作,那天天练,拿到世锦赛,技术不对,偶然会,但是连续四个,在判罚上可能有一些问题。

  主持人马骧::说实在的,感觉跟他们打的韩国队到最后好像有一点儿泄气了。

  董炯::第一局竞争很激烈,第二局一下子就泄气了。过去15分制的时候,一个发球打分,有可能得4、5分,过去双打是两个发球,第一个失误,所以得分会很快,现在也是,你直接得分,一下子不注意,有可能2、3拍得1分,你不能集中精力或者转变战术,有可能就输下去了。

  (短片)

  主持人权静::上一场他们的表现真如蔡赟的后背上写的直面逆境。

  董炯::他们已经创造历史了,其实我觉得作为运动员在逆境当中去能够往上冲,去顶,更能够成长。所以我觉得在这种大赛情况下,能够有这么一个思想,我想他们也会打出一个好成绩。

  主持人马骧::成绩应该是21:14,中国又拿了一个铜牌。

  董炯::这是中波,中波是男子单打现在的主教练。

  主持人马骧::我们看到陈金这枚铜牌拿的也不容易,打了好长时间。

  董炯::是改制以后,单打打的最长的。

  主持人权静::今天晚上双打的决赛您觉得会打多长时间?

  董炯::比赛会很激烈,一定节奏会很快,因为双打它的节奏快,来回快,失误率和成功率都会很高,虽然比分会交替,但是得分率会非常快。

  主持人马骧::我想问一个问题,比如说林丹和陈金这场比赛,他们是争决赛,最后去冲金,有没有教练指导让球这一说。

  董炯::不是让球的现象,是面对下一个对手,如果说下一个对手是中国队,两个人之间的半决赛我觉得就没有什么让不让,但因为下一个对手比如说,我们这一次是李忠伟,那作为陈金他是一名年轻队员,之前没有赢过,那一定会让林丹上的,这个不用什么说的,而且从战术来讲,内战打完了,消耗体力了,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注意,这一次羽毛球上面是各个国家参赛的最多的,女单3个,男单3个,这样为了我们取得金牌也是非常有用的。我记得2000年悉尼奥运会,我们是龚智超取得冠军,那边丹麦的马丁已经进到决赛了,所以在此之前马丁赢得比较多,所以这个时候就让龚智超去打了。

  主持人权静::如果说像咱们俩下一场打决赛,教练说你水平不如我,你让给我,你心里面愿意吗?

  董炯::通常像我们的这些运动员一般的都以大局为重,而且因为我们这个团队以集体利益出发。

  主持人马骧::董炯让吗?(笑)

  董炯::我那个时期,谦虚地讲,那个时候我的水平也是全队的领军人物,所以我还真没遇到过让我的,就是在大赛当中说,我要进决赛了,咱俩都是中国队的,因为那个时期我们男单的竞争太强,很少有半决赛上碰上的,都是跟印尼队,那时候印尼队有6、7名顶尖级的队员,还有丹麦、马来西亚、韩国,那时候很难打到我们,我唯一的一次我就记得97年全运锦标赛,我决赛是跟孙俊碰上的,不是半决赛,那就无所谓了。

  主持人权静::咱们说了这么多,很多网友都在讨论说,这一次奥运会上,中国整个羽毛球的发挥好像不是太尽如人意。

  董炯::我们不能看到,因为我们某一些有名气的运动员失掉比赛,我们要看到男双历史性突破,男子单打我们进入决赛,我们五个项目有四个项目进入决赛,现在有两个项目摘金,这个不能说我们发挥得不好,你要看到最后的结果。如果说张宁没有拿冠军,年轻运动员拿冠军,你能说张宁这个运动员…。混双我们没有想到,是意外,但是这种意外也很正常,我相信这一次双打没有上来,就是因为让他全力以赴的打混双来保这块金牌,但是我相信发挥的问题,第一场很容易…,上届奥运会林丹也是这种情况。

  主持人权静::为什么不能停呢?

  董炯::这个球没有死球,要不然就会浪费失分。

  主持人马骧::昨天女双当中,好像于洋的拍子会断了。好,比赛开始了。李永波原来也是我们混合双打的教练员,奥运会取得了第四名。

  董炯::白头发的教练是著名的印尼的双打,60、70年代的老运动员。

  主持人权静::过去我们没有怎么赢过印尼。

  董炯::从印尼队,那时候印尼队非常强,3、4队双打我们在大赛上基本上都没有赢过他们。连续跳杀,这个是印尼队比较擅长的打法,他靠一个进攻的顽强的实力,后场连续跳杀马上就转轮攻了。

  主持人权静::这种咱们怎么破解。

  董炯::现在不是破解,不是针对一个球,在一个整体战术上,我们现在也是抓住进攻机会在打他们。又轮攻了。

  主持人权静::一开始就很激烈。

  董炯::对,个子矮一点的叫基多,个子高一点的叫塞蒂亚。双打当中你看印尼的组合就是基多在往前处理球非常快,中国队就是蔡赟这个往前处理非常好。

  主持人马骧::男双里面还是有相应的分工。

  董炯::你看蔡赟傅海峰咱们知道,我为什么一直提傅海峰的300多公里,明显就是杀球的,肯定这方面很优秀,蔡赟就是往前组织球的,要给他机会,没有往前的机会对方挑不起球来,傅海峰就杀不了球,印尼也是这样,基多也是往前处理球比较多一点,会比较快一点。刚才看到的傅海峰发了一个后场球没有被裁判判,这个就比较好。

  主持人权静::他们就安心了。

  董炯::其实我觉得这些裁判的判罚严格是一方面,但是我觉得运动员练这么多年还…

  主持人权静::人家不可能动作不规范。

  董炯::刚才是傅海峰的一个扣杀,而且非常重,340多公里,这一下就奏效了。

  主持人马骧::单打和双打不一样吗?

  董炯::运用的方式不一样,双打需要重,单打杀球需要点,越深越好。混双的张军和高凌,张军的杀球就非常重,世界上女子的混双,杀球都杀女的,一般的女的一两拍接不下来。塞蒂亚后场调球的失误。接发球扑,两拍就得分了。因为不想直接把球挑起来,让对方进攻,所以勉强地打了一个平球,被傅海峰封死。我们领先,10:6。我们接发球这2分得的就是两拍。你看,发球直接得分。

  苗向军::整个比赛的时间确实大大压缩。

  董炯::一个压缩了,一个悬念大了,而且更精彩了,因为互相的节奏快了,大家都要抢分。

  主持人马骧::观众的观赛会有影响吗?

  董炯::其实在这之前我曾经在奥运会07年的时候,我在北京巡回的讲了一些奥运大讲堂,讲文明观赛这一块,讲我们这个项目如何来看?其实在羽毛球当中,这个羽毛球是一个非常雅的项目,应该叫贵族项目,实际上跟网球是一样的,但是我们由于在印尼、马来西亚这种亚洲国家非常狂热,所以把这种赛场形成了非常混乱,其实它需要非常静的。

  主持人马骧::再介绍一下我们的嘉宾,我们的嘉宾著名羽毛球的冠军董炯,另外一位是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苗向军老师。咱们接着说羽毛球,现在是10:4,咱们落后,如果想要扳回来,拿到这块金牌,董炯觉得应该做到哪几点?

  董炯::第一局赢得非常的顺利,而且自己打出了自己的士气,一直在压制着对方,从第二局开始,首先第二局我们这个方向有一点顺风,有一点缩手缩脚。第三局上来,我们没有敢于打出我们的快节奏,相反被印尼的这对选手再往前克制住了,连连失分,这对我们后半场是不利的,他们现在不要勉强强,要拉起来,因为我们刚才第一分得的就是防守成功,所以我们要在防守中反击,不要勉强的抢快,因为我们抢不过印尼队。

  主持人权静::我们已经落后6分了,后面是不是有点悬了呢?

  董炯::这个比赛不好说,因为双打,可能它的打法转变过来或者战术转变过来一下子就有可能得到到5、6分或者7、8分。

  董炯::这种球该压紧的时候压紧,抢不过对手的时候我们可以拉开。

  主持人马骧::现在场上的比分5:11。

  董炯::又勉强抢了。你看又开始抢了,又危险。我们永远球是下手打,印尼的球都是上手打,这我们就被动了,不然我们就主动了,他们是一个失误。这种球从战术上我们有一点儿勉强。

  董炯::傅海峰再往前处理球的时候会多多少少有一些失误,没有蔡赟…,是一个机会,要不然8:11,现在是7:12,差5分了。

  董炯::你看,这就是蔡赟在往前,压上的效果就比较好。现在是8:12,还落后4分。

  主持人权静::4分追起来也快。

  董炯::是,我们只要发球发好了,可能一两拍就得分了,处理球稳一点儿,像蔡赟刚才往前处理好了,傅海峰杀球,这就来戏了。傅海峰的防守稍微差一点。

  主持人马骧::教练在这个时候会在场边喊一些自己的步子吗?

  董炯::喊会被裁判请到旁边的。这个时候要靠运动员自己的头脑,临场的应变能力,这要靠运动员。你看让傅海峰在后面杀球,蔡赟再往前压制,这就是非常好的两个人配合上的打法。

  主持人马骧::9:14,不好打。

  董炯::不好打,因为后半局对方还领先5分,追起来不容易。10:15,好球,咬住了,这个时候如果追到13、14,对方压力就来了。看看能不能像蔡赟背后叫“直面逆境”。

  主持人权静::我们网友一起来给我们男双加油!又是失误,傅海峰的失误。这个球其实打对角线比打直角线要稳定。

  董炯::蔡赟发球可能会比较好一点。好球,傅海峰发了一个高质量的球。双打第三局就是抓住开局,开局压制住了就会有比较好的效果。

  主持人权静::不一定,比赛什么事儿都有可能发生。

  董炯::从开局第一分就开始抓起,把比分咬住,现在是印尼队把我们的分数拉开了。

  主持人马骧::比赛进行到这里。

  董炯::你看我们处理球,我们都是下手,对方全是上手,我们一直处于被动,要转变这个局面,现在可能恐怕对方已经打到20了。13:20。

  主持人马骧::等待奇迹了,在这种情况下。

  主持人权静::一定要顽强。

  董炯::印尼队两个人稳定一下,把节奏放慢下来。就看这轮蔡赟的发球。有了。其实前面开始这么打,拉开防守反击,我们就有这种机会,勉强的跟对方抢网前,不是咱们的优势,这一场不是我们的特长,你要根据对手的优势来判断比赛。

  主持人马骧::董炯我觉得有一点奇怪,这些战术上注意的方面咱们运动员和教练员应该看得很清楚,为什么没有这么做呢?

  董炯::在场上变化很多,包括对方球路的限制…,好的,16:20不错。

  主持人权静::我们可以期盼奇迹的出现,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拼。

  董炯::对,非常好,非常好。看看我们能不能有大扭转。危险。这个又是勉强的抢网前。印尼队拿到了这个冠军,非常不容易。不过也非常好,蔡赟和傅海峰也是创造了中国羽毛球男子双打奥运会最好的成绩,而且也是我们从,应该是从1992年到现在蔡赟和傅海峰创造了男子双打的最好成绩,这一段时间不能说我们男双还是不行,应该说创造了历史,而且应该是走在世界竞争的羽坛行列当中。

  主持人马骧::这一段时间有一个网友说不抛弃不放弃,输了没关系。还是要把掌声送给他们,不容易。我突然想到另外一个问题蔡赟和傅海峰是不是参加下一届奥运会的可能性不是特别大呢?四年之后。

  董炯::因为刚开始蔡赟在讲他也有一些伤病,看看他们自己,再一个队里是不是有年轻的队员可以跟上来,如果真的没有,他们还能保持一定的状态的话,我相信他们会坚持下去的。

  主持人马骧::蔡赟是80年出生,今年28,4年后是32岁,年龄不小了。

  主持人权静::张宁34岁也还是拿了冠军。

  董炯::这的是很奇迹了,而且两届奥运会,真的是不容易。

  主持人权静::网友说,当时比赛还没有结束的时候,他说可以输球,但不能输人。

  董炯::在这场比赛当中,我们就是战术上被对方压制住,在第三局当中。

  主持人马骧::有一个网友说虽然很可惜,但是想想,印尼拿一块金牌也挺不容易的。

  董炯::他就是说咱们明天男单一定能赢。(笑)

  主持人马骧::比赛完了,大家也都看到了,也不用避讳输在哪儿,董炯给我们讲讲。

  董炯::第一局赢下来,应该趁这个气势把自己延续下去,他们在第二局已经陷入了在跟对方纠缠网前,比分落后应该错开,我尝试一下打打其他的方法,其实在这个过程当中,也可以消耗对方的体力,死打也没有戏了,我防守,让对方一直在消耗,体能上消耗也是到第三局当中他们有力的地方,他们没有这么坚持,这也是稍微战术上有一点小的,不能说经验不够,就是战术上运用得不够。

  主持人马骧::明天咱们的单打说说。

  董炯::我原来也是单打中国队的领军人物,96年惜败,林丹从第一场到半决赛一直都赢得非常顺利,而且从以往跟这次比赛来看,我们对林丹有一种认识是慢热,会大比分落后追上去,但是从这次比赛,从第一局就可以看到林丹对比赛非常重视,而且每一球,在思想上心态上的表现都非常好,但是昨天我又看到李宗伟和李铉一的半决赛,李宗伟第三局能够证明他在思想上,在技术上的变化,真的也是作为一个年轻运动员能够这么快的成熟,我觉得对于明天也是林丹的一种挑战。

  主持人马骧::我们也是看到相关的资料,很多朋友都是挺担心的,因为李宗伟现在是非常好的状态。

  主持人马骧::从近期来看,这两位选手的竞技状态是不是在自己最好的状态?

  董炯::林丹是这样的,而且近期的大赛,他表现得都不错,但李忠伟也不差,明天是一场非常好的男单的角逐,在羽毛球这个项目当中,男子单打也代表了最高的水平。

  主持人马骧::没准会打两个小时?

  董炯::不会,一个是得分,另外一个打法,林丹的打法也是靠进攻,而且李忠伟也是靠场上的变化进攻,两个人不是很粘的球,都是速度很快,节奏很快,这种球。因为我们明天,如果林丹拿下的话,我们中国队取得了三块金牌,这个也是我们中国队达到预期目标,我看到我们中国羽毛球这一次的预期金牌应该是要拿三块金牌,我想林丹也有一定的压力。

  主持人权静::刚才这块是银牌,但是对于羽毛球队是不是也是意外。

  董炯::不是意外,是冲金的目标,只不过创造了历史,也是在预料之中,只不过今天冲金没有成功,明天看看林丹能不能战胜李宗伟来完成中国羽毛球的三块金牌的压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