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杏芳从小被每个教练骂 曾坚称再打球就是逼我死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01:12   竞报

  下楼开门的是谢杏芳的爸爸,他有着和女儿一样瘦削的身材。在天河区的一个小区里,已经拿到尤伯杯、世界杯、苏迪曼杯以及一系列公开赛冠军的谢杏芳给父母买了一套房子。但是老两口儿还是习惯和谢杏芳的外婆住在一起,照顾她的生活和身体,一大家子其乐融融。只有有客人来的时候,他们才会坐几十分钟的车赶到新房子来,在这里泡上几杯茶,讲讲阿芳小时候的故事。

  桌子底下用玻璃压着媒体关于谢杏芳的报道,柜子里是她得到的奖杯和证书,电视旁边挂着“广东省劳动模范”的大红条幅,所有的一切都在为谢爸爸和谢妈妈讲的故事做着注解。“阿芳从小就比别人慢……”

  18岁入选国家队,落选雅典,而这次,她又比张宁慢了一步。只有一步……

  曾想改打乒乓球

  7岁的时候谢杏芳开始在滨江路上小学一年级,下学期的某一天体育老师陈国良来问谢爸爸说:“谢杏芳的身体怎么样?有没有生过什么病?”有些不明就里的谢爸爸告诉他阿芳身体一直不错,感冒发烧也都是小孩常有的问题。于是老师就提议让谢杏芳去打羽毛球,他的爱人当时在广州体育馆当教练,看上了这个好苗子。

  刚开始打球是很辛苦的,她的家在海珠区,每天不到六点就要起床去学校上课。午饭后她要让爸爸骑单车送到公交车站,挤一个多小时的车去越秀区的体育馆训练。那个时候人多车少,瘦瘦小小的谢杏芳经常等了几辆车子都上不去,最后害怕迟到勉强挤上一个,还要谢爸爸在后面把她推上去。

  一年后她入选了广州体校,8岁的谢杏芳要离家住校了。“一个星期才能回家一次,”谢妈妈回忆说,“她过上了集体生活,要自己洗澡洗衣服,我们每周三可以去看她。”有一次谢妈妈煲了汤带了水果去看女儿,看到一个小小的身影拎着热水从饭堂去冲凉房,铁桶足足有半个人高。“我赶快去帮忙,但是看到她那么辛苦还是很心疼。”

  爸爸和妈妈都支持谢杏芳打球,但她自己却累得打起了退堂鼓。“爸爸,我能不打羽毛球了吗?”她小声地问。当谢爸爸问她想做什么时,谢杏芳的回答是乒乓球,“因为乒乓球看起来更简单。”可是谢爸爸还是让女儿坚持下去,听话的她也一直打到了伟伦中学。

  过年不喜欢穿新衣服

  由于家里条件不是很好,谢爸爸每个月给她两块钱买月卡,坐着公交车在市区之间来回。每天特别累的她站着都几乎能够睡着,有一次她扶着把手打瞌睡,到站后就迷迷糊糊地下了车,把拍子忘在了车上。“拍子很贵,但是我们没有批评她”谢妈妈说。

  那个时候还没有出成绩,所有小运动员的装备都要自己买,除了拍子还有衣服和鞋。为了省钱,爸爸妈妈给她买那种很便宜的白色运动布鞋。但是由于质量一般,差不多一个月就要换一双。“张洁雯的爸爸手很巧,他会买布来自己做衣服和短裤。”谢爸爸说,“可是我不会,就只能去街边给阿芳买打球的短裤,五块钱一条,棉布的穿起来还不错。后来卖的地方越来越少,我经常骑着车子到处去找,夜市上有些地方还能够买到。”

  穿着五块钱的运动裤,谢杏芳开始在羽毛球场取得成绩。但是她朴素的性格却从未改变,还养成了一个不喜欢穿新衣服的“怪癖”。过年的时候长辈们给她买了新装,可她却推得远远的,“不要不要,我不爱穿这个。”“这一点和我一样,”谢爸爸说,口气里还有点小骄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