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钢:张宁绝对是中国队英雄 风云输在节奏和心理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01:44   新浪体育

  今天羽毛球比赛,白天让人感动,晚上让人遗憾。

  本届奥运会让我们又认识了一次张宁,抛开她的年龄、伤病、家庭不说,这次女单抽签形式,对她也是非常困难的,主要对手大多分在她这个半区。我们看到比赛,对于她来说从第一场开始,全在娟、皮红艳、尤利安蒂等人,没有一场是轻松的,都要她付出全部努力才能过关。战胜皮红艳后落下的泪水,几乎是一个强者感动了自己的泪水。如果只看结果,会以为她和队友很轻松,只有看到过程,才会知道其中的艰苦。

  张宁为中国队守住了下半区,她说的也非常好,外国选手别想从我这过去。对于她的表现,技术上不需要说太多,不需要太多的形容。我也曾经觉得中国队更应该派上朱琳,事实证明张宁远比我想象的强大。尽管在奥运会那么多项目里,羽毛球有最广阔的群众基础,媒体影响力却不够大;尽管那么多金牌里,羽毛球女单可能一点都不起眼,甚至有人会觉得中国拿这块牌理所当然,但是,张宁这次的表现真的是个英雄。

  晚上中国队有几场球都是先赢后输,赵剑华的分析我理解起来,就是我们的节奏感还是掌握得不好,一开始扑得太猛,把能量都用在第一局了。混双半决赛何汉斌/于洋挑战世界冠军诺瓦/纳西尔,虽然有机会取胜,但确实在比赛中还是看出了差距,我们的漏洞比较多,对方的水平还是要高出一筹。

  男双决赛是今天的重头戏,蔡赟/付海峰和马奇斯/亨德拉的特点不同,比赛陷入谁的节奏,对方就比较难打。后两局的比赛大部分时间是在激烈的发抢中度过的,双方攻守、连续转换的场面很难见到,打成这种局面,对蔡赟/付海峰是不利的。比赛打到了人家的强项上,我们也努力去抓紧了,但在前半场的速度、处理球的熟练程度上,还是不如印尼选手。对手今天也很好地限制了我们的进攻,防守中出球很硬,当然这也是他们的特点,不给付海峰从容起跳杀球的机会,以往那种一板制胜的场面基本没有。

  后两局蔡赟/付海峰没有太敢坚持攻守战术结合发抢,根据以前教练总结的经验,是这种大赛中心理压力大,再加上场地风向的影响,特别是第二局换边后连续防守挑出底线,让他们不太敢防了。第二局开局的心态也不太好,造成很多发接发环节失误,丢分太快。总之后面的比赛有点跟着对手走了,心理上不敢防可能是一方面的原因,当然还有前面所说的,比赛的节奏感没有把握住,速度跟不上对手了。

  明天是羽毛球的压轴大戏男单决赛,李宗伟在上一次和林丹比赛时,战术打得很成功,林丹会遇到一场艰苦的比赛,希望他好运。(洪钢)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