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忍看直播妈妈去散步 蔡赟父母:拿银牌一样高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08:42   扬子晚报

  栋梁 丽君 秋萍 成志 晓青 彭昊

  本报讯 昨晚进行的羽毛球男子双打决赛中,苏州籍羽毛球名将蔡赟和队友付海峰虽然负于印尼选手,但是仍然为中国羽毛球队赢得了第一块奥运会男双银牌。在蔡赟的家乡苏州,他的父母和启蒙教练与苏州市体校的小运动员们一起观看了比赛,大家为蔡赟和队友在决胜局惜败对手感到惋惜,同时也为蔡赟在比赛中的表现感到骄傲。蔡赟父亲蔡四官说:“儿子今天已经尽力了,拿到银牌我和蔡赟妈妈一样很高兴。”

  蔡妈妈不忍看直播出门散步

  10点多钟,比赛正式开始了。蔡赟的父亲身着一身运动装,一旁的母亲则拿出了随身携带的老花眼镜,目不转睛地紧盯电视大屏幕。2:1、3:1,随着中国队比分一分分地领先,现场观众的喝彩声此起彼伏,蔡爸爸和蔡妈妈也鼓起掌。比赛仅过了5分钟,并且当中国队以8:5保持领先,只见蔡妈妈突然站起来,神色紧张地独自离开大厅,来到外面的院子。

  记者上前询问原因,蔡妈妈几次表情沉重地拒绝采访。最后在体育局管理中心的大门外,蔡妈妈终于打开话匣子向记者倾诉,原来是不忍心看到儿子的艰辛,看到紧张激烈的比赛就会揪心的心疼,不敢看电视直播的画面。

  因心脏病差点结束运动生涯

  蔡赟曾经因为心脏病从国家队被打回省队,术后又成功地恢复到运动巅峰水平,很多人听说这个故事后都称赞蔡赟的执着与顽强,然而蔡妈妈在比赛前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那两年是全家人最苦闷的时光。

  蔡妈妈讲,蔡赟从小体质就差,当初让他练羽毛球就是想让蔡赟增强体魄,没想到他真的热爱上了这项运动。2001年全运会后,蔡赟在体检中发现他的心脏比正常人先天多一根小血管,患这种病的人不能从事剧烈运动。2002年1月份在南京鼓楼医院接受了手术,其间蔡爸爸一直用“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来鼓励蔡赟。

  10年里在家待不到一个月

  蔡赟的启蒙教练周建国透露说,蔡赟是家里的独子,蔡爸爸蔡妈妈却难得见上他一面。每次去北京看儿子,蔡妈妈都会带上亲手做的红烧肉和一大堆苏州糕团给蔡赟。蔡赟的家从市区养育巷搬到福星小区有10年了,蔡赟住在家里的日子加起来可能都不到一个月。尽管如此,蔡妈妈每天还是会把蔡赟的房间收拾得干干净净,夏天铺凉席冬天放棉被,换季的衣服也会准备好,就好像蔡赟随时会回来住一样。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