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宁:李永波并未特别照顾我 战胜谢杏芳没有别扭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09:08   体坛周报

  在成功卫冕羽毛球女单冠军之后的几个小时,33岁的老将张宁一直都不敢相信自己真的走到了这一步,她不断地重复着说:“天啊,真的啊,真的好像做梦。”的确,没有人能想象得到从雅典到北京这四年,张宁在卫冕之路上经历了怎样的风风雨雨。在匆匆吃罢晚饭之后,张宁来到体坛在MPC的工作间,接受了记者的专访,言谈间,张宁的眼角一次次地湿红了……

  T:再次站在奥运会冠军领奖台上,心情有什么不一样?

  Z:老了!哈哈。四年前在雅典没想过自己能拿冠军,进四强就觉得老开心了,简直就是超额完成任务啊,所以第一次站在领奖台上只是特别开心,没有太多的想法。但这一次有很多感慨和心酸,这四年不容易,心情和四年前也不一样,直到亲吻金牌时,我才感觉到,呵呵,金牌的味道都一样,很甜蜜。

  T:其实赛前你并不被看好,因为你这半区高手太多了。

  Z:是啊,抽签结果是朋友打电话告诉我的,网上也都说我抽了下下签,但我自己什么也没说,我也明白签的确不好,但是对我来说也是件好事,因为从第一场开始就打硬仗的话,情绪会很快调动起来,后面的状态也会越打越好,当教练把对阵表给我时,我就告诉自己,你无法改变这个结果,只能平静接受,一场一场去准备去面对。

  T:女子单打五场球打下来,哪一场最艰难?

  Z:真的都很艰难,哪怕是2比0的球也不容易啊。因为奥运会首轮很关键,我之前和那个泰国选手打都不轻松,我们打法有相近的地方,所以奥运会第一轮首局球我一上来就输了,不过我之前做了很多的准备,最终还是2比1拿下。倒是第二场对全在娟,出乎意料地轻松。后来对皮红艳,对尤莉安蒂,决赛对谢杏芳,我每场下来都是大汗淋漓,累得都不行了。

  T:从四分之一到决赛,三场比赛你哭了三次,为什么?

  Z:其实对皮红艳四分之一决赛这场球,我哭是因为实在太累了,李导(李永波)看见我哭,还专门叮嘱我别太激动,后面还有两场球呢。我哭得多是因为情绪到了这一步,每一场下来,都会觉得自己这四年特别不容易,我特别特别要感谢很多人,真的不是说官腔,领导和教练能让我参加奥运会,能给我这个机会,我就要好好把握。

  T:从哪场球开始觉得自己距离冠军越来越近了?

  Z:昨天赢了半决赛和谢杏芳一起进入决赛吧,尽管我们女单金牌不是最早决出来的,但却是最早稳住的。很开心,尤其是自己独守的下半区强手如林,但是我都战胜了她们,没有让外国人从我这里过去,我对得起所有的人,我尽到了把关的责任,所以直到决赛,才开始想到,哦,真的离冠军这么近了。

  T:你和谢杏芳是队友又是对手,会别扭吗?

  Z:其实不会,我们都很高兴保住了女单金牌,我们都用自己的实力证明了中国女单的能力。其实站在场上,不管对面是你的队友、朋友还是外国选手,都是你需要战胜的对手。尽管我们俩住一个房间,但是头天晚上并没有说什么,都会让自己静一静。我们相互也已经很久没有交手了。因为伤病,我很多比赛都是前两轮就出局了,也碰不到她,在队里我们都有陪练来进行技术演练,这几天的训练,我们也没有对打,为了防伤防病吧。

  T:决赛你是怎么准备的?

  Z:一切如常。该治疗就治疗,该吃饭就吃饭,该看录像就看录像,该睡觉就睡觉。我进了奥运村后每天都是11点睡,每天都睡八九个小时,可能昨天入睡会晚一点,毕竟是决赛前夜,心情总归还是不一样。虽然我和谢杏芳之间很熟悉,而她胜我的次数多一些,但我一点都不会担心,毕竟这是我的最后一场球了,只有发挥出最佳水平,才无愧于最后的结果。

  T:有没有想到第一局赢得这么轻松?

  Z:真是没想到,我想我们俩怎么也得打到18、19分啊!但是我想到了第二局会艰难,因为我是顺风,并且在第一局速度很快,会消耗很多体力,而她是慢热型的,果然第二局她很快就追上了。好在第三局我很快就把自己的气又提上来了,13比6大比分一直领先,但这时我开始不停地失误丢分,她慢慢就追成了15平。

  T:那时候我看你嘴上一直念念有词?

  Z:哈哈,这你都发现了。对啊,因为没有教练在旁边,我只能自己给自己提醒,我想可不能再轻易送分,怎么也得打多拍才行,千万不要自己下网出界,我就自己念叨说“顶住顶住,加油加油”。每打完一个球,我就念叨几句,给自己鼓劲。现在想起挺后怕的,要是后面几分没顶住,该多后悔啊,领先那么多再被翻盘,这辈子就后悔死了。

  T:20比17你拿到赛点,但是没有赢下来,那时候想过下一个球怎么打吗?

  Z:想过,虽然就是短短十几秒钟的时间,但是我真的把可能出现的情况和我应该用的战术都想了一遍。因为前几场都出现过自己领先,被对手追上好几分的情况。第一个赛点谢杏芳杀我反手成功,我觉得很正常,心态还是很平和,因为这种球不是我的失误,属于正常,我还有两个赛点,主动权还在我手中,我就给自己说没关系,重新来,果然最终拿下一分,赢了。

  T:在你拿到赛点时,屏幕上出现了李永波欣慰的笑容,那会是什么含义呢?

  Z:可能大家会猜,觉得他是辽宁人,我进队的时候他也是队员,是不是会对我更照顾一点,其实真的没有。自己人决赛,教练赛前都不会指导的,我和谢杏芳都是他的队员,谁拿冠军他都是很高兴的。只是那时候是我先拿到赛点了,所以他会笑,因为他很放心,这枚金牌是我们的了,我相信如果谢杏芳先拿到赛点,他一样会笑的。

  T:之前没有想过给自己设计个庆祝动作吗?

  Z:是啊,我现在就后悔这个呢!今天早晨起来的时候,我脑子突然闪现了一个想法,我就想如果真赢了,我就站在场地中央用球拍画上一个大大的句号,然后亲吻我的球拍,这绝对是一个最完美最完美的结果。而且即使我就是拿银牌,我也要这么做。结果后来赢球后就忘了,真是太激动了,就只是在场地里跳了几下,然后累得蹲到了地上。

  T:回顾从雅典到北京这四年,是一种什么感觉?

  Z:其实05、06年还好,因为借着雅典奥运会的冠军,我的状态都很旺,但是07年突然出现了伤病的问题,一直受伤,没有办法正常训练。倒计时100天是我最为失落的时候,自己状态不好,也没怎么参加比赛,感觉已经脱离了这个队伍,我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是怎么挺过来的,直到现在,直到今天……真的太不容易了。

  T:为治疗你的伤病,队里专门给你成立了一个康复小组?

  Z:对,就是今年三月的时候吧,香港来的陈博士还有小组的其他成员给我制定了一个很详细的康复训练计划,我一直跟着练,我从晋江集训回来以后,其中一个林教练就带着我单独恢复,他当时真的细心得不能再细心了,为我付出了很多,如果没有那种细心的治疗和帮助,我想我不会恢复得这么好,并取得今天的成绩。

  T:听说很多训练内容你都是哭着完成的?

  Z:是啊,那时候眼泪老多了。因为以前没有跟过他的训练,三月开始练后,每天身上的反应都特别大,有时候疼得都睡不着。做12组的跑步,我跑到第6组的时候就真的跑不动了,身体也累,心也累,觉得太辛苦了,但是没有办法,只能坚持,我就咬着牙流着泪跑完后面几组,跑下来话都没有力气说了。

  T:什么时候你的伤病和状态都恢复了?

  Z:大概赛前一个月的时候,膝盖完全没有积水大概是在赛前两个月。对别人来说,两个月真的很长,大家都希望奥运会快点开始,早打早完事。但是对于我来说,觉得两个月太短了,我希望奥运开幕再晚上一两个月,让我能够有时间完全恢复。等到赛前一个月恢复之后,我又说奥运会快点来吧,现在我状态不错,现在开打最好了,万一我后面再伤了怎么办呢。还好,整个训练计划我完成得很好。其实在奥运会期间我还担心,总会想练这个练那个的,林教练就说不用了,你之前储存的能量完全够你这些天发挥了。

  T:因为状态不好,一度有很多质疑你的声音,你受到影响吗?

  Z:也会,那时候舆论真的是铺天盖地,有说女单四选三肯定没我,有说我的状态不应该去奥运会,我也担心舆论太多了以后会影响到教练的选择,但是我一直都有信心,做好自己,不用管别人怎么说,我要用平时的训练和行动表现来证明给教练,看我是可以的。那段时间即便内心很苦、练得很累,我都没有和家人说过,不想让他们担心,我都是自己一个人咬牙在坚持在承受。

  T:赛前李永波说“张宁完全有能力拿冠军”,你听到这话了吗?

  Z:我是在网上看到的。其实这句话对我的影响和鼓励很大,因为我的努力教练,确实是看到了,虽然李导不会亲自对我这样说,但通过我的训练以及他的指导,我能感觉到他对我是肯定的,这种激励让我有更有力量打好比赛。

  T:雅典夺冠后你并没有说肯定坚持到08,从什么时候才有的这个考虑?

  Z:应该是07年年初,因为06年年底我的成绩还很好,也没有什么伤病,距北京奥运会也就一年半的时间了,在家门口比赛,这真的是百年难遇,所以我说再坚持打下去吧。只是没有想到07年中期开始出现各种伤病,成绩开始下滑,但是那时候离奥运会只有一年了,我觉得要是放弃就太可惜了。

  T:在你伤病最严重时,真的没有想过放弃吗?

  Z:我不会因为成绩不好就想到放弃,只是在伤病恢复最艰难的时候会想到,每一次哭,我都会闪出放弃的念头,想想算了吧,但转念就觉得不忍心,必须坚持,哪怕是我落选尤伯杯的时候,毕竟那是我最后一次参加尤伯杯,遗憾会一直存在,也无法弥补。

  T:你和谢杏芳奥运后都将退役,你觉得女单小将能接过你们的班吗?

  Z:我觉得没有问题,卢兰、朱琳、蒋燕皎她们在同龄选手中都是顶尖的,朱琳获得过世锦赛冠军,卢兰和蒋燕皎也都经历过尤伯杯的考验,她们完全具备称霸女单的实力。特别是朱琳,虽然遗憾地落选了本次奥运会,我还是挺想安慰她的,我会对她说,你真的还很年轻,后面路还是很长,希望她能够尽快地振作起来。

  T:从1991年到现在,你在国家队已经17年了,就要离开,会有什么样的感慨?

  Z:是啊,17年,我简直太老了,国家队有些小队员都不到17岁呢。其实很难用几个字概括这么多年的历程,但是下面这几个字对我来说是最关键的:坚持——在我07年出现伤病时,在所有人质疑时,我坚持了下来,坚持到现在;不放弃——奥运会是所有运动员的梦想,而在家门口参赛又是百年难遇,虽然33岁了,但是我不会轻易就放弃;勇于拼搏——这完全体现在这几场球中,我说我真的是把老命都豁出去了。我想,这些年风风雨雨值得我用一辈子珍藏。

  T:赛后,李永波说你还有能力再打四年,你会再度留下吗?

  Z:哈哈,这绝对绝对不可能了,再打四年就真成老妖了,现在就算是留也留不住我了,拿了冠军,心已经飞走了。四年中,失去了很多,现在很累很累,就想好好放个假,和家人呆在一起。虽然还没对将来做具体的规划,但我最想的还是拥有一个自己的俱乐部或者羽毛球学校,我觉得我还是很热爱羽毛球,我不会离开它,希望把自己的体会再发扬下去。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