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云组合”男双夺银 蔡赟:背后那把刀终于没了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09:50   东方体育日报

  特派记者 邹晔

  当印尼男双的教练冲进赛场,紧紧拥抱他获得冠军的弟子马基斯、亨德拉,球网这边蔡赟也宛如大哥一样,给了搭档付海峰一个拥抱,他在付海峰耳边说:“结束了,现在一切都结束了。”一枚奥运银牌,“风云组合”已完成了中国男双16年的奥运会使命。输球后的蔡赟自己感觉很奇怪,他并不难过,相反感到轻松:“这一年来,我感觉天天有人拿把刀在背后对着我,今天这把刀终于没了。这种生活真的非常累。”

  无论胜负,这场比赛对于“风云”组合而言都是一种解脱。从李永波/田秉毅1992年奥运会上获得一枚铜牌算起,16年来,没有一对中国男双打进奥运会决赛,哪怕是晋级四强。但是,在一起奋战了6年,蔡赟、付海峰不会允许自己留有任何遗憾。

  昨天的决赛,蔡赟/付海峰遭遇到的是2007年世锦赛冠军、奥运会头号种子印尼的马基斯/亨德拉。首局,风云组合21比12赢得非常漂亮。但缓过神来的印尼人第二局利用发球变化,21比11扳回一城。决胜局中,蔡赟、付海峰没能及时把比赛节奏带到自己的轨道上来,一路大比分落后。但是他们绝不允许自己就这样输掉中国男双的希望,即使在对手20比12拿到8个赛点时,他们依然打出了精彩的比赛,连得4分,虽然这于胜利、于金牌都于事无补,但是,这是一场输得壮烈,也没有输掉中国男双骨气的决赛。

  “我和蔡赟奋斗了6年时间,最终没能拿下这块金牌,心里肯定不舒服,但是我们为中国男双的雄起,打开了一个突破口。”付海峰说。而因为天生体质弱,并且有先天性心脏病的蔡赟,一度不得不终止自己的羽毛球生涯,因此他比付海峰更加豁达。“这4年我们一直承担着中国男双的重任,压力非常大。大家都知道,这么多年只有我们俩能保持在世界前四,感觉背后一直有一把刀对着我。”有人问蔡赟是否会再战伦敦,蔡赟苦笑着,“四年,太远了。”但他说,输球之后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受,“相反,我感觉非常好,感觉整个人轻了很多,非常舒服。”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