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假小子"偶然搭档傲羽坛:一个像秋天一个像夏天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10: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7日电 北京奥运会女羽双打决赛中,中国选手于洋、杜婧沿着前辈的脚印闯进决赛再遇韩国组合登上冠军领奖台。这背后,积攒了太多的故事。香港媒体记者日前专赴辽宁探访这对世界冠军的成功背后。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从进入辽宁省体校,再进入省队,最后一步步迈入国家队的大门,杜婧、于洋给所有教练留下同样的印象—执着。不过,即使在1998年入选国家二队后,于洋、杜婧也始终各自练单打。

  2000年,于洋、杜婧代表鞍山参加辽宁省少年比赛,两人包揽单打前两名。赛前临时组合打双打,获得双打冠军。张强教练于是就和省队的教练嘀咕:“这两孩子打法互补,一起打双打也许不错。”于是两人配对打双打,这是第一次。

  备战奥运 伤病不断

  但是,这样一次经历并没有让两人走到一起,在国家队双打她们各自有搭档。机会出现在2003年,两人代表辽宁省参加全国比赛,再次获得双打冠军。平时不在一起训练还能打出这么好的成绩,国家队教练被两人配对后表现出的战斗力打动,于是,在相识差不多10年后,两人终于成为一对双打搭档,从此一发不可收。

  两人自2005年下半年开始在国际羽坛崭露头角,相继获得2006年亚洲羽毛球锦标赛女双冠军、2006年瑞士羽毛球公开赛女双冠军、2006年优霸杯等多个世界冠军。

  2006年底开始,于洋、杜婧这对组合却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多哈亚运会前,于洋在比赛中扭伤脚踝。好不容易伤好后,两人对即将开始的奥运会积分赛充满渴望。然而2007年7月末,出征世锦赛前4天,羽毛球队例行体检发现杜婧腹部有囊肿,需要做手术。做完手术第2天杜婧就迫不及待地下床活动,4天后就出院在队医的监护下进行体能训练。“手术前她125斤,第2天下地一秤瘦了15斤”杜婧妈妈说。

  手术一个月后,杜婧回复战术训练,但是杜婧突然发觉自己不仅“丢掉”体重,也“丢掉”了比赛节奏,总是感觉比别人慢半拍。杜婧因此一度非常低落,从世锦赛回来的于洋很细心地觉察到搭档的情绪波动,在生活和训练中不断安慰、鼓励杜婧,两人的感情日益深厚。

  经常K歌 互相鼓励

  现在,两人每次出去唱卡拉OK,必选曲目之一就是《一个像秋天一个像夏天》,正如歌词所说:“如果不是你,我不会确定,朋友比情人更懂得倾听,我的弦外之音,我的有口无心,我离不开Darling更离不开你,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

  去年11月,于洋、杜婧在中国公开赛复出,随即在连续4站奥运会积分赛上大放异彩,拿到3个冠军1个亚军,奥运积分一路飙升,如愿获得奥运参赛资格,两个家庭都为此欢欣鼓舞。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