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张纸条引发“风云际会” 训练中靠吵架增强了解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10:4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02年汤仙虎接手中国男双后,看中了付海峰突出的攻击性,也看中了蔡赟细腻的网前感觉。于是他将两人捏合,组成了这对“风云组合”。没想到,这会成为中国男双的一个突破口。在昨晚进行的奥运会羽毛球男双决赛中,两人虽然失利,但银牌已打破了中国男双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

  付海峰曾回忆说:“汤导让我们每人写三个最想配合的双打搭档,我记得我第一个写的是原广东队的队友,第二个是集训期间和我配对的辽宁队员姜来,第三个才写的是蔡赟。那时我和蔡赟基本上没说过话,就更别说配合了。当时只是觉得蔡赟技术细腻,直觉上我们应该会配得不错。”无独有偶,当时在单打中找不到位置,彷徨到几乎想退役的蔡赟被留下来后,他的小纸条中也写下了付海峰的名字。至于他写的另两个人选,蔡赟说自己早已忘了。而汤仙虎其实早就看好了两人配对,既然两人又“心有灵犀”,那么他当然要促成这桩“美满姻缘”了。

  两人搭档的收效很明显。2003年世锦赛上,他们一鸣惊人杀入四强;之后在马来西亚公开赛上,他们击败了世锦赛男双冠军、丹麦的帕斯卡/拉斯姆森闯入决赛,最终两人获得亚军。2004年3月,他们在瑞士公开赛上夺得了配对后的首个公开赛冠军。2005年3月,他们夺得了德国公开赛的冠军。紧接着,蔡赟/付海峰夺得了2005年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冠军。全英公开赛有小世锦赛之称,中国队上一次夺得全英赛男双冠军还是1991年。他们这个冠军不仅结束了中国男双在全英赛上11年未进决赛的历史,也结束了中国男双14年无缘全英赛冠军的历史。2006年羽毛球世锦赛,“风云组合”在男双决赛中以2∶0击败英格兰组合,为中国捧得阔别了17年的冠军奖杯。这令中国羽毛球界激动不已!

  2007年上半年,这对组合一口气拿了3个世界大赛的冠军,“风云组合”向世界宣布,沉寂了多年的中国男双终于站起来了!

  训练中的“风云组合”,也曾让羽毛球队、包括教练哭笑不得。因为两个人偶尔也会为了发挥不好而吵架,吵到连教练都劝不住。好在两人每次吵完后很快就忘了,一来二去,两个人倒是找到了感觉。“吵架也是一种沟通方式,可以增强了解。”付海峰说。而蔡赟也责怪自己,“我们通过争吵和交流,增进了了解,也让我们更加成熟了!”就这样,两人不知不觉地为中国羽毛球夺得了一个又一个冠军。这次一路杀入奥运会决赛,两人也打破了此前李永波/田秉毅创下的奥运最佳成绩,为中国羽毛球书写下了一段新的历史。

  特派记者 陈浩 肖竹 胡锐凯(本报北京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