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永波分析张宁卫冕原因 谁与她打第三局必输无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11:44   沈阳晚报

  “张宁夺冠一点不奇怪,”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重复着赛前的预测,“艰辛的付出,强烈的夺冠欲望和整个团队对她的支持,让张宁最终夺取了金牌。”

  李永波说:“尽管之前她饱受伤病的困扰,但她却一直在坚持。在奥运会开赛前的两个月,教练组还在犹豫到底让谁上。可张宁却不管这些,她每天除了休息之外,就是恢复和训练。在中国羽毛球队,还没有一个人能像她这样坚持的。”

  李永波表示,张宁的韧劲也是很多运动员做不到的。在训练中,她不怕苦;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她几乎每一场都要对阵实力强劲的选手,谁与她打第三局就肯定输,这完全是因为她的坚持。

  李永波说:“张宁能够夺冠的另一个原因是她所表现出的强烈的夺冠欲望。赛前,我曾说过,张宁能够夺冠一点都不奇怪,之所以会这么说,那是因为我看到她骨子里的那股夺冠欲望。”

  李永波告诉记者,张宁在赛前除了不停地训练和调整之外,她还要做很多“功课”,去研究每一位对手。这表明她是完全冲着金牌去的,这样的愿望也给她更多的动力,让她能一直坚持下来。

  “乐观的性格也是张宁卫冕的重要原因”。李永波表示,无论在赛场上还是训练中,张宁总是带着微笑去面对每一天。为了能够尽快恢复,她每天都要进行4个小时的康复训练,这是非常辛苦的,但她却从不叫苦。她也一直强调她的体力和状态都没有问题。

  据新华社

  雅典奥运会功成名就之后,年龄、伤病、家庭之中的任何一个理由,张宁都可以选择退役。但是,她最终的选择却是坚持。在这4年里,张宁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不抛弃、不放弃……

  张宁的母亲说,张宁是这个世界上最了不起的女孩。两个奥运会女单冠军、22个世界冠军,张宁当得起这样的赞美。不过常人难以企及的荣誉并不是张宁的惟一,在面对逆境、面对伤病时表现出来的坚定、忍耐和勇往直前的战斗精神,是张宁留给中国体育的更宝贵的财富。

  功成身不退

  雅典奥运会后,29岁的张宁功成身退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而且多年训练比赛,也让张宁一身的伤病。而在锦州家乡,街坊四邻也在给张宁的父母“施加压力”:“姑娘那么大了,还打什么?该要个孩子了!”退了吧!张宁和父母都有了这样的念头。

  但是当时的中国羽毛球女单项目上后继乏人,而29岁的张宁无论是体能还是竞技状态,都没有出现下降的趋势,甚至在雅典奥运会后的两年张宁一直把持着女单世界第一的荣誉。于是,无论是李永波还是辽宁省体育局,为挽留张宁做了很多工作。

  最后促使张宁留下来的却是李永波的一句话:“拿了奥运会冠军没什么可以骄傲的,国家培养你这么多年,需要你的时候你应该留下来。”于是,为了国家荣誉,张宁决心留下来,不放弃自己心爱的羽毛球。

  伤病砺心志

  从雅典奥运会结束到2007年初,张宁一直保持着稳定的发挥。但是,长期的艰苦训练和比赛,让张宁的伤病在2007年年初爆发了。

  张宁的伤病,主要是大腿和脚踝严重的骨关节病。因为年龄偏大,张宁的身体状态也不理想,腮腺炎经常发作的直接结果就是张宁经常会感冒发烧。张宁比赛成绩一路下滑,在2007年底张宁的成绩一度陷入最低谷,能否参加北京奥运会已经是未知数了。

  今年3月,张宁在北京做了腮腺炎手术。因为药物过敏,张宁身上涂满了药,膝伤也同时发作了,膝盖肿得粗了一圈,而且肿得发亮,连下蹲都困难。从张宁的膝盖里,医生一次抽出了100毫升积水,实际上从4月初一直到奥运会开始前,医生要不间断地为张宁抽取积水。

  在北京奥运会前的最后时刻,张宁忍受着身体上的伤痛和奥运日益迫近的压力,忍受着一天治疗时间甚至超过训练时间的煎熬,没有放弃。

  本报记者高寒冰 刘柳电自北京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