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晚报》:坚信老当益壮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13:17   沈阳晚报

  33岁的羽毛球老将张宁,昨日以疲惫之躯高昂斗志成功卫冕,不由人内心深处蹦出四字:老当益壮!

  张宁委实神勇,此次奥运她孤守下半区,尽管带旧伤上阵,但凭着出色的技术与经验,一路过关斩将,完成了打败所有外国对手的诺言,终与谢杏芳胜利会师。从严格意义上说,张宁夺得的应是中国羽毛球首金。

  但奥运之前,张宁一度是中国奥运军团的边缘人物,最后入选也不乏非议。但张宁用出色的表现证明了教练的慧眼,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同时也印证了老将的价值和作用。

  体育竞技的规律,也如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自然是后浪推前浪,否则便没有进步和发展。但其综合素质全面对抗的特点,使老将的经验,如医生、教授等一样显得十分重要,尤其集体项目更弥足珍贵。本届奥运一如往昔,中国军团的军功章里有众多老将的功劳,除张宁之外,之前柔道夺冠的冼东妹,正在奋战的王楠均能作证。如提历史,有射击常青树之称的王义夫最为典型,最后夺金之时竟然已越过了不惑之年!

  老将参赛的另一意义,是能更好地弘扬勇于进取、永不放弃的奥运精神。金牌固然炫目,精神更能动人。前击剑奥运冠军栾菊杰50多岁仍自费参加了本届奥运,秉承的就是这种精神。1982年世界杯足球外围赛中国对朝鲜互罚点球的关键时刻,容志行一句“我来!”勇于挺身而出一蹴而就,至今仍令人为之动容。

  张宁,雅典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冠军,北京奥运会成功卫冕,33岁的“高龄”在决赛中以2∶1力克世界排名第一的谢杏芳。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