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赟:努力了没什么遗憾 身后的刀终于被拿走了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13:31   足球-劲体育

  记者郝清亮北京报道 承载着中国羽毛球男双冲向世界最高峰重任的蔡赟、付海峰,最终还是没能更上一层楼,不过一块银牌,已经是新的历史了。毕竟印尼的马基斯/亨德拉是世界排名第一的高手,败在这样的对手手下,不应有太大遗憾,所以略显遗憾的蔡赟、付海峰还算平静,尤其是蔡赟,冷静得出乎意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充满感慨地说:“一直以来好像有一把刀架在我的身后,现在终于拿走了,我突然间轻松了。”

  记者:今天没有获得金牌,是不是有些遗憾?

  蔡赟:没有什么遗憾,因为我们尽了最大努力。

  付海峰:只是感觉不舒服。因为从2002年以来,中国羽毛球一直把我们俩作为中国男双的突破口,经过6年奋斗,我们打进了决赛,有机会触摸金牌的,但最终没有实现。但这么多年,我们奋斗了,努力了,也给男双带了希望,因为最近几年只有我们这一对能够进入世界前四,所以不遗憾。

  你们认为今天失败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第一局其实我们打得也不是很好,只是对手没有发挥出来,到后面两局,他们完全发挥出来了,压制住了我们,打起来觉得很别扭。

  不是体力的问题,还是技战术的问题,完全跟着对手的节奏走了,无法控制局面。

  今天反觉你们在场上缺少气势,打出好球甚至都不大声叫喊为自己鼓劲,为什么?

  不是不想喊,是被对手压制住了后,特别别扭,想喊也喊不出来。

  是不是赛前压力太大了?

  压力肯定是有的。作为男双的主力,我们有责任做到最好。作为羽毛球队的一员,其他组的队员获得过很多金牌,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所以我们必须不断地鞭策自己,要为中国男双雄起努力,包括这次奥运会,为中国夺取金牌是我们应该承担的责任。尤其是最近一年,我感觉好像一直有一把刀架在我身后,现在比赛结束了,这把刀终于拿走了,结束了,轻松了,舒服了,也解脱了。

  半决赛胜利后,全场观众都看到你的文身“直面困境”,今后呢?

  这句话一直在激励着我,不仅仅在球场上,在生活中也是我的座右铭,会永远激励我的。因为羽毛球只是我生活的一部分,而且这种生活让我感觉很累,我想休息一下,然后再考虑今后的生活,四年后的伦敦还有点远,现在还不想考虑。

  还没来得及想今后的事情,如果能坚持,我会继续的,看机会吧。

  如果你们退役后,中国男双又将陷入困境,怎么看今后男双的发展?

  其实我们队里还有几对年轻的水平不错,平常在队里对抗时,他们也能赢我们,只是参加比赛的机会少,如果多给他们机会,他们会让中国男双有一个新的发展的。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