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宁卫冕铸就羽坛传奇 掩面热泪画出最完美句号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08:15   东方网-文汇报

  

  张宁获胜后喜极而泣。

  特派记者谷苗

  当谢杏芳最后一个回球下网,张宁高高跃起,扔掉球拍,双膝跪地,掩面哭泣。此刻,她以33岁的“高龄”,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卫冕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冠军的幸福女人。

  心酸与兴奋交织在一起,张宁抚摸着自己缠着厚厚绷带的膝盖,缓缓起身,向四面看台逐一致敬。曾经的磨难,曾经的质疑,都已经不再重要。全场观众雷鸣般的欢呼声里,只有衷心的祝福与深深的敬意。领奖台上,她眼含泪水,动情地亲吻着胸前那枚“金镶玉”。“从我决定要打北京奥运会开始,就为此付出了太多太多……”复杂的心情让张宁哽咽难语。属于她的23载羽球生涯,铸就一段羽坛传奇。

  回望北京奥运征程,张宁走得并不顺利。孤身镇守下半区的她,不得不连遭五场恶战,才拖着疲惫的身躯与队友谢杏芳在决赛中会师,提前确保女单金牌归属于中国。决赛,一场激烈的“内战”精彩上演。对于都将北京视作自己最后一次奥运之旅的张宁和谢杏芳来说,金牌是她们心中唯一的渴求。

  首局,轻松上阵的张宁力拼每一分,以21比12先下一城。不甘落后的谢杏芳随即调整进攻节奏,逐渐扭转场上局势,以21比10扳回一局。决胜局的较量,两人战得难解难分。此时,双方体能均已受到极大挑战,比赛完全转变为一种意志的比拼。

  “当时对手逼得很紧,我一度认为很难获胜了。经历了此前四场激战,我感觉非常累,体力上有些跟不上。不过,虽然体能消耗巨大,但我的头脑还比较清醒,知道该怎么运用技战术。我告诉自己,就按自己的打法一分一分去拼,一定要顶下去。”正是凭着这样一份坚定的信念,胜利的天平最终倾向了张宁一边。

  整场比赛,张宁四度包扎腿上的绑带,现场观众看在眼中,无不被她的坚强而深深打动。“我想,就是因为33岁还能站在北京奥运会的决赛场上,让我拥有一股韧劲,助我克服困难,去争取最后的胜利。”难以抑制眼中的泪水,张宁说,“我始终相信,我的坚持能让我赢得这场比赛。为了北京奥运会,我等待了很久,四年来的艰辛终于没有白费。”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