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年巅峰终加冕奥运冠军 超级丹无愧国羽领军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21:52   新浪体育

  只缺一枚奥运金牌的林丹终于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了自己奥运金牌梦想,实现了羽坛“大满贯”,成为名符其实的”超级丹”。

  视频-羽毛球男单决赛 超级丹霸气冲天摘金瞬间

  视频-林丹豪取男单冠军 扔球拍扔球鞋扬眉吐气

  视频-林丹披五星红旗 与观众一同分享冠军的喜悦

  视频集锦-林丹2-0完胜李宗伟 飞天扣杀夺取第34金

  视频-林丹夺冠后接受采访:这是对自己的超越

  视频-羽毛球男单决赛颁奖 林丹高台之上笑傲羽坛

  四年巅峰状态无愧中国男单领军人物

  林丹自2002年拿到韩国公开赛男子单打冠军步入世界一流选手行列以来,一直保持着很好的状态,他在连续拿到四站公开赛的冠军,从而成为世界排名第一,在当年的汤姆斯杯赛上,林丹作为中国队的第一单打为中国队夺冠立下了汗马功劳。

  就在他雄心勃勃想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金牌的时候,却遭遇了意想不到的挫折,在雅典奥运会第一轮比赛中他就输给了新加坡选手苏西洛无缘奖牌,为年轻付出了代价。

  四年来林丹一直保持了世界最高水平,他在三届世锦赛上均打进了决赛,05年他输给了陶菲克,在06和07年他连续夺冠,成绩之稳定在羽坛是绝无仅有的。此外他还作为领军人物为中国队连续获得三届汤姆斯杯立下了头功。

  四年来他逐渐成熟,在05世锦赛单打决赛中他完全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惨败于陶菲克,一年以后他又在团体赛两胜陶菲克的情况下,在单打决赛中领先的大好局面下被陶菲克翻盘,从当时的竞技状态和技术实力来看,林丹明显占据上风,但他却输在经验和最终的韧性上。这些挫折都成为了林丹成长中极好的财富,他在此后不断成熟,越来越显示出大将风范,自2006年7月至今,他已经保持了连续两年的世界排名第一,成为羽坛霸主。

  林丹近两年以来受到了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的猛冲击,在2006苏迪曼杯和2007汤姆斯杯上他都输给了李宗伟,尤其是在今年的汤姆斯杯半决赛中林丹被李宗伟打的毫无脾气,从开场就一直落后,完全没有发挥出自己突击能力强的优势,全场比赛都处于被动挨打之中,暴露了林丹进入状态慢、过于保守的弱点。

  在今天的比赛中林丹充分发挥了自己进攻积极主动、突击能力强的优势,完全压制了李宗伟,最终毫无悬念地拿到了这枚金牌,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霸气十足需克服弱点

  林丹在技术上最大的优势是他的自身能力很强,在体能、跑动能力、突击能力上都有着比较明显的优势。同时他的技术也是比较全面的,网前放网勾对角和拉吊这些技术都运用比较娴熟。虽然假动作不多、网前技术不是特别突出、有时突击失误稍多,但他的能力足以弥补这些弱点。

  从战术运用上,林丹也是超级的,他什么时候打的快什么时候打的慢、什么时候突击什么时候拉吊都恰到好处。对于防守型选手他可以在比赛一开始时先发制人,比赛一开始就发起猛攻避免被对方拖入消耗战。对于进攻型选手他又可以运用拉吊等技术拖住对手,在对方体力下降时又加快速度加强进攻一鼓作气将对手置于死地。

  从个性上林丹是一个个性突出的人,他十分张扬,在赛场上尽显霸气,这也是一名优秀选手所必备的,也是他能够成功的重要原因。然而林丹在个性方面也曾吃亏不少,他这两年在马来西亚公开赛和韩国公开赛上都曾与裁判及对方的教练发生过冲突,造成心态失衡而输掉了比赛。作为一个世界排名第一和多次世界冠军获得者,保持着良好的心态是至关重要的,这样才能在遇到任何突发事件时都能够应对自如。

  在今天的比赛中他的心态保持的比较平稳,始终打的积极主动,最终获得了冠军,这表明他在心理的准备上也是比较充分的,实现大满贯是水到渠成的事。

  林丹现在还比较年轻,相信他还可以继续征战赛场,为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冰雪季节)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