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1分制后中国羽球大胜利 “后奥运”如何应对危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3:43   华奥星空

  北京时间8月17日,2008年奥运会羽毛球比赛全部结束。中国队共夺得男单、女单和女双三枚金牌。而在全部五个单项,中国队均有奖牌进账。此外,三金、两银、三铜,八枚奖牌的总奖牌数,也创造了历届参赛之最。

  收获三金

  女单和女双是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在本届奥运会之前,中国队女单两连冠、女双三连冠。因此,赛前,中国队将则会两枚金牌确定为奥运会必须夺取的金牌。

  在这两个项目中,中国队各获得了三个参赛名额,均以前三号种子的身份出战。除了卫冕冠军杨维/张洁雯在第二轮意外出局外,其他的女双组合和女单选手均闯入四强。最终,中国队包揽女单金银牌、女双金牌和铜牌。

  在五大单项中,男单金牌算是分量最终的一枚。继吉新鹏之后,林丹成为夺得男单金牌的中国选手。夺冠路上的五场比赛,林丹都是以2比0获胜,实力非同一般。难怪朴成焕、李宗伟在输球后都不约而同地表示:现在的林丹世界无敌。

  男双组合蔡赟/付海峰闯进决赛,最后尽管无缘金牌,但也创造了中国队奥运参赛最佳战绩。此前,只有李永波/田秉毅在1992年夺得一枚铜牌。混双在郑波/高崚首轮出局后,年轻小将何汉斌/于洋杀入四强,收获一枚铜牌,确保中国队在每个单项都有所收获。

  21分制未带来新格局

  本届北京奥运会是21分制实行之后的第一届奥运会。2006年3月,羽毛球进行赛制改革,从每局15分改成21分,并且是每球得分。这是一次“劫富济贫”的改革,目的是想限制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一国独大”,希望更多的国家能够享受夺取金牌的喜悦。新赛制实行之初,在老赛制中领跑的中国队受冲击最大。但是从本届比赛的金牌分布来看,中国队三枚、印尼一枚、韩国一枚,世界羽坛的格局并未改变。

  21分制让比赛变得更快,而且增加了比赛的偶然性,爆冷的机会更大。在新赛制实行两年之后的北京奥运会,运动员纷纷适应了新赛制,本届比赛爆冷的情况并不多。在竞争最激烈、节奏最快的男单比赛中,除了状态不佳的陶菲克首轮出局外,几乎没有任何冷门产生。最后的决赛,由一号种子林丹对阵二号种子李宗伟,前良好种子在决赛中会师,在奥运历史上还是首次。可以说,决定比赛胜负的还是实力。

  在本届比赛中,中国队总共得到三金、两银、三铜共八枚奖牌,创下历届奥运会参赛之最。此外,奖牌覆盖了全部五个单项也是历史首次。可以说,新赛制实行以后,中国队仍旧是奥运会金牌和奖牌的最大赢家,在这个项目依旧保持了原有的领先优势。

  老将退役是否有断层?

  本届奥运会之后,中国队中将有多名老将退役。女单的张宁、谢杏芳,女双的杨维、张洁雯、高崚、魏轶力、张亚雯,以及男双选手蔡赟都有退役的计划。其中,张宁和高崚早在去年就已经向国家队提交了退役申请,并且获得通过。可以说,中国队的“半壁江山”将告别赛场。

  每届奥运会,都会是一次新老交替。运动员将奥运会作为运动生涯的最终目标,很多人都是在奥运会结束后选择退役,不管最终是否拿到金牌,是否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那么,新人是否能接好班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