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顽皮林丹曾遭国青队开除 真情短信打动谢杏芳芳心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5:10   京华时报

  曾遭国青队开除

  1998年林丹进入国家青年队,但一直以来都没有什么身体优势的他在这里感受到了落差。1999年,林丹参加缅甸的亚青赛,当时他的精神面貌很不好,拼劲全无。再加上因为年纪小、在队里很淘气,回来后青年队对他做了处罚——除名下放回八一队。这成为了林丹成长中最大的一次打击。

  林丹说:“当时就是想,从6岁开始练球,确实很辛苦,已经付出了很多,一天不吃饭可以,一天不打球真的难受。自己这么喜欢羽毛球,没有必要因为这样的打击而放弃。在之后的中国公开赛上,虽然无缘八强,但是在与丹麦选手的比赛中其顽强的精神再次征服了国青队的教练,林丹也再次成为国青队正式的一员。

  2001年,以攻击力见长的林丹在成人赛场很快成名,接连夺得丹麦公开赛银牌、全英赛铜牌、韩国公开赛金牌。2003年九运会,年仅18岁的他一路杀入决赛,面对看台的一个标准军礼,打动了所有现场的观众。而国家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就在看台上,这个军礼打动了李永波,林丹也破格直接进入一队。2002年8月22日,不满19岁的林丹便登上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

  就在所有人都拿林丹当作羽毛球队雅典奥运会领军人物时,林丹却在第一场比赛中便被淘汰出局。当晚林丹一个人躲在被窝里回短信给关心他的朋友们。每一条信息都是说:请不用担心,我没有任何问题。但是眼泪还是止不住地流下来,流一点,林丹就马上就把它擦掉。

  通过一夜调整,林丹明白了一个道理:“我要让自己有个好的精神面貌,能够这样面对,其实以后就没什么好怕的了。”

  顽皮小子超级“丹”

  取名“丹”字是父亲借用陕北革命先烈刘志丹的名字。母亲高秀玉在怀孕时便想好了,无论男女都取名叫林丹。

  林丹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父母都是普通工人。从小林丹便很好动,上小学的时候,林丹突然对爸爸的机械手表产生兴趣。那个时候林丹还不到十岁,居然偷偷将爸爸的手表拆开,自己研究过后又重新组装上。“他那个时候真聪明,自己居然就能把它装上。”“聪明”是林丹妈妈形容林丹童年用得最多的词。

  一次吃晚饭前,爸爸给了他5毛钱叫他买豆腐,结果林丹一时贪嘴买了冰淇淋。“他爸爸狠狠训了他。”林妈妈回忆说:“他当时很听话,一口都没吃就把冰淇淋全扔了。其实他从小那么懂事跟他爸爸的教育离不开。”

  八十年代恰逢电子琴热潮,家里又狠心花了两百块钱买了一台卡西欧电子琴。林丹练了不到一个星期,电子琴便被请上家里的大衣柜,从此再没碰过。但当他第一次看到正在接受业余羽毛球训练的小朋友时,就再也走不开了。

  为给孩子的好动找一个释放的机会,父母把他送进了业余培训班,那一年林丹只有五岁。

  林丹天生就是属于羽毛球的。虽然是业余班,而且是其中最小的一个,但他在训练中却从来没有松懈过。很多家长因为心疼孩子选择了放弃,但林丹受了多少苦,从来没跟家里说过。

  到1995年下半年,林丹被八一体工大队南京军区羽毛球基地看中,当时看中他的教练正是高露江。“林丹天生就是个打球的料,打球训练就是他最大的乐趣。”这是高露江对林丹的评价。高露江说,别看林丹现在血性十足,当时在部队里还会因为输球而哭鼻子。“他从小就争强好胜,小时候因为输球哭鼻子,还不吃饭。”

  羽坛的金童玉女

  2004年春节前,林丹的一条短信让谢杏芳心动了。“他说他很喜欢我,问我有时间就出来见个面。当时我也有感觉他已经喜欢上我了,女孩子被人追求有一种很幸福的感觉。”

  爱情是浪漫的,但现实却是残酷的。2004年,林丹参加雅典奥运会,谢杏芳却孤独地留在了国内。但谁也没有想到,林丹首轮便被新加坡的苏西洛淘汰。对林丹而言,那段回忆是痛苦的。

  虽然失利的回忆是痛苦的,但女朋友的安慰却帮助林丹细细缝合受伤的心。“那些天,林丹是每天晚上一个电话,一聊就一个多小时,一周下来,电话费竟花去了一万多元。”

  谢杏芳的温柔话语给了林丹最大的安慰。雅典回国后一个多月,林丹以一个全国锦标赛冠军拉开了自己回归的序幕,也没有辜负恋人的良苦用心。

  就像很多年轻气盛的男孩儿一样,毕竟要经过一些事情才能逐渐长大。有人曾经说,30岁以前女孩子永远要比男孩子成熟,更何况谢杏芳还要大林丹两岁。短短的奥运会,让林丹长大了,不再年轻气盛莽撞从事,而是变得更加成熟。同时,对于身边这个一直陪伴自己的女孩儿,他也懂得要加倍疼爱她。

  去年在林丹24岁的生日晚会上,他告诉球迷,在生命中最令他牵挂的就是自己的家人和女友,还有就是自己的事业。这一次北京奥运会,林丹没有让所有喜欢他的人失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