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丹曾被开除差点当逃兵 和谢杏芳电话费一周上万(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6:54   人民网

  “林丹天生就是个打球的料,打球训练就是他最大的乐趣。”这是高露江对林丹的评价。刚到部队时,林丹很淘气,有的时候不跟教练请假就私自出门买东西,但是队里从来不会担心管不住这个孩子。别的孩子不训练都觉得很开心,但是林丹却恰恰相反。只要罚他不让他训练,他就会觉得难受。不过别看林丹现在血性十足,当时在部队里还会因为输球而哭鼻子。“他从小就争强好胜,小时候因为输球哭鼻子点眼泪,还不吃饭。”1997年七运会归来,部队决定带林丹这批孩子去福建南日岛的边防岛体验部队生活。而这一个月的体验才让林丹知道了军人真正的生活。临出发前,根本当回事的小伙子们还准备了大包小包的吃的,结果被教练给骂了一顿;“你们都以为是来享受的啊?”

  结果孩子们什么都没带来到那个岛上。每天早起要站军姿、出操还要站岗,所有军人的日常生活林丹都一一体验了。当时正是长身体的时候,但是部队里的伙食却很难满足他们的要求,有的时候一片肉大家还会抢。

  一次跟连长班长吃饭,林丹看见盘子里有几条小咸鱼,眼疾手快马上夹了两条放在碗里,结果被班长教育了一通。从此学会了看菜吃饭的道理,就是菜不好吃,就多吃饭。因为洗不上热水澡,整整三个星期才洗了一次冷水澡。

  一个月下来,当高露江到岛上去看他们时,发现孩子们一个个都变高了。高露江看在眼里,乐在心上。“军队就是一个大熔炉、大学校,能一下子让人变得很坚强,林丹他们也是从那个时候才真正理解的军人的意义。“从那儿之后,这一个月岛上的生活时常被林丹提起,显然这是他青少年成长生涯中最难忘的一段回忆。

  遭遇挫折被国青队开除

  1998年林丹去成都参加全国少年比赛,在最后决赛中胜出夺得冠军。赛后在全队的庆功宴上林丹和一个伙伴比赛吃辣椒。结果却遭到惨败,还吃出了急性肠胃炎,最后动了手术才治好。

  之后林丹进入了国家青年队,但是一直以来都没有什么身体优势的他在这里感受到了落差。1999年,林丹参加缅甸的亚青赛,当时还兼任混双的他精神面貌很不好,拼劲全无。再加上因为年纪小,在队里很淘气,回来后青年队对他做了处罚,被除名下放回八一队。这成为了林丹成长中最大的一次打击。

  “当时就是想,从6岁开始练球,确实很辛苦,已经付出了很多,一天不吃饭可以,一天不打球真的难受。自己这么喜欢羽毛球,没有必要因为这样的打击而放弃。就是不停告诉自己说我还想打下去,我还要打下去,害怕会不会回不了青年队。很多人在这一环没处理好,就从青年队退下来了。“林丹说。

  回到八一队,林丹曾经一度失去信心。因为当时从省队进入国家队的人员并不多,一旦被送回来,就很难有机会再回去了。不过,对于羽毛球天生的热爱还是让他振作起来。

  一次英国青年队来福州访问,在跟八一队的比赛中,林丹奋力拼下三局直到抽筋都没有放弃;之后厦门的国际邀请赛上,林丹赢了国家一队的郭建华,获得亚军,这一切都被国家队的教练看在眼里。他又重新回到了国青队,虽然只是代训,但却给了林丹很大的鼓励。在之后的中国公开赛上,虽然无缘八强,但是在与丹麦选手的比赛中顽强的精神再次征服了国家队的教练,林丹也成为了国青队正式的一员。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