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级丹”四年等待实现完美正名 为国家奋战到底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8:45   东方网-文汇报

  一记标志性的扣杀,一声疯狂的怒吼,林丹用近乎完美的表现,以2比0横扫宿敌李宗伟,用一个等待了四年之久的奥运会冠军为自己正名。

  高高跃起,扔掉球拍,躺倒在地,林丹用力捶击着这片让他一雪前耻的场地。4年前在雅典首轮出局的压抑,此刻已离他远去。起身,扑到恩师李永波与汤仙虎的怀里。这个从不愿在别人面前示弱的男儿,痛哭流涕。4年间背负的沉重压力,伴随着眼泪和又一次仰天怒吼,全都释放出去。

  久违的军礼,在这场里程碑式的胜利后重现赛场。少见的笑容,在金牌挂在胸前那一刻格外灿烂。尽情享受全场观众的欢呼,他将球拍、战靴统统扔上了看台。曾经饱受质疑的“超级丹”,终于可以骄傲地说出:“我为这枚金牌等待了四年,我实现了一次自我超越。这是我职业生涯中最完美的一场比赛,我希望这个冠军告诉所有人,我是最优秀的运动员。”

  也许谁也不曾想到,原本被视为巅峰之战的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决赛,会呈现出一边倒之势。即使是在林丹以21比12先胜一局的情况下,不少人还认为李宗伟有可能将局势逆转。然而,当次局以一个8比0作为开场时,全然不在状态的李宗伟几乎已彻底失去了逆转的可能。

  有力的后场劈杀,精细的网前小球,整场比赛完全在林丹的控制之中。被打得毫无还手之力的李宗伟赛后坦言:“我已经尽了全力,但他的表现完美,能力比我强太多。”而林丹对于自己的表现,则用“拼字当头”来形容,“其实,每一场的胜利都让我感到意外。因为我知道,我为胜利付出了很多,但对手也同样付出了很多。我的教练告诉我,无论跟谁打胜利都不是白给的。所以,我要做的,就是去力拼每一场比赛。”

  从2004年到2008年,林丹长期占据世界排名第一的王座,却因连失奥运会等关键场次,而被视为空有其名,难当大任。众多负面新闻让这位国羽头号男单身陷舆论漩涡之中。如今,站上奥运最高领奖台的林丹,终于可以狠狠吐出胸中那口闷气。“在自己的国家参加奥运会,巨大的压力让我在比赛前无法入睡,但也让我更加努力地去提高自己。拿到这枚金牌之后,所有的压力都不复存在,我终于可以好好睡上一觉了。至于那些对我不利的消息,现在就用这枚金牌来作回应吧。”

  如愿取得奥运会冠军之后,林丹也成就了自己在世界级大赛中的“大满贯”。但曾经给自己百般难看的陶菲克,仍是一个打不开的心结。“陶菲克拥有亚运会冠军的头衔,而这将是我接下去努力的方向。我将继续留在国家队中,继续为国家而战。”

  特派记者谷苗(本报北京8月17日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