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3岁高龄书写羽坛传奇 张宁战胜伤病更战胜自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15:25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以33岁的高龄卫冕奥运会羽毛球赛女单金牌,张宁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在华奥星空的《冠军面对面》节目中,张宁谈到她四年来的艰辛历程,其中最为感人的是她近一年半来与伤病斗争的经历。

  四年前获得雅典奥运会女单冠军时,张宁已经29岁了,但她没有在奥运会选择退役。是李永波的鼓励给张宁带来了动力,她说:“当时李导和我说,你现在已经是巅峰时期,你的状态也非常好,作为一个运动员,在达到竞技水平最高峰的时候你为何要去放弃!”

  这样的鼓励虽然给张宁带来了动力,但当时她并没有想到可以参加北京奥运会。张宁说:“当时我决定坚持下去,能坚持一年、两年都可以。但我真没想过能参加北京奥运会,和奥运快来临时一定要去参加完全不一样,当时没有这么强烈的愿望。”

  “不过坚持了两年之后,距离北京奥运会就已经很近了。那时候我觉得两年很近,再坚持一下吧。其实真正很痛苦的就是距离奥运会还有一年半的时候,那时伤病已经困扰得我没有办法正常的训练、正常的比赛了。所以我非常痛苦,退还是不退?我觉得自己很难选择。”张宁说。

  作为一个优秀运动员,尤其是老队员,伤病往往是最大的挑战。而张宁选择了战斗下去,决不放弃,她说:“最终是因为在自家门口的奥运会,百年不遇的,而且离我这么近了。所以我决定要坚持,一定要参加北京奥运会。现在,我感觉这是正确的选择。”

  与伤病斗争说起来容易,但只有亲身经历的人才会有深刻的体会,张宁说:“真正伤痛的时候,特别是我的膝盖,有时候一跑到这个点,它痛!痛了就会打软,不是我努力就能一下顶住的。苦和累可以靠意志去顶住,伤痛比苦累更可怕。”

  与伤病斗争并没有秘诀,张宁说:“我身体基础比较好,而且我的身体肌肉线条上耐久力比较强,但是作为运动员这些东西你是不可能不去坚持的。我觉得遇到伤病的时候就是坚持,或者是苦累的时候,这两个字是一定要有的,如果没有这两个字,一切都不会成为最好的。”

  在已经稳获奥运参赛资格的时候,张宁却遇到最大的困难。由于膝盖积水,她错过了很多比赛,包括非常重要的尤伯杯。这时候很多人对她的奥运前景都不看好,但张宁什么都没说,她所做的是默默的承受和不懈的努力。

  对于这段低潮期,张宁说:“那时候我憋着股劲去训练,尽快的恢复好,因为四年当中就差这几个月了,你一定要去坚持。这个时候放弃的话,我觉得对不起任何人,也对不起我自己。所以我必须超负荷的努力,我真的比年轻运动员训练的时间多多了,那段恢复期真的太累了,甚至从来没有午觉。”

  经历这样多的磨难,张宁战胜了年龄、战胜了伤病、战胜了对手、更是战胜了自己,最终书写这段永不磨灭的羽坛传奇。(陈浩)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