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FIBA主席:中国男女队08有望进前4 世锦赛可进中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08: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4日新华社记者王镜宇、高鹏

  国际篮联主席埃尔芬斯通和秘书长鲍曼近日在北京访问期间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他们希望北京奥运会篮球赛成为有史以来最精彩的篮球赛事,并且表示中国男篮主教练尤纳斯是一位好教练,中国男、女篮有希望进入奥运会前四名。以下是这次专访实录:

  希望北京奥运会篮球赛场场满座、史上最佳

  新华社记者(以下简称记):您这次来北京的印象如何?

  埃尔芬斯通(以下简称埃):我来过北京很多次,这里的变化非常大,环境改善非常明显,

城市建设速度很快。可以看出,北京在植树造林、改善环境方面投入了巨大精力。

  记:北京奥运会的场馆建设快要完工了,您这次有机会去看看吗?

  埃:当然去看啦。新建的奥运场馆代表了很高水准,鸟巢、水立方、国家体育馆、五棵松体育馆等等,都非常棒。五棵松体育馆是一个一流的场馆,我们非常期待在那里举行奥运会篮球赛。

  记:对于2008年奥运会的篮球赛,国际篮联有什么样的期望?

  埃:我希望2008年奥运会篮球赛成为史上最精彩的篮球赛事。我们拥有一流的场馆,我们会有12支最优秀的球队参赛,我知道中国人非常热爱篮球运动,而且北京奥运会篮球比赛的票价也很合理,基本符合中国观众的消费水准。因此,我希望届时我们每场比赛都是满座。我相信我们会举办一次伟大的赛事,并且在全世界得到很高的收视率。

  鲍曼(以下简称鲍):我们相信奥运会的举办能够使篮球项目在中国更加深入和普及,对此我们非常有信心。

  记:美国男篮在最近的世界大赛中战绩不尽如人意,您觉得他们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重夺冠军宝座吗?

  鲍:其实美国队的表现一直不错,但是其他球队的表现更加出色。常言道,徒弟不必不如师。经过这么多的比赛之后,师傅和徒弟都对对方有了更清楚的认识。我相信,美国队会怀着对冠军的极大渴望来北京参赛,因此冠军争夺将异常激烈。

  记:有人认为篮球已经成为世界第一运动,您也是这样认为吗?

  鲍:在电视转播方面,我们有可能不如足球。但是,我相信篮球的受欢迎程度在全世界要超过足球,至少也和足球不相上下。通过NBA和国际篮联,全世界的人们都知道篮球,在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都可以看到孩子们穿着球衫投篮。我们的目标在于如何让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篮球运动中来,我们充满信心,毫不惧怕来自任何运动或是组织的挑战。

  尤纳斯是好教练 中国男女篮有望进前四

  记:

中国男篮和中国女篮将作为东道主参加2008年奥运会,您觉得他们在明年的比赛中会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呢?

  埃:我想中国男、女篮肯定对去年世锦赛的成绩感到失望,但是他们学到了很多东西。从他们现在的热身赛安排可以看出,他们希望通过和强手交锋来检验自己的实力。例如邀请一些欧洲球队,而且中国篮协与美国、澳大利亚篮协也有很好的关系。此外,中国男篮有一位非常好的教练;你们有姚明,他的实力就不用多说了;还有像易建联这样的未来之星。我相信,中国男、女篮在北京奥运会上进入前四名的机会很大。

  记:刚才您提到中国男篮有一位非常好的教练。可是,现在中国有不少媒体对尤纳斯的执教方式提出质疑。您怎么看待这件事?

  鲍:应该说,在执教文化和理念方面,中国还落后很多,这种观念上的落后可能是导致这么多质疑的原因。我个人认为,这种质疑是错误的,它对你们的进步非常不利。中国篮协正在努力保持教练的稳定,这样做是很明智的。

  不论是男篮还是女篮的教练,他们应该有充分的自由去贯彻自己的执教理念,而包括国家队、俱乐部在内的整个篮球体系应该与之配合。如果国家队执行一种训练思路和想法,而地方俱乐部完全按他们的意思去干,两者的训练方法和方式脱节,那么国家队即使取得好成绩也只是一种偶然,很难形成可持续发展。从长远来看,两者必须是朝同一个方向努力。

  在我看来,那些对尤纳斯的批评是错误的,我想批评他的那些人应该多到国外,到欧美去看一看。这么多年来,尤纳斯已经充分证明了他的执教能力,尤其是在条件相对不是很出色的球队中取得成功的能力。

  埃:在成绩不好的时候指责教练是很容易出现的情形。但是,人们应当明白,联赛水准是球队取得成功的基础。像男篮的美国队、阿根廷队、西班牙队、法国队等,像女篮的俄罗斯队、澳大利亚队,他们的成功都有高水平的联赛做基础。

  鲍:你们应该理解尤纳斯,他是在怎样的环境下执教?国家队集训之后,球员回到地方队呆6、7个月,再到国家队又得从零开始。为什么?因为俱乐部的训练方式、方法和强度与国家队不同,球员在那里很容易养成不好的习惯。中国联赛对于这些国家队的球员来说强度不够,职业化程度也不够。CBA联赛已经很不错,但是距离为国家队球员提供他们再提高所需要的环境、强度,还有不小的差距。

  记:为了使中国男篮在2008年奥运会上争取好成绩,CBA联赛连续两个赛季“缩水”,您觉得这种方式有利于中国篮球的发展吗?

  鲍:如果从短期来看,这也许是唯一的办法。但是,从长远来看绝对是错误的。正确的方式应该是努力提高联赛水平,这样国家队的水平自然水涨船高。比如打关键比赛的经验,特别是分差只有1分、2分的决定性时刻,必须经过上百次类似比赛的锤炼,球员才能真正做到在关键时刻不手软。

  然而,现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只有1年多的时间,缩短联赛也许是唯一的办法。把国家队那些最优秀的球员集中起来,和可以找到的一切对手尽可能多打比赛。

  中国教练、裁判也要国家化

  记:对于中国篮球的整体发展您还有其他的建议吗?

  埃:我想你们还必须在教练的培训方面做文章,让教练有更多的国际经验。与此同时,提高裁判员的水平也非常重要,增加执法国际比赛的经验会对他们非常有帮助。如果裁判对比赛的掌握尺度能有所提高,会对中国球员适应国际比赛有很大好处。

  鲍:还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得让那些裁判学会说英语。只有这样,他们才能与来自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裁判进行交流,讨论彼此的执裁心得和在执裁中遇到的问题。如果裁判员的英语不好,那就没办法。

  记:中国的易建联今年要参加NBA选秀,您觉得他在NBA的前景如何?

  鲍:易建联和姚明的风格不同,他有可能获得一段像姚明那样成功的职业生涯,但是会很困难。易有天赋,想打好篮球,也有决心。他的家庭以及中国篮协都应该好好关注他,给他适当的指导和帮助,因为在NBA很容易迷失。文化、环境等各方面,适应起来并不是那么容易。如果这些潜在的问题都能解决,我想易建联会成为一个不错的球员。然后他再回到中国队,能够带来很多变化,至少姚明不会那么孤单了。

  埃:以姚明的经历来看,要想取得成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姚明一直非常善于学习,进步的速度也很快。而且,在成名之后姚明对于国家队一直非常忠实,这点非常重要,也带来很多积极的因素。

  男篮世锦赛有希望落户中国

  记:奥运会即将在中国举行,将来中国有可能承办男篮世锦赛吗?

  埃:也许有一天中国能够举办男篮世界锦标赛,不过最早也要到2014年。(2010年男篮世锦赛已经确定在土耳其举行)

  记:如果要想举办男篮世锦赛,中国还需要在哪些方面提高呢?

  鲍:在赛事组织方面,中国要提高的地方不多。2002年女篮世锦赛曾在这里举行,组织得非常好。只是,CBA联赛需要更职业化一些。如果中国队进入前四名有比较大的把握,那就更好了。现在距离2014年还有7年,如果中国队对球队的更新换代有比较好的规划,这并不是太困难的事情。

  记:斯坦科维奇杯赛还会继续办下去吗?

  鲍:斯坦科维奇杯赛有很多。在中国有一个,很快在墨西哥也要办一个。这只是一项友谊赛,不过它在这里发挥了比较大的作用,为中国队提供了在主场与强队交锋的好机会。此外,我们也希望把国际篮球强队介绍到中国来,篮球并不是只有NBA。至于北京奥运会之后这项赛事是否还有办下去的需求和意愿,主要取决于中国篮协。我们认为任何在中国举办的国际赛事都是有益的,我们没有说要停止。但是,是否继续下去,将由中国篮协来决定。也许再过一段时间,中国队能够连续在大赛中打进前四甚至冲击奖牌,也许就不需要这样的比赛了。

  记:这恐怕还要比较长的时间吧?

  鲍:也就6、7年的事情,北京奥运会将对中国篮球的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还有就是,中国篮球的发展必须以联赛和国家队为中心。像阿根廷男篮,10来年的时间就成为了奥运冠军。在国家队的发展中,坚持、耐心很重要。

  埃:在世界青年锦标赛中的表现也很重要,中国队在青年队层次的比赛中表现也有待提高。还有一点,不要把眼睛只盯着NBA,你们的球员必须到西班牙、到欧洲去打球。

  鲍:中国球员有时候在场上显得没有斗志,因为在亚洲经常赢对手30分。但是在国际赛场上,每个球都得去拼,有时还得“

拳击”。如果中国联赛没有这样的环境,就让他们出去。阿根廷队赢得奥运会冠军的时候,他们的球员一半以上在西班牙打球,在NBA的只有两三个。去欧洲打球真的非常管用,甚至澳大利亚也比在这儿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