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充分发挥 潜能不小--中国女篮奥运前六不是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16:03  新民晚报

  三年前,中国女篮在雅典奥运会小组赛上遭淘汰。北京奥运会,中国女篮的目标是“跻身前八”。昨晚,中国女篮在国际女篮邀请赛五战全胜获得冠军后,主教练马赫称:北京奥运挺进前六不是梦想。

  理由一充分发挥

  国际女篮邀请赛五战全胜的战绩,让马赫心情大好。“我很幸运,能执教这批优秀的球员。”他对年轻的中国女篮毫不吝惜溢美之词,“她们的表现,只能用‘优秀’两字形容。”马赫在乎的不只是得分,能够贯彻战术思想,敢打敢拼,每场比赛有所进步,便是本次国际女篮邀请赛最大的收获。

  赛后,教练组拿出一套独特的自我评估方式,要求每名队员给自己打分,满分为6分。几乎人人都给自己打了5分,马赫亦是频频点头,“说明她们毫无保留地发挥了实力,我也给全队打5分。差的那1分,意味着接下来一年中尚待挖掘的潜力分。”

  理由二潜能不小

  三年前,参加雅典奥运会的中国女篮,没有一名队员有奥运会经验,最终连小组都未能出线。现在,尽管这支队伍依然年轻,平均年龄只有23岁,但苗立杰、卞兰等人已经成长为马赫心目中的“超级明星”,此外,杨半伴、魏伟等后起之秀的潜力,也得到充分认可。

  卞兰的助攻、杨半伴的心态、“女姚明”魏伟的身高……看清楚每一名队员的特点,才能充分发展她们的特长,马赫乐观地表示,

中国队将在接下来的一年中愈发成熟。年轻队员缺乏比赛经验,对此马赫毫不担忧,因为计划表上,已经满满当当地安排了一场又一场的热身赛。马赫坦言,将给年轻队员充分的上场时间,挖掘更大的潜力。

  本周六,中国女篮一队和二队将进行一场对抗训练,之后将确定最终的一队队员名单。

  理由三备战周密

  五战五胜,并不意味着中国女篮的奥运征途一片光明。战胜古巴队之后,马赫分析,古巴队位列世界第7-9位的水平,中国队如想跻身奥运会前六,必须战胜第7-9位档次的所有对手。回北京后,教练组将组织队员观看国际女篮邀请赛的录像剪辑,评价每人的表现。马赫认为,要想提高水平,只有一个途径——刻苦训练。

  为了克服伤病困扰等问题,身体训练也是下阶段训练计划的重头戏。“周一、周三下午有氧训练,周二、周四上午灵活性训练,力量训练和冲刺训练同时跟上,确保所有训练内容符合篮球比赛的特点。”马赫介绍说。

  提及苗立杰和陈楠,马赫认为目前无人能替代两人的位置。但苗立杰在上一场比赛中,与对方球员相撞受伤,再加上肩伤未愈,目前躺在

医院里养伤。马赫表示,今后还将制定灵活多变的战术,充分发挥每名队员的特点,而不是依靠一两个人来打球。

  见习记者陶邢莹

  

充分发挥潜能不小--中国女篮奥运前六不是梦
女篮姑娘五战全胜,马赫信心十足周国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