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姚明新婚戒指取代红绳 相信男篮北京奥运能进前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10:51  东方体育日报

  姚明:北京奥运争前六

  本报记者邹晔北京报道

  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一周年之际,“中国高度”姚明在昨天许下中国男篮挺进前六的梦想。同时留下了一连串妙语。“我只是中国奥运军团中的一分子,但大家代表了更多。全新的北京,全新的中国,这份责任不比奥运军团里的我们轻。”

  姚明昨天来到央视1000平米演播大厅,与主持人展开了一番充满智慧的对话。前八,是中国男篮在奥运历史上的最佳战绩。昨天姚明坦率的表示:“明年的奥运会在北京举行,天时地利人和,没有理由不取得突破。我相信我们可以进入前六强。”而在此之前,姚明还来到北京八中与孩子们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下午。除去前六的目标外,姚明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在2008年邀请更多的孩子到现场观看奥运会比赛。为资助贫困学生,姚明已计划于9月14日邀请纳什等NBA明星在京举行一场慈善比赛。

  左手无名指戴上婚戒

  新婚后的姚明来不及度蜜月,行程依然紧凑。昨天下午三点,姚明首先来到北京八中。选在8月8日来到八中,一连串的“八”也让昨天的活动格外有意义。姚明和国家队队友张云松带领孩子们进行了半场三对三的练习,比赛开始之前,由双方教练由左手罚篮决定球权。结果,姚明略输张云松一筹,球弹筐后偏出。

  但有心人也因此注意到,姚明左手上伴随了他多年的红绳,已被一块手表取代。姚明笑称,那是因为自己升级了。而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姚明左手无名指上崭新的婚戒。临别前,孩子们给姚明送上了一件T恤,上面写道:“祝姚明:新婚快乐!篮球事业蒸蒸日上!”虽然选择了低调完婚,但在稚嫩的孩子们面前,面对他们提出的关于蜜月计划的问题,姚明也大方的说,过段时候就将与妻子叶莉一起赴欧洲开始蜜月之旅。

  “蜜月”中的姚明心情格外好,昨晚面对全国的观众不仅公开了自己的结婚照,并且耐心地向主持人介绍起来。“照片是在临安拍的,浙江的一个小城市,离杭州大约一小时车程。”在被问到是否被游客围观时,姚明说:“照片是早上5点拍的,因为光线会更柔和些。”

  相信明年男篮能进前六

  明年此时,姚明会在哪里做着什么?“现在我还不知道自己到时的任务。但首先的任务,肯定是参加开幕式。”姚明说。

  2004年雅典奥运会,姚明曾作为中国代表团开幕式旗手引领中国军团步入会场,此前他也开玩笑的表示过,希望2008年的主火炬点燃器设计得高一点,高到只有他能够到。但无论是旗手还是主火炬手,姚明都不会感到轻松。回忆起雅典奥运会的开幕式来,姚明感叹说:“旗手的担子是非常重的。那是莫大的兴奋和激励。我觉得那天我的动作有点僵硬,可能是太兴奋之后脑袋一片空白。体育场绕场一周是400米,我走了快100米才慢慢放松下来,那种感觉非常美妙。但那是在别的国家,奥运会明年在中国举行,如果可以再次担任旗手,一定会有新的感受。”

  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6年世锦赛上,姚明都曾一度蓄须明志,当被问起08年是否还会留起关公美须时,姚明笑说:“当时有些迷信,我挺想球队成绩能好一点。08年?到时看心情吧!”而奥运会上与塞黑一战,以及世锦赛最后绝杀斯洛文尼亚,都是姚明国家队生涯中难以忘却的记忆。“可能赢球的记忆都会深刻些。但奥运会比赛和NBA季后赛不同,季后赛7场比赛面对的是同一个对手,而奥运会虽然也有赛前的情报战,但场场都会是遭遇战,大喜大悲就在那一刻,也许一场比赛就能改变整个球队的命运,决定一整年的努力是否得到回报。”

  中国男篮正等待着姚明尽快与球队会合,姚明也没有给自己任何退路。“明年的奥运会在北京举行,天时地利人和,没有理由不取得突破。我相信我们可以进入前六强。”这是姚明第一次在如此庄重的场合透露自己的08目标。

  易建联的天赋让人妒忌

  只有在谈到易建联时,姚明又恢复了往日的诙谐幽默。“我可不想做长舌妇,每个人都让我给他这样那样的建议。到今天这地步,常被人拿来比较是难免的,易建联会被和已经成名、与他同一年进NBA的,包括那些未来之星去做比较。但没有比较就没有进步,我们只有去习惯、适应它。”姚明诚恳的说,“我只想说,他有非常好的天赋,好到让我妒忌。但有天赋的球员在NBA不只一个,如果发挥中国球员吃苦耐劳的拼搏精神,会给他创造一个好的未来。”

  为贫困孩子策划慈善赛

  如果问姚明08年最想邀请谁到现场为中国男篮加油,姚明的回答颇令人意外,却又在情理之中。“如果能到现场观看一场奥运会的比赛,人的一生中能有这样的经历,将是非常难得的。”姚明说,“我想首先应该照顾下孩子,这对他们的成长很有帮助。”为此,姚明表示将于9月14日在北京举行一场慈善比赛,为贫困学生筹集教育资金。他的这一想法已得到了NBA球星纳什等的支持。“活动还在努力的组织中,很高兴得到了许多NBA球星的支持。一方面国家队可以练兵,最终的目的还是为了那些贫困的孩子。”

  “对贫困地区的孩子来说,一次经历很可能改变他们的一生。让他们有一个奋斗的目标。”姚明认为,贫困学生也应当有权利亲身感受奥林匹克的精神和力量。“并一定是要往体育方面发展。但希望能让他们在自己擅长的学科上,有奋斗的动力,去改变自己的命运。”

  在访问即将结束时,主持人希望姚明在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留下一些话。姚明低头凝思了片刻,庄重地说道:“现在我们离梦想更近了,感到高兴之外更多是一种紧迫感,奥运会不仅是中国的奥运会,也是世界的奥运会。我只是代表了中国男篮,只是中国奥运军团里的一分子,但大家代表了更多。全新的北京,全新的中国。这份责任更重。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办好奥运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