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国家轮椅篮球队队员郭延东的人生厄运与奥运梦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17: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4日电(记者史春东、单磊、张云龙)记者问中国男子轮椅篮球队的主教练许元生队里孩子们哪位最苦?他脱口就说:“东子呀。”

  许导望着场上瘦小个儿的郭延东说:“一场意外,成了残疾很重的人。身上夹(裹)着尿不湿,边打球、边打官司,对一个20岁的孩子来说,这有多苦呀!”

   “没死”创了奇迹 噩梦仍继续

  东子三年前从江苏宿迁龙河镇来到北京建筑工地打工,他说是想沾北京奥运会的光。那年他17岁。为南通来京的建筑老板做油漆工,他做事总乐呵呵的,别人都说他勤快。

  2005年12月17日上午11点,北京酒仙桥建筑工地发生意外,东子坐升降机上楼运货,钢丝断裂,吊篮保险杠又失灵,东子连人带货从9楼高空坠下。东子创了奇迹,从三、四十米的高空掉下居然生还。但噩梦却在继续。出院后:他成了残疾级别最严重的人:一级残疾,(注:残疾标准1到10,1级最严重)胸以下完全失去知觉,大小便失禁。

  面对横祸,他常常发呆不说话。解不出小便,全身发肿、肚痛,几次他挣扎起身去抓床头的电源线,伴他的老父亲说:“你死,我就死!”父子俩抱头痛哭。东子出院后住进中国康复研究中心,仅呆了三个月就不得不走人,责任方称没有钱支付,一个月一万多元的医院费用要东子家垫出,父亲在老家借了一万元以后,再没钱了。

  父亲推着东子上了北京朝阳区法院。法院判决责任方一次赔付东子本人24万元了结此案。责任方是南通一家没有注册的皮包公司,仅付了一点钱后,老板与身边人的手机号再没有开机了,法院强制执行找不到人。律师收了一大笔代理费后,签下合同收到24万元,其中7万元给了律师。

  东子与父亲在北京租了一间仅放得下一张床的房子,继续打官司。

  只要能学打球,让我做什么都愿意

  在康复中心,没有不识东子的人,走到哪笑到哪,驾着轮椅车跑上跑下。前年,北京市残联选人参加全国残运会,医院专家王兰介绍了他。他对残联的人表态说:“只要让我学打球,让我做什么都行”。

  轮椅篮球成了东子生命的一部分,队里休息,他一个人也练。他说:“只有玩篮球,才让我忘记过去。如果没有篮球,不知道自己如何生活下去。”“我最怕放假,回到家我就盼着早点归队,想见到队友。”东子成了北京男子轮椅篮球队首发主力,去年北京男队在全国残运会上夺得冠军,每场他的得分在20分左右。

  东子在邻里眼中成了榜样,邻居教育孩子也将东子拿来做例子。在家中,找他玩的人多了,问候关心他的人多了。

  “板凳队员”意外上场 与世界冠军交手创佳绩

  近年,好几个意外又在他身上发生,备战北京残奥会,国家队组建,名单中并没有东子。后来队里要补上一个残疾级别高的球员,去年底他入选,进国家队惊喜得他几天没有睡好觉。北京残奥会的梦就要实现!

  在国际轮椅篮球赛开赛当天,他突然感冒发烧,38度4,他急得哭了,几年不感冒偏偏现在染上。这个意外打击太大。

  1月22日,中国男队与雅典残奥会冠军加拿大队的比赛强弱悬殊,中国小伙打得并不难看。又一个意外发生,第四节刚开不到1分钟,国家队主力选手李鹏程犯规被罚下场,他成队里唯一伤残同级分替补手。东子就这样意外上场了

  对手体壮如牛,球技过人。小个东子驾车如同贴地飞行的鸟,习惯性地压低身子,抛开对手,快速“跑”动,上场不到一分钟,就罚分成功得了1分,其后,远投成功,在篮下捡漏绕过对手封盖,再得分,队员们说:“东子打疯了”、教练乐了,观众更是给他掌声阵阵。“板凳队员”在不到一节的比赛中,共得6分,成为中国队单节比赛中得分最多的球员。东子说:“加拿大队是我最崇拜的队,在场上很兴奋,没有害怕。场上感觉太过瘾了。”

  国家体育馆是灰色调风格,东子心里却充满着阳光与温暖。他动情地对记者说:“今天,让我再想起过去,我不再会伤心了。因为有轮椅篮球伴着我。我心中有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梦。”

  中国男子轮椅篮球队中,公认的家景最差、年龄最小、残疾最重、还在打官司的一名重灾队员郭延东说起过去与未来,不再忧伤。东子一身阳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