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愣头后卫忘记压哨表演 张庆鹏:我只有发型改变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09:30  体育天地-MVP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男篮与美国孟菲斯大学的热身赛中,虽然中国男篮内线三巨头姚明、王治郅和易建联由于伤病没有随队参加,但是中国男篮还是收到了意外的惊喜,那就是几名新人的涌现。对于中国男篮和主教练尤纳斯来说,在距离奥运会还有不到70天的时候,这样的好事无疑让老尤对奥运会又多了一份信心。

  全能战士张庆鹏

  《体育天地·MVP》记者周博广东报道 张庆鹏在男篮今年的首次热身赛中,似乎并不是尤纳斯信任的后卫,三场比赛中他只是在最后一场才得到证明自己的机会。前两场比赛的冷板凳显然刺激了张庆鹏,第三场比赛一上来他就显示出了超强的进攻欲望。“安排谁上场比赛是教练定的事,我能做的就是上场之后努力打球。”张庆鹏显然更加专注于比赛本身。他的专注也收到了应有的回报,全场得到18分,前场抢断、压哨三分,这些让人疯狂的进球在第三场热身赛中只属于张庆鹏一个人。

  攻守平衡见成效

  在回忆比赛中的亮点时,张庆鹏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激动。“我的表现主要还是靠队友的支持,我们的整体配合比对手要好,所以有很多让我得分的机会。”张庆鹏说道。虽然张庆鹏这么说,但是看过比赛的人都不难发现,有不少的得分都是依靠他自己出色的个人能力和良好的场上意识。其中有两个三分球是压哨投进的,而且有一个前场抢断是直接抢下对手发出的底线球后投进的。

  在谈到这么多精彩进球的时候,张庆鹏却显得没有太多的印象,“有好多球我也记不清了,比赛太投入了,进了球全想着回去防守了。”

  防守张庆鹏的孟菲斯大学的组织后卫速度非常快,但是张庆鹏不论在速度还是对抗上都占据上风。“对手的实力还是很强的,但是经过了三个月的集训,我们的身体素质也比原来有了很大的提高。”张庆鹏说道。但是,张庆鹏并没有对前三个月的集训做过训练总结之类的东西,所以当询问他集训有什么具体收获的时候,他显得有些无从谈起,“这个怎么说呢,我也不知道有什么收获。每天就是按照教练的安排训练,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前阵子训练的重点是体能,可能在体能上收获最多吧。”张庆鹏说完憨憨地一笑。

  张庆鹏就是在不知不觉中,慢慢地成长起来了。早在2007-08赛季的CBA决赛上,他的变化就已经初现端倪。和广东队的比赛中他狂砍了31分,充分展示了他出色的得分能力。同时,在防守上,张庆鹏做得也很优秀。作为第二次身披国字号球衣出战,张庆鹏和两年前完全是两个人了。从曾经那个在国际赛场上不知所措的“愣头”后卫,到如今已经成了国家队小个阵容的尖刀人物。他的球风依然保留了之前的勇猛,但是勇猛中又透出了一丝老到。

  实力源于努力

  张庆鹏在国家队中的变化,是用数据说话的。他自己并不愿意评价自己的这些改变,“我变了么?我怎么没觉得。要说变化我觉得就是我今天的头型变了。”张庆鹏狡猾地躲过了自我赞扬。但是,数据统计是不会谦虚的。张庆鹏全场8投7中,其中三分球4投4中。赛后同为国家队后卫的陈江华说了一句公道话:“张庆鹏一直都是很有实力的。”

  在比赛中,连国家队的队友都为张庆鹏的表现所倾倒。在张庆鹏一次快攻突破中,面对对手的封盖,他在空中进行身体对抗后换手投篮命中。国家队的替补席全都为这个进球大声叫了起来,刘炜和朱芳雨更是兴奋得前仆后仰,赛后刘炜还开玩笑地说:“这小子今天神了。”张庆鹏在谈到这个球的时候说道:“我也没想那么多,当时就是第一反应,也容不得你想。其实,很多进球都是感觉,没有经过太多思考。”下场之后,伴随着球迷的欢呼,看着英雄般的张庆鹏,王仕鹏打趣地对他说:“笑一个,你得对球迷笑一个。”张庆鹏先是一愣,随后咧开大嘴来了个大笑脸。

  当记者问到在未来的国家队之路上,如何让自己的好状态保持住时,张庆鹏给自己制定了一个最简单的计划,“训练,训练,再训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