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佳岑因腰伤憾别奥运会 点评对手西班牙队很"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05:14  新晚报

  ◆本报记者 李 溪

  成熟了,长大了。半年没见刘佳岑,给人的感觉都不一样了。

  昨晚,记者在哈尔滨市第十七届运动会闭幕式哈药女篮与台北电信女篮的比赛现场意外地见到了刘佳岑,她刚刚从北京飞抵哈尔滨,直接到了赛场,由于伤病的原因,如今她只能充当一名“看客”,与记者聊天时也是坐一会儿,站一会儿。

  谈奥运,说不出的遗憾

  “遗憾,真的是太遗憾了,还有20多天奥运会就要开了,可我就在这时受伤……”说到这时,佳岑的眼泪都快流出来了。“怎么弄的?”记者拍拍她,关切地问道。“以前腰部的确有点伤,但并不是很严重,可能是前段时间的训练量大,多少有些吃不消。刚一开始真的很难受,一直躺着不能乱动,因为我和卞兰在一个房间,这段时间都是她在照顾我,给我打饭。与古巴队的热身赛,前两场我连现场都没去上,只能待在房间里静养。第三场我实在熬不住了,跑到现场看队友打比赛,给她们加油。我是一直站在场边从头看到完的,那种心情太难受了。”

  前段时间的好运北京女篮系列赛,刘佳岑在竞争激烈的二中锋位置上站住了脚,进入了马赫的12人大名单。虽然不是正选名单,但机会很大,而如今正受伤病困扰的刘佳岑想再进正选名单的机会几乎等于零。

  斗伤病,回家躺一个月

  小佳岑的爸爸、妈妈昨天也特意从鸡西赶过来接她回家。按照队医的要求,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里,刘佳岑将在家里静养,不能坐时间太长,只要没事就平躺,然后再回到队里接受进一步的治疗。“长年在外打球,回家都成了一种奢望,这回可以好好回家陪陪爸妈了,还可以安下心来看奥运会的比赛。”刘佳岑说。

  刘佳岑的家在黑龙江省鸡西市,父母都在煤矿工作,都是地道的篮球爱好者。可能是受了父母的影响,刘佳岑从小就喜欢上篮球,10岁便进入鸡西市体校篮球班,在一次全省比赛中被现在的哈药女篮总教练姜作之相中,并带回队里。经过几年严格的专业队训练,刘佳岑进步神速,很快便成了球队一线主力。昨天回到俱乐部,刘佳岑见到了教练和昔日的队友,大家都纷纷上来鼓励和安慰她,她还和队医探讨了伤情。是啊,汗水和泪水这两个字记录了刘佳岑这近半年时间的成长历程。

  看对手,西班牙很“疯”

  说起中国女篮北京奥运会的小组赛对手,刘佳岑坦言,奥运落选赛结束后,西班牙和捷克队与中国队分在同组,从整体实力看这两支球队都不好对付。“在国家队之前的拉练训练中,我们的欧洲热身之旅就和这两支球队真刀真枪地过了招,结果我们有输有赢,尤其是与西班牙队那场球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当时比赛双方都派上了主力,前三节过后我们落后了10几分,西班牙队就换下主力了,但结果我们还是输了。总感觉她们的队员在场上很疯狂,打起球来很玩命,拼劲十足,而且战术也很合理,就是打快攻,让人眼花瞭乱。”

  这不禁使记者想起了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中国女篮与西班牙一役吃足了苦头。对方的9号小前锋扎个辫子,头上戴个白色发带。记得她是因为她当时的表现很惹眼,带球突破、急停跳投,所有上篮动作都非常男性化,而且三分球非常精准,打中国队那场球她一人就砍下了30分,可以说是球队获胜的最大功臣。“现在的这支西班牙队也延续了这种球风,每个队员都很难防。捷克队相对打得要平稳些,不过捷克队队员个个人高马大,身体素质非常好,虽然热身赛时我们赢了,但真到奥运赛场对抗起来我们一点也占不到便宜,只能扬长避短打她们的软肋。”从刘佳岑的分析可以看出她在国家队的成长之迅速,她也的确是非常非常珍惜这次机会。

  俗话说得好: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对于自己未来的路,刚满20岁的小佳岑想的很远:“现在想想也没什么,人的一生不可能事事顺畅,我还很年轻,以后的路还长着,我不会轻易被这点磨难打倒,我会坚持下去,相信我会在篮球事业上取得更大的成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