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终极裁员只欠内线一刀 张庆鹏上岸丁锦辉张凯告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11:18  篮球先锋报

  本报前方报道组7月16日报道 斯坦科维奇杯的比赛中,再也不见周鹏的身影。几天前,这名来自广东宏远的小将已离开球队,返回俱乐部所在地。至此,国家队已经完成第二次“瘦身”,将名单上的人数缩减到14人。但这并不是一份终极名单,奥运会开始前还有两人将要离开,因为只有12个人可以享受这至高无上的荣耀。

  周鹏出局,更像一个突然出现的“回车键”,使球队的考察重点从外线彻底折向内线,王磊和张庆鹏终于可以喘一口气了,或许斯杯结束后他们就将“上岸”,而丁锦辉和张凯则得加把劲,斯杯可能就是他们在国家队的最后亮相。“如果没有大的意外,他们俩将在斯杯结束后不久,离开国家队,”一位篮协的内部人士分析说。

  外线可能不再裁员

  说外线不会再裁员,不如说内线人满为患。姚明、王治郅、易建联、杜锋、张凯、丁锦辉,在大前锋和中锋这两个位置上,中国队居然储备了6名球员,对一支力求内外线均衡的球队来说,这样一种配置显然是不合适的。而且,更重要的是中国队内线实力稳中有升,在NBA打磨了6个赛季的姚明,自然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成熟。而立之年的王治郅,经验和技术都是球队依仗的撒手锏。易建联刚刚脱掉他在NBA的"菜鸟"身份,正成为球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还有老辣的杜锋,这些都是让尤纳斯最为放心的地方,"我从来都不担心我们球队内线的实力,"他信心满满地说。

  况且,尤纳斯的用人习惯也是如此。自从2004年接过主帅教鞭,在他带领球队参加的两次世界大赛---雅典奥运会和日本世锦赛---都只带了5名内线球员,在两年前的世锦赛上,作为姚明替补的张松涛,几乎没有得到任何上场机会。2008年奥运会,尤纳斯同样不可能在这个位置上浪费一个名额,他当然想把机会留给外线球员。所以在之前的10场热身赛上,他翻来覆去地把几个后卫搭配、组合,内线的年轻队员则很少有这样的机会,他们总是刚一犯错,马上就被换下场,然后再也等不到上场机会。

  这样调整后球队将更平衡,分别是4个后卫,4个前锋,4个中锋,而裁外线球员,就会变成内线扎堆,外线紧缺的局面。

  内线悍将忍痛割爱

  丁锦辉和张凯一直都是老尤喜欢的球员,他也一直把二人留在身边,可现在看来,尤纳斯已经做出了决定。

  不久前,在和克罗地亚的一场比赛结束后,主教练尤纳斯已经有所暗示,他说:"我们的年轻球员表现很努力,我很喜欢丁锦辉这样风格的球员,我也喜欢把他留在场上,但是我们有太多出色的内线球员,姚明、易建联、王治郅,所以他们想抓住自己的机会很难。"一位篮协的内部人士说:"老尤特别喜欢张凯和丁锦辉,一个听话,一个能抢,进步的速度也很快,老尤也一直想多带他们一段时间,但奥运会马上就要开始了,他们俩就目前的水平还不能给球队带来很大帮助,如果真把他们俩带到奥运会,估计也没什么表现机会,还不如多带几名后卫和前锋,咱们队外线能打的本来就不多,到时候说不定还能用得上。"从这角度说,终极名单已经定下了。

  带着这种心情,尤纳斯只得将刀口转向。有些时候,做出一个决定并不取决于事情本身,而是全面考虑。不禁让人联想到20天前,男篮的第一次"瘦身",刘晓宇和李晓旭一小一大拖着行李离开天坛公寓,将球队大名单变为15人时,篮管中心主任胡加时说:"决定谁离开谁留下,并不是简单的个人PK,不是谁的能力强就一定留下,主要是从球队的需要,需要什么样的球员。"所以在刘晓宇、李晓旭、周鹏三人相继离队后,胡加时都对他们的能力表示了肯定:"他们几个训练都很努力,进步幅度也不小,最终没能留在球队是我们经过综合的考虑,希望他们回去以后能继续严格要求自己,他们还是球队的重点培养对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