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运看不到百分百姚明? 尤纳斯必须停止试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0:55  体坛周报

  千呼万唤,姚明终于回到赛场。在他替补出场的那一刻,想必全中国的各个角落,都有人在欢呼。

  姚明走上罚球线,姚明勾手得分,姚明在防守端凭借自己的身高威慑着对手的投篮……虽然他所做的工作和过去没什么区别,但所有人都看得出来,在经历了142天的漫长等待之后,首度复出的姚明,还根本没找到状态。

  这场比赛,姚明虽然拿到11分,但他只有30%到40%的状态。他很想表现自己,非常努力地要位,想在内线“杀伤”对手。但很明显,姚明对自己的腿伤还心有余悸,给队友掩护时很犹豫;不敢把动作做充分;平常十拿九稳的球也完全失去了节奏。于是他的第一次投篮看起来非常别扭,于是他在低位单打时竟然走步违例。

  进攻时犹豫、手感不好,防守时,姚明的判断也时常出现偏差。对手轻轻一晃,他就跟着起跳,最近几年,姚明已经很少犯这种错误了。这都是因为离开赛场太久,对比赛的节奏不适应,对球太敏感造成的。

  通过后面几场热身赛,姚明会逐渐寻找比赛的节奏和感觉,但不要指望奥运会时他能达到巅峰状态。不管是从现在情况还是从运动规律看,在奥运会时,我们都无法看到百分之百的姚明。状态培养需要时间,姚明对恢复信任也需要时间。想想第一次复出的乔丹,取得第一个三连冠的他说过“常规赛没意思,最好直接打季后赛”的话,但1995年3月复出后,经过17场常规赛——恢复状态——与队友磨合后,公牛仍然在季后赛惨遭魔术淘汰,在那个系列赛中,乔丹状态平平,并在关键时刻出现致命失误。

  即便是乔丹,在没有伤病的情况下,也需要很长的时间来适应比赛,而现在,留给姚明的恢复期只有20余天、6场比赛。为了奥运,姚明肯定会全力以赴,但我们都应做好姚明状态不佳或者不稳的思想准备。

  在这样的背景下,就更需要中国男篮的其他成员挺身而出,也需要尤纳斯在排兵布阵时多动些脑筋。在姚明的复出赛中,尤纳斯的排兵布阵有欠妥之处。姚明上场时间长短和是否先发并不重要,但尤纳斯应该安排他和主力球员一起上场,而不是像今天做的那样,让姚明和陈江华一起上场。这样做,根本就达不到磨合球队打法的目的,只能让姚明出出汗、找找感觉。

  奥运前,男篮还有6场宝贵的热身赛,尤纳斯现在必须停止试验,珍惜比赛的每分每秒。同时,他不能把所有重担都压在姚明一个人身上,因为即便是鼎盛时的姚明,在奥运会上也不可能凭借一己之力带领中国队打进八强。调动每位球员的积极性、发挥每个人的技术特点,这都是尤纳斯需要解决、但现在尚未解决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